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管理思想在图书馆管理中的意义

人本管理思想在图书馆管理中的意义

摘要:高校的图书馆管理关系着高校的人才培养和高校学生道德素质的提升,对建设高校的精神文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高校的图书馆管理中,不断创新和探索,运用人本管理的思想,以人为主体,完善和改进管理内容,才能促进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简单分析了人本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如何在高校中合理运用这一管理思想的相关策略,以促进高校图书馆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本管理思想;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意义

我国的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做好高校的图书馆管理工作,能够有效促进高校精神文明的发展,提高高校人才的综合素质,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在高校的图书馆管理中合理运用人本管理的思想,不断创新和探索,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提高图书馆的管理质量,实现高校图书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人本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

在高校的图书馆管理中,图书馆所有的管理人员就是人本管理的主体。[1]目前我国高校的图书馆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为高校培养优秀的人才、开发人力资源等提供有效的帮助。在贯彻人本管理的思想时,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图书馆的重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必须是整个管理体系中的核心和基础。[2]工作人员在进行图书馆管理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思考,不断进行探索,将工作作为主体,实行分工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责任,形成鲜明统一的管理秩序,以此来促进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加强对图书馆的管理,实现人本思想的有效运用。

二、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相关策略

(一)建立完善的激励奖惩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很多企业和事业单位,都运用激励奖惩的制度,来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以及竞争意识的增强,从而提高其运行的质量。在图书馆的管理过程中,也可以采取完善的激励奖惩制度,培养工作人员健康的工作理念,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3]图书馆可以定期开展考核评比,对这一阶段的工作人员的表现进行相应的评价,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可以实行物质奖励,表现较差的员工进行口头批评,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还可以让优秀员工在大会上分享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态度,组织员工相互学习和反思,树立一个健康向上的榜样作用。这样的激励奖惩制度,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竞争意识,让他们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身,从而更加投入的进行图书馆的管理。

(二)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促进人本管理思想的有效实行

我国社会主义道路在不断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图书馆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播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提升我国的国民素质,为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做出贡献[3]。对图书馆工作人员展开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培养其树立健康的工作理念,提高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从而提高图书馆的管理质量和服务环境,让读者有一个更加轻松舒适的环境来进行学习,为高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三)结合高校自身的特色,形成鲜明的图书馆文化

每一个高校都有着不同的办学特点和风格,高校的图书馆也应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服务环境。因此,高校的图书馆应该结合高校的发展规律和发展特色,在长期的发展中找到自身的特点,建立特色鲜明的管理体系。高校的图书管理中融合人本管理的思想,对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想教育,培养工作人员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另外,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要进行相应的文化建设,让图书馆形成一种和谐稳定的管理秩序,增强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改进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的管理风格,让高校的图书馆以更加积极健康的面貌面对受众,为高校培育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

(四)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对图书馆管理工作进行探索和创新的过程中,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图书馆管理的真正价值。由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使得我国的图书馆的管理理念比较落后,管理方式比较单一,管理被动性的因素比较多。[4]因此,在高校图书馆管理过程中,运用人本管理的思想能够丰富图书馆的管理方式和内容,让图书馆不再拘泥于原先的管理套路中,增加了图书馆性能的主动性。工作人员要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准确的了解市场的发展规律,及时引进有效的市场机制,实现图书馆管理的开放性,促进图书馆的蓬勃发展。

三、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创新中的意义

在高校的图书馆中运用人本的管理思想,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培养工作人员正确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在运用人本管理的思想的基础上,高校的图书馆要建设和完善自身的管理队伍,大量的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实现这些人才的最大价值,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成为整个图书馆管理的主体。同时,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需要进行和谐环境的积极创设,以加强工作人员的工作兴趣,实现工作人员的协调统一,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从而更好的服务于高校,为促进高校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结束语

在进行高校图书馆的管理过程中,运用人本管理思想是十分重要的内容。通过合理的运用人本管理思想,能够有效的实现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提高图书馆的管理质量,改进和完善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加强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从而实现高校图书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肖玉虹.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才智,2015,(24):123.

[2]熊定丽.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5,(4):104-104,106.

[3]焦娜.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赤子,2014,(7):227-227.

[4]孔令洋.刍议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0):205-206.

作者:郑萍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