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网络安全隐患与对策研究

高校网络安全隐患与对策研究

【摘要】当前形势下高校校园网络安全隐患日益突出,结合高校网络自身特点,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改善校园网络的安全对策。

【关键词】网络安全;网络管理

引言

信息化时代,高校走在前列,各个高校都提出了数字化校园的口号,这些高校也加大了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建设校园网必然会有各种应用系统应运而生,这些系统服务于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同样,网络也是高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名片。但是,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高校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攻击和挑战。保证校园网安全有序运行,就成为了高校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1高校网络发展模式

高校网络是教育网和运营商网络多网结合的特殊局域网,不同于企业网络,更重要的是它是非盈利性的网站,它有自己的特点。

1.1网络设备在布局上的差异

校园内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等各个楼宇都对网络有一定的依赖性,但是依赖程度又不一样,这就要求用不同的设备将网络接入这些楼宇,然后汇聚到主核心,也正是这种差异性带来的网络故障使得问题错综复杂。

1.2网络应用系统众多

校园网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大型局域网,它提供了各种应用系统服务于校园师生。这些应用系统的管理员和使用者的使用习惯都会对网络安全产生一定的安全隐患。

1.3高校资源校内共享权限

教育网资源在校内是免费共享的,这就使得校园网有一定的访问权限,例如图书资源只在校园内共享;同时,校内的某些重要科研信息又是保密的,要求相关人员提高网络安全新人,警惕非法侵入或访问。

2高校网络安全现状分析及安全隐患

高校网络结合教育网和运营商网络,有足够的带宽高,各式各样的信息都能从网上快速搜索。随着社会的发展用户对网络依赖感增加,个人和高校的各种信息都暴露在网上,于是这些信息就会面临网络内外各种攻击的风险,同时有部分专业用户,通过技术手段了解到网络的整体架构后,会不断给网络安全带来挑战。综合分析内外因素,具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种风险:

2.1校内用户网络安全意识薄弱

大多用户包括老师和学生异与具有较高攻击防范意识的用户,他们普遍缺乏网络安全意识,有些时候会被攻击,甚至被动地成为网络黑客,使得校园网面临来自内部的攻击风险。

2.2病毒对校园网影响大

高校网络要接受众多在线用户的考验,这考验既包括对校园网处理能力的要求,更包括来自网络的攻击。如果终端被攻击并且没有积极采取防御措施的话,很容易使病毒在局域网内扩散,进而影响整个校园网的正常工作,影响网内其他用户的正常使用。

2.3大量的外部网络攻击

教育网有很多免费资源,访问量也很高,因此校园网的这些网络资源就成为被攻击的重点目标。同样他们也采取各种手段破解一些重点网络设备,使得校园网每天都在接受考验。

3解决高校网络安全隐患的对策

3.1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操作章程

网络安全涉及面很宽泛,并且每所高校基础建设以及网络结构都不一样,但总体的指导思路大同小异,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符合实际情况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制订操作性强的用户上网规范,明确上网用户的责任和义务,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

3.2对网络安全管理系统重点关注

在校园网络中,硬件投入和软件维护同样重要,大部分学校将精力投入到网络设备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却忽视了将部分精力投入到网络安全管理系统方面,隐患可想而知。在日益错综复杂的网络形势下,不仅要求技术人员有过硬的技术和足够的经验,还必须建立整套安全管理系统,及时有效排除安全隐患。

3.3定期培训,及时更新病毒库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相关人员需及时关注网络技术的新变化和新进展,高校要提供机会让相关人员走出去进修学习,了解兄弟院校以及技术公司的新思路,提高业务人员的综合能力。另外,应及时更新病毒库,让工作事半功倍。

4总结

本文从多方面描述了网络安全的意义,并根据高校现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高校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高校迈入新时代的标志[3],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领导意识到网络的重要性,网络安全问题就上升到学校的形象层面,信息时代,资源是共享的,但同时也是竞争的,在网络安全方面高校要根据自身的状况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符合校情的网络安全管理的规范和章程。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更应该增强主人翁意识,强化学习新技术的能力,找出解决新问题的方法,改善网络环境,减少网络风险,确保校园网络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吴功宜,吴英.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教程(第3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17~18.

[2]李新,孙中涛.高校校园网安全管理研究[J].现代教育装备,2010,97(9):27~29.

[3]肖阳,李阳.校园网络的多层安全体系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0,30(4):171~172.

作者:袁华兵 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