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高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谈高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摘要】近些年来,各地高校都在扩大整个招生规模,与之相应的信息化建设也在迅速获得改进。面对信息化的新形势,高校应当拥有自身的信息管理系统,在计算机的辅助下构建多层次的校园网络。相比于传统模式的校园管理,建立于计算机基础上的高校信息管理具有更显著的便捷性以及开放性特征,与此同时也方便了院校内部的各项事务管理。然而不应当忽视,计算机在给院校管理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埋下了多样化的安全隐患。在情况严重时,信息系统内部的某些隐患很可能将会威胁安全。由此可见,高校针对现阶段的信息管理系统而言,应当明确信息系统的基本特征及其管理模式内容;结合高校运用信息化管理的真实状况,探求防控安全隐患的可行策略。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安全隐患;应对策略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进步,各个行业生产以及日常生活都不能缺少信息网络作为支撑。在高校的内部,信息管理系统有助于提升高校管理的实效性,同时也健全了现阶段的校园管理网络。计算机网络本身具有更强的开放性特征,因此也很难避免给院校管理埋下较多的安全威胁。从本质上讲,安全隐患来源于对于系统安全性的疏忽,因而带来了很多不良后果[1]。例如:各种类型的病毒很可能攻击院校内部的信息网络,进而造成网络瘫痪或其他不良现象。由此可见,高校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有必要提升自身的实效性,通过运用多样化的管理措施和管理手段来健全信息化体系,同时也要做好全方位的系统安全防护。

1现存的安全隐患

从目前现状来看,多数高校都运用了信息化的新型管理系统,这种系统应当建立于计算机的基础上。因此,信息管理系统本身构成了高校管理的关键所在,对于信息管理也应当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实质上,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划分为较复杂的部分,这种现状也在客观上突显了信息管理的难度[2]。如果不慎监管,那么信息系统很可能将会遭受多样的攻击,进而威胁到最根本的系统安全性能。具体而言,高校构建的信息管理系统仍表现为如下的安全隐患:首先是系统本身的漏洞与缺陷。在网络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本身就不可避免将会存在漏洞,这种漏洞决定着信息管理面对的风险性。某些情况下,高校内部建立的信息化系统已趋于完善,然而仍存在多样的潜在风险与漏洞。由此可见,系统管理人员有必要致力于更新系统,对于多样化的病毒破坏都要予以避免。对于现阶段的高校而言,如果自身的信息系统遭受了破坏,那么很可能将会删除各项信息或者数据,以至于系统丢失了某些珍贵信息。在严重情况下,不法分子还可能利用风险度较高的信息系统,以至于系统突然出现了瘫痪现象,干扰正常进行的高校教学与其他活动。其次是病毒造成的系统破坏。在各种类型的安全隐患中,病毒破坏应当构成其中最明显的一类。从目前来看,很多不法分子都会借助特定的程序来下载病毒,然后传播并且扩散这些病毒。计算机一旦遭受了病毒感染,就可能突然陷于瘫痪并且不再工作。高校管理系统表现为较高的复杂程度,在这其中也包含了较多的分支系统。如果多台计算机由于病毒侵袭而陷入了停机状态,将会威胁到整个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3]。究其根源,是由于某些管理人员并没有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或者防火墙,以至于暴露了安全漏洞。第三类是黑客给系统带来的破坏。现阶段很多校园网络都频繁遭受黑客侵袭,这种现状突显了严重的安全隐患。黑客可以制作破坏性的程序或者病毒软件,通过这种手段来入侵系统。因此,不仅企业网站或者公众性的政府网站可能遭受黑客侵袭,校园管理网络同样可以构成黑客侵袭的重点目标。某些黑客很善于借助校园网来扰乱师生的正常生活,对于非法的不良信息迅速进行扩散。网页一旦遭受了破坏,则可能带来多样化的干扰以及影响。

2探求改进对策

2.1科学设计系统高校如果要在根源上杜绝信息网络的各种安全隐患,那么前提就在于科学设计信息系统。对于信息系统具体在设计时,高校有必要密切关注设计流程的完善,对于信息系统应当拟定明确的设计流程以及设计方案。例如:数据传输很可能涉及到多样化的风险,例如修改或者截获数据等。为了规避风险,系统设计人员有必要运用逻辑分段以及物理分段的措施来防止窃听信息。由此可见,针对信息系统如果能杜绝设计流程的漏洞或者缺陷,就可以在根源上保障系统完整度与安全性,同时也有利于防控多样的隐患[4]。2.2增加杀毒软件与防火墙在信息化的高校管理中,杀毒软件以及防火墙都构成了不可缺少的核心部分。具体而言,防火墙可以用来筛选多样化的网络信息,对于潜在的漏洞也能及时予以判断和辨别,在此基础上截杀某些病毒程序。针对内存与文件等,杀毒软件也可以完成实时性的控制。一旦发现了异常,那么杀毒软件与防火墙就可以迅速给出相应的反应,从而截获企图侵害校园系统的不良程序。由此可知,管理人员有必要针对校园管理网络安装配套的杀毒软件与防火墙设施,通过这种方式来防止外来的频繁攻击,保障信息安全性。2.3健全认证机制与信息系统有关的认证模式应当包含口令认证、生物特征认证以及其他类型的认证。健全认证机制,基本目标就在于防控信息系统遭受窃取或者破坏等。相比于其他的认证机制,口令认证具有更明显的技术优势,这是由于口令认证有利于迅速判断用户身份,因此构成了安全性与便捷性最高的认证模式[5]。除此以外,生物认证主要针对指纹与面部特征,因此也构成了可行性较高的认证方式。

3结语

面对信息化的新时期背景,更多高校也开始尝试着运用信息系统作为日常管理的辅助。相比于传统的高校管理,计算机支持下的信息管理具有更高的实效性以及开放性,有利于高校师生分享实时性的校园信息,同时也保障了信息沟通的顺畅性。由此可见,高校如果要推行全方位的信息管理,那么不能缺少安全防范的手段和措施。从现状来看,高校内部建立的信息管理系统正在逐步达到完善,然而仍存在亟待改进之处。未来在实践中,高校师生以及相关技术人员还要归纳经验,确保从根源上消除信息管理涉及到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而为高校信息化管理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刘树飞.高校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分析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6(10):155.

[2]张超.高校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8):209.

[3]方玉林.高校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6):221~222.

[4]王非.基于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档案管理系统信息安全问题分析[J].科技资讯,2015(02):125.

[5]吴珂.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安全隐患及防治措施[J].电子制作,2013(05):142

作者:金云英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