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话网络通信系统智能化改造技术浅谈

电话网络通信系统智能化改造技术浅谈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信息化建设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通信意识也不断增强,在此基础上,如何提高我国信息化通讯水平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软交换技术的出现及发展,为我国网络通信系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文深入分析和探讨了电话网络通信系统的软交换与智能化改造技术,旨在提高我国信息化通信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关键词:电话网络通信系统;软交换;智能改造

随着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建立网络电话的软交换系统,能够实现传统与现代通信方式的有机统一和融合,从根本上实现信息化的发展目的。针对电话网络的智能化改造来说,建立和完善信息化通信系统的相关工作,能够有效实现通信方式的软交换,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进程,确保我国信息化网络建设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

一、电话网络通信系统的智能化改造重要意义

在新的发展时期,通过对网络电话通信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能够为传统通信系统提供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实现网络电话通信系统新业务的有效开发和利用,还大大增加了电话业务的经营利润。在对电话网络信息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之后,能够实现市话详单、电话卡计费、一号双机以及固话漫游等业务,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智能化的电话业务。在网络电话通信系统的智能化改造过程中,除了能够看到经济效益之外,还产生了部分间接效益:其一,信息系统智能化改造有利于提高电话通信业务的服务质量,增强通信企业在业界的经营信誉,避免客户的流失,在提高电话通信系统技术的基础上,节约系统运营的成本;其二,全网预付费业务的开发和利用,能够有效降低通信用户出现欠费状况的概率,在提高电网服务水平的基础之上,对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予以分析,根据用户需求,提出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在优化通信资源合理配置的基础上,将用户数据进行充分整合,最大限度的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智能化服务。经过智能化改造,通信系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和创新型业务。除此之外,网络系统的智能化改造,能够不断优化本地汇接局,并使其成为通信业务的信息交换中心,通过通信系统运行状况,减少汇接局的数量,从而有效降低网络通信系统的复杂性。在电话网络运行过程中,智能化改造的实现,对于相关工作人员来说,能够实现全网改造难度的降低,更好的推动全网业务的顺利开展,在发挥智能化业务的基础上,要充分挖掘通信业务的潜在优势,从根本上提高通信设备的利用效率,延长通信设备的使用周期。

二、电话网络的软交换系统及其智能化改造的优势分析

软交换技术基于IP电话技术,进一步开发和研究的网络技术核心,能够实现网络的呼叫和连接控制,提高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软交换技术具备以下三个基本特性:其一,该技术能够实现汇接局和端局的功能;其二,在汇接局和端局功能的基础上,具有电路交换与集成分层这两种网络形式;其三,在该技术中,多媒体层、呼叫控制层以及业务项目层之间相互独立,单独存在于技术发展之中。当前,软件交换技术在整个信息行业中的发展,具有诸多优势,包括对呼叫功能的有效控制,业务内容的制定和开发,多媒体网关连接以及多种兼容功能的实现,在电话网络信息系统发展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三、电话网络的软交换系统及其智能化改造的技术方法

(一)网络汇接局技术要以软交换为基础

由于传统汇接局技术难以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要求,利用软交换技术,能够实现对网络的统一管理,将不同的流量区域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并分散于不同的控制中心,在此基础上实现网络中的平行管理模式。除此之外,软交换技术能够实现对终端网管进行统一操作,传统通信技术中的汇接局被取代,只需要负责用户的接入工作,而软交换技术实现的是呼叫与控制功能,将其作为通信业务智能化的前提条件和基础,进一步实现通信系统的智能化。

(二)用户数据的核心储备使用SDC

SDC作为一种较为先进的网络节点技术,能够大量储存用户的数据信息,与软交换技术进行兼容和交互,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实现被叫与主叫用户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形成一种关联性的映射。在智能业务领域,将其内容转化为接入编码,以此来实现智能业务更好的开展。在固定网络环境中,SDC与移动网络中HLR存在较大共性,都是为了实现对用户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SDC作为用户数据的核心储备,其工作原理如下:首先,在软交换技术的基础上,对用户的主叫和被叫信息进行接收,随后,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发送给SDC,并就用户信息数据进行查询和储存,通过系统全面的查询之后,SDC需要将查询结果反馈给系统,并建立一个与之相对应的业务接入渠道,此时,利用软交换技术实现相应CSP,从根本上确保电话网络系统中智能化业务的顺利开展。

结语

在我国电话网络通信系统中,针对软交换技术及其智能化的改造,有利于推进我国现代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因此,在具体改造过程中,信息技术人员要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作用,从根本上提高网络利用效率,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智能通信业务,以此来确保我国信息通信系统中业务环境安全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明确业务项目的分类,不断优化和完善信息通信环境,最大限度的实现我国电话网络通信系统的软交换以及智能化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推动我国信息化网络建设水平走向国际化。

参考文献:

[1]李文.浅谈网络电话通信系统软交换及其智能化改造[J].电子测试,2014(02).

[2]石炯.安徽电信软交换方式NGN改造与实施[J].信息技术,2010(10).

[3]廖威.长江电话交换网中软交换技术的应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09).

[4]肖衍.基于软交换的轨道交通专用通信系统的发展[J].铁道通信信号,2013(10).

[5]焦峰,郝祎,秦立军.基于软交换技术的电力通信网改造方案研究[J].电力系统通信,2012(03).

作者:吴培洁 单位:安徽电信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