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传播低俗化娱乐化解决策略

新闻传播低俗化娱乐化解决策略

一、新闻传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析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的传播速度也变得更加快,各个媒介在传播的方式上也变得更加丰富,只要移动鼠标就能对各种各样的事件进行了解,新闻传播的传播速度得到提高的同时也产生了非常多的问题,很多个网站以及报刊为了能够提高吸引力,使得新闻的报道变得更加的低俗化以及娱乐化,通过这一方式,获得更加高的经济利益,很多的大众明星具有的隐私逐渐被别人挖掘出来,还有一些记者使得事实变得扭曲,利用人们具有的好奇心理来把关注度提高。新闻的娱乐化特征受到在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干扰,各个新闻界面不得不采用一些新的方式来面对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有一些人把具有煽情性以及刺激性的带有犯罪性质的新闻当作报道的重点新闻,对人们产生误导的作用。

二、新闻的传播逐渐变得低俗化以及娱乐化的主要原因

1.欧美文化中的低速文化影响

这种思想和目前的发展潮流相符合,受到广大青少年的青睐,很多青少年盲目的进行追求,未能随背后所具有的一些文化因素进行了解,庸俗的思想占据了整个新闻界。

2.多个新闻媒介过分的考虑经济方面的效益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很多商人把新闻当作是一种商品来看待,新闻的价值和经济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很多商家对新闻具有的经济效益非常的看重,甚至把其作为衡量的最主要因素,然后被市场中具有的规则所操控。并且,在目前的新闻媒体行业中,很多规章制度建立的还不够完善,许多人利用一些比较新的方式来进行发展,利用一些比较低俗化的内容来满足部分读者比较低级的趣味,使得很多信息的传播具有低俗化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娱乐方面的色彩也变得越来越重,整个新闻行业被金钱的气息所污染,使得新闻本身所具有地内涵缺失,新闻之中具有的价值也越来越少。

3.读者群体的需求变得越来越低

当前,出现了很多比较低俗化、具有娱乐化的新闻,并且还具有向前发展的趋势,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些新闻在出版的同时获得了很多人民的支持,使得这些新闻占据了很大的市场,支持这些新闻的主体是部分文化水平非常低的人群,这些都是导致文化变得低俗化的主要原因,很多读者被动的接受这些内容,像一些新闻完全的被吸收,在这之中还有很大的一部分被低俗的文化所渲染,拖延了行业发展的速度。

三、对新闻低俗化以及娱乐化解决的主要措施

1.树立正确的舆论方向

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之下,新闻行业中的很多领导人员要对工作严格的进行把关,对健康以及积极地新闻价值进行倡导,在整个社会中传递一些正能量,避免被一些小众文化所取代。

2.大力宣传职业方面精神

目前的新闻界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使自身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地得到强化,对于自己的职业要有非常明确的认知,使得自身的职业观念、道德以及素质得到有效地提高,只有这样才能认真的对待新闻行业,使自身能够承担新闻媒体以及对于人们大众所具有的责任。在平时的一些工作之中,要避免出现一些的不正之风,使自身的责任充分的得到落实。在新闻传播的整个过程中,要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及时性,并且要符合广大人民的基本需求。在对新闻进行筛选的过程中,要对一些低俗化以及娱乐化的新闻进行抵制,营造出健康的新闻环境,这是当前每个新闻工作者需要做出的努力,也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3.加强政府的监督管理,利用一些有效地措施进行管理

政府在整个社会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闻媒体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新闻媒体要对加大管理的力度,让新闻行业中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意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平时严格的对待自己,对于那些低俗化以及娱乐性的新闻要坚决的抵制,为人们创造良好的新闻环境,构建出良好的社会环境,继而产生一些积极地影响。

四、结语

新闻媒体传播的健康性对于整个社会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对目前国家和民族具有的精神风貌具有改善的作用,能够为社会产地正能量。因此,目前首要的事情就是利用有效地措施对新闻在传播过程中产生的低俗以及娱乐的现象进行杜绝,使其免受到商业中利益的驱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从多个角度对新闻界之内出现的低俗化以及娱乐化的现象进行整顿,还要对一些规章制度不断地进行完善。避免出现一些不良的现象,各个新闻工作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对新闻行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高雪松 黄岫 李焕青 单位:赤峰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