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现状与技术发展浅析

网络安全现状与技术发展浅析

【摘要】当前,在各个领域中,互联网技术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同时各个行业对于互联网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就使得网络的安全性成为了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由于一些网络黑客和病毒对于网络的攻击,使得各类网络数据信息的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非常容易给个人或者整个社会带来较大的损失。通过一定的网络安全技术,能够有效保证网络系统的安全,使用户能够得到最佳的网络体验。本文主要介绍了网络安全现状还有总体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够帮助更好地保证网络的安全性。

【关键词】网络安全;现状;技术发展

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就使得涉及到大量信息的网络安全问题受到了越老越多的人的重视。信息网络面临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人们关于互联网的正常使用。所以,解决互联网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提高互联网技术水平,保证网络安全成为了重要的话题。这就要求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和研究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找出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进行互联网安全系统防护,从而更好保证互联网的安全。

一、网络安全的发展现状分析

(一)安全工具的应用缺少相应规定

由于互联网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所以会涉及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相应的,随之而出的安全工具种类也比较繁多,由于缺少相应的管理,所以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滥用的情况。在当前网络安全系统中,系统的安全软件种类也比较繁多。但是由于没有稳定的技术作为支撑,所以有的管理工具就会遭受到破坏,被一些黑客加以利用,从而进行网络系统攻击,产生网络安全隐患。例如,有的时候黑客会利用一些窃取信息的工具攻击网络系统,查货网络信息,从而更多信息供其攻击系统,对网络安全造成了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固有的安全漏洞变得日益明显

通常,在互联网安全系统中都会存在一定的漏洞,有的是设计人员故意为之,为了能够再出现以外的时候,管理人员顺利进入系统中。但是这样的漏洞常常被黑客利用起来,许多非法入侵的人有了更多攻击系统的便利条件。有的时候破坏者会通过这些漏洞发出较多的链接,以此来增加系统的负荷,出现请求超时的情况,从而严重影响网络系统的正常使用。

(三)网络设备本身存在的安全问题

网络设备本身就会有一些安全问题,如果被有破坏意图的人加以利用,就会对网络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互联网中分为有线和无线,相比较之下,有线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因为,有一些黑客会通过监听线路来收集信息,从中得到了大量的情报。同时,因为网络再通过线路连接的时候,如果一台计算机网络受到了病毒袭击,那么就会快速影响到整个网络系统,从而使全部的网络停用,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

(四)恶意攻击所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在互联网安全隐患中,比较受重视的就是恶意攻击。因为有许多黑客为了一定的目的,会采取一定的手电,通过截取网络中节点之间的数据来盗取信息,从而造成信息失窃的安全问题。因为当前互联网使用的都是以太网,所以在两个节点中间安装一个网卡,就能够有效接收两点之间的信息。许多黑客在恶意攻击的时候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造成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

二、网络安全的发展方向分析

(一)逐渐形成安全的防御技术

面对当前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网络安全技术会非常重视安全防御技术。例如,像防火墙这样的隔离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并且其性能也会逐渐增强,有效监测和查杀病毒攻击。同时身份认证和加密技术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通过更加科学的研究,从而实现防御网络安全隐患的最终目的。加强网络管理也是防御的重要步骤,可以对多台设备进行集中网管,从而有效保证网络的安全性,这也是互联网发展的一种趋势。

(二)产业链朝着生态环境转变

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使得网络安全技术发生了重要的变化,网络安全技术在逐渐朝着生态环境的方向转变。因为在网络安全技术产业链中会不断有新人进来,开发商在选择的时候也会愿意选择一些战略伙伴,例如像广告公司。随着产业链变得愈发复杂,导致计算机网络产业在不断朝着生态环境的方向转变。在生态环境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能够被取代。

(三)网络安全技术逐渐科学化

网络安全技术逐渐科学化将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会存在于网络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等方法来提高网络安全技术的科学化,对技术进行综合考量,找到网络问题所在。

(四)网络信息的容量逐渐增加

网络信息技术会逐渐朝着承载大荣量信息的方向发展。因为使用互联网的人会越来越多,等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就会出现负荷问题。所以网络技术的发展应该注重提高信息的容量。

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技术的发明与使用,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传递着大量的数据和信息,所以其安全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就要求我们应该认真分析网络安全现状,找到问题,然后加强相关技术的发展,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服务。

参考文献:

[1]宁向延,张顺颐.网络安全现状与技术发展[J].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5:49-58.

[2]杨慧.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35:9991-9993.

[3]孙小芳,李妍缘,朱劲松,时存.网络安全现状分析与发展趋势[J].电子制作,2014,20:135.

[4]张康林.网络安全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04:176+179.

[5]张卫清.网络安全与网络安全文化[D].南华大学,2006.

[6]贾大云.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和防御技术[J].硅谷,2014,01:38-39.

作者:杨小琴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