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山地造林技术论文

山区山地造林技术论文

一、集水造林技术

1.整地造林技术对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的造林采用整地造林技术,能有效地提高土壤中水分的含量,对土壤的微环境有改善的作用,从而能促进苗木根系的生长,能有效地提高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苗木的成活率。在雨季来临之前进行整地与雨季来临时进行栽种有较为明显的差异,在雨季来临时进行随挖随摘的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要相对低一些。除此之外,集雨整地造林技术的方式对林木的成活以及生长的状况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一般来说,整地造林的方式有多种,其中包括水平阶、水平沟、穴状、鱼鳞坑以及水平带状整地的方式。这些集雨整地造林的方式均有其不同的效果,水平沟的整地方式效果最好,水平沟整地造林方式的土壤含水量最高,穴状的土壤含水量最低。

2.集水面集水造林技术在对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造林中,利用防渗的材料可以有效地提高产流率。在此过程中可以采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物理方法主要是采用玻璃纤维的沥青等材料进行覆盖,主要覆盖在雨水量较集中的地区,以此来减少水分的下渗。化学材料中主要是采用土壤结构的分散剂等材料,对雨水集中的区域进行处理。随着科技的发展,采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进行雨水的处理相较于传统的方法效果要明显得多。其中化学的方式处理的效果最优。尽管传统的处理方式的效率不如物理和化学的方法,但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大,物理和化学的方法对环境有着不同程度的污染,修复的难度也大。因此,在采用先进的技术进行集雨的处理,要开发出环保,且价格低廉的新材料。

二、保水造林技术

1.栽植穴覆盖抑制水分蒸腾早保水造林技术中,采用栽植穴覆盖抑制水分蒸腾的技术,可以用塑料薄膜、杂草、碎石等来抑制土壤中水分的蒸发,从而提高土壤的温度,提高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造林的成活率。采用塑料薄膜对土壤进行覆盖,能有效地提高土壤的温度。而利用杂草和秸秆等材料,能有效地抑制水分的蒸发。碎石能产生巨涌永久性的薄膜,从而缓解土壤水分的蒸发。

2.采用保水剂在土壤中采用保水剂,能在土壤中的水分缺乏时,释放出自身的水分补给给林木。保水剂是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但当土壤中的水分过低,可能会出现吸收林木水分的现象发生,从而对影响林木的生长,甚至死亡。因此,选用保水剂时要根据地区和土壤的状况进行使用,

3.供水造林技术供水造林技术主要为滴灌、渗灌或者微灌,主要的目的是提高土壤中水分的容量。随着技术的发展,当今较为广泛使用的是黄腐酸等生物制剂对土壤的水分进行保水,或者使用塑料薄膜容器苗进行造林。

4.抗旱树种选育在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进行造林,最困难的是如何锁住水分。因此,可以选用抗旱性的树木。一般来说,抗旱性的植物有高水势耐旱和地水势耐旱。这些耐旱树种为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造林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可以进行混交林。

三、造林技术的进展

1.整地技术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造林采用整地技术,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的结构,提高了林木的成活率。在造林之前进行整地的工作,能显著地提高土壤中水分的含量。而不同的整地方法,适用的具体方式也不相同。在实际的过程中,要因地适宜。

2.栽植技术在栽植上采用了灌草覆盖造林和营养钵体造林的方法等,这些造林的技术均能有效地提高造林的成活率,促进林木的生长。在实际的造林技术中,采用后备株预备补植的方法,在林木的成活率较低时,可选择在雨季的时候替换补植,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

3.造林树种选育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在用材的树种上可选择松、榉木等;在生态树种上可选择旱冬瓜、黄连木、新银合欢、黑荆等;在药用植物上可选择金银花、杜仲等;在油料植物上可选择油桐、漆树等;在饲料植物上可选择木豆、红三叶以及白三叶等;在使用植物上可选择花红李、美国山核桃等;在香料植物上可选择花椒、蓝桉等;纤维植物可选择棕榈和剑麻等。配置的模式可分为针阔混交、阔阔混交、乔灌混交、林草混交、乔灌草混交、林香混交以及纯林模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干旱半干旱山区山地进行造林,最主要的困难在于对树种的选择上。除此之外,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对水资源以及降雨量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采用各种集水和保水以及供水造林的技术,提高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改善的生态环境。

作者:吉晋德单位: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