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时间管理通信工程论文

项目时间管理通信工程论文

一通信工程项目时间管理过程和具体内容

1通信工程项目时间管理过程

通信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时间管理需要经过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包括一个或多个管理过程,具体包括:①启动阶段。即项目开始后的着手准备阶段。②计划阶段。明确项目具体施工内容之后的管理阶段。③执行阶段。对编制的计划进行实际执行的阶段。④控制阶段。根据编制计划中各个项目之间的顺序关系和重要性,对项目进行重点管理和控制阶段。项目施工中时间管理的各个阶段发生在不同的时间段内,各个阶段却是互相关联的。

2通信工程项目时间管理的内容

2.1施工准备阶段的时间管理

内容施工准备阶段的时间管理内容包括施工材料、施工人员和施工工具的安排,施工路线的确定,进度计划的编制,具体包括:①编制施工现场活动核对表,详细记录施工单位所组织的施工准备会议内容,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由各标段的施工人员列举出各段的施工重点和难点;②按照各标段的地理状况,结合运营商的通信网络架构编制合理的作业路线;③在充分理解发包方施工合同规定的前提下,仔细比对设计图纸所标注的施工要求;④查阅发包方或运营商所提供的线路数据资料,准备好所需的仪器设备和仪表机具;⑤仔细核对施工人员数量,计算人均工作量,由项目负责人酌减施工人员的数量。

2.2施工阶段的时间管理内容

2.2.1编制与确定施工方案

通信工程项目施工方案的编制和确定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控制重点,施工方案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必然会影响整个施工项目的稳定性。因此,需要由责任人员全权负责施工方案的规划和评估,并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判断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在施工方案的编制过程中,全体技术人员和责任人员要遵循“科学、合理”的基本原则,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成本来确保项目计划目标的实现。编制合理的施工进度可以对施工人员形成一定的压力,促使施工人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明确自己的时间限度和工作目标。

2.2.2施工进度控制

通信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由三个阶段组成,分别是现场作业阶段、施工验收阶段和工程移交阶段。施工阶段中的每个环节耗时都很长,因此,施工进度控制也是通信工程项目时间管理的难点和重点。通信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是在项目开展前根据已有工作经验编制好的,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不确定因素,为了避免施工误差的扩大,就需要采取必要的监测措施来纠正不合理的项目活动。通信工程施工项目进度控制按照管理层次的不同可以分为总进度控制、主进度控制、具体事件进度控制三种。总进度控制即对整个项目有重大影响的事件进行控制,主进度控制即由各个项目小组对各施工事件进行进度控制,具体事件进度控制即针对详细、具体的施工计划严格控制每个施工环节。

2.2.3工程验收与移交阶段的时间管理

内容项目完成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工程验收与移交,项目负责人需要与发包方或运营商协调好验收、移交工作,确保工程材料和账目的顺利交接,使工程项目能够善始善终。在验收过程中,如果因施工方的原因造成质量问题,需要由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修复,修复之后的项目要交由两边负责人共同检查确认无误后再签字认可,直至初验合格后施工方才可退场。

二时间管理方法

1项目分解

对通信工程项目进行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分解项目,也就是对项目进行细化和简化处理。一般每个项目在具体实施之前都会列出一份详细的活动清单,这个清单中包含了所有有关的活动项目。活动清单一般采取文档的形式进行储存。确定项目清单后,可以按照工作流程将各项目依次表述出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图形化处理。图形化处理能够更好地展现各基础项目之间的层次结构关系。

2活动项目排序

项目活动之间存在先后依赖关系,项目管理人员需要按照活动的先后顺序梳理出合理的项目排序关系,然后根据项目排序明确各项目之间的依赖关系确定各项目之间的逻辑制约关系。

3活动项目工期预估活动

项目工期预估是在项目排序的基础上进行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项目范围和实际资源条件,科学、合理地预估出工期范围。为明确某项施工项目的具体施工周期,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影响工期的因素,其次就是分析可能出现的导致工期延误的因素,最后评估团队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4项目工期计划制订

项目工期计划制订也就是项目的进度计划。关于项目进度计划的制订,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项目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此外,还要综合分析项目活动排序、活动持续时间、活动资源等,明确详细的项目筹备时间和具体组织工作。

5项目工期计划控制

项目工期计划控制涉及计划与实施过程中的全体变更事宜,项目工期计划控制的目的是保证项目活动能够顺利进行,避免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

三结束语

本文以项目管理中的时间管理为出发点,详细介绍了通信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时间管理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效的时间管理能够使通信行业长期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最大限度地提升网络建设工程的施工水平,帮助通信工程施工单位占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作者:龚才语单位:重庆市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