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的新闻传播发展概述

新时期的新闻传播发展概述

一、新形势下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途径

新中国建立以来,无产阶级掌握了新闻传播的话语权,这也代表着我国新闻事业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新闻传播事业逐渐多样化,也直接反映出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报纸传媒、黑白电视、彩色电视到如今的信息网络,人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形式和渠道来了解所需的信息,掌握世界各地的新闻动态。可以说新闻传播事业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自从确立我国现代传播特点以来,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并突破传统传播模式展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其中具体发展途径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遵从现代科学技术

现代科学技术是推动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推动了新闻传播模式的可持续发展,决定了新闻传播手段的多样化。例如当下的数字化与互联网等传播手段都是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产生的。因此,新闻传播的发展应遵从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时俱进。

2.表现出人文关怀

新闻传播人文关怀体现了和谐社会下的生存常态,反映出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产物特点。为了满足现代社会生活的高品质与高要求,新闻传播必须进行传统模式的改革,从死板的镜头中走出来,体现出立体的与人文精神高度统一的新闻传播形式。新闻传播事业体现人文关怀,代表了社会的进步与包容性,满足了现代人对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新追求。

3.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人才是各行各业获得发展的重要保障,新闻传播事业也不例外,在充分掌握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培养出符合新闻事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例如作为一名记者,不仅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有价值的新闻,还能够对其进行整理编辑,甚至能够像主持人一样对其进行播报等,不仅如此,作为某一行业的专业采访记者在取材时也难免遇到其他知识领域的问题,这些都要求新闻传播工作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涵盖和灵活的思维模式。复合型人才作为时展的产物,新闻事业也必然历经复杂化的一个转变。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新闻传播事业朝更深刻、更全面的方向健康发展。

二、现代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手段

1.根据科学发展观客观分析新闻传播特点

新闻传播是以实事为基础,客观反映社会事件的特殊产业,是群众或组织群体互相了解和获取信息的主要媒介。新闻传播满足了人们对信息的需求,缩小了世界沟通的距离,迎合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新闻传播应坚持正确的发展路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理论依据,以新闻传播的服务性与权威性为前提,追求新闻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符合时展的审美要求

时代的变迁决定了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新方向,是新闻事业发展的奠基石,是新闻传播代表的客观真实的时代标尺。因此,作为新闻工作者在客观评述或直播新闻时,应关注当前时代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观念,在适度的范围内进行播报,而不是挑战整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因此,新闻工作人员应正确认识时代的审美要求,做好新闻传播工作。

3.现代新闻传播事业以市场化为发展动力

市场化是新闻传播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里市场化并非是指新闻商业化,商业化是市场化的一部分,新闻工作者能够通过获取新闻来获得薪酬,新闻价值也可以从收视率上来体现。收看的人多了,说明新闻传播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共鸣,获得了人们的认可。市场化决定了新闻传播的内容,新闻工作者应尊重并客观面对市场化的需求,改革新闻传播中的不足,加大自身的新闻传播能力,努力为观众带来多样的视觉盛宴。四、结语现代新闻传播应以市场和新闻事实为目标,尊重新闻传播的客观规律,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为观众呈现出客观、详实、多样化的实用资讯。

作者:张磊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