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情境教学概谈

高中语文情境教学概谈

一、情境教学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作用

(一)合理运用情境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

当今,大部分中学生都喜爱音乐,教师可根据当前的流行趋势,结合学生的特点,在课堂中创设音乐情境,激发学生的想象与联想能力,让学生在音乐中受到感染,培养高尚的情操。如歌手汪峰的一曲《怒放的生命》传达的是一种不屈的品质,教师可以结合这种励志的音乐培养学生的坚强品质以及热爱生活的情感。

(二)合理运用情境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并大胆提出问题,让他们经过思考讨论进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教师在问题情境的创设过程中,应积极、适时地给予学生以引导和帮助,引导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三)合理运用情境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可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通过智力问答、小组辩论等形式,开发学生的智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加深他们对语文的理解,提高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二、新课导入的情境创设

新课程理念提出“积极倡导自主、合作、研究”的学习方式。“自主”强调的是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这就决定了语文学习是学生的一种个性化行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重在启发引导。在导入新课时教师可运用情境教学的方式,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可通过创设问题来制造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也可以通过展示实物,让学生对事物有直观的了解,进而引发思考;还可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恰当的导入,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的求知欲。如在讲课文《背影》时,可将文中的父亲与现实中的父亲做类比,从而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回想自己的父亲并体会父爱,再去学习文中父亲的爱,这样理解起来会更深刻,感悟更深切。也可以将歌曲《父亲》引入课题,由一句句饱含深情的歌词,让学生联想父亲那深沉的爱,进而带着感情来认真阅读课文、感知课文。教学情境的运用,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引发学生强烈的情感,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对于学生写作素材的积累及写作水平的提高也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三、教学过程中的情境创设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新课程理念下,教师不再是满堂灌的传播者,而是与学生一起构建新知识的合作者,课堂教学过程也变为了一个互动的过程、一个素质拓展的过程。要想更好地创设活动情境,拓展课堂知识,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引入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他们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如以竞赛、答辩、表演等方式来引发学生的兴趣,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或通过创设诗意的情境,来激发学生的联想和想象能力;又或者可以利用优美的音乐、动听的朗诵,来让学生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培养情操,仔细品味文章的意蕴和内涵;还可以通过让学生模拟电视节目,安排学生参与不同的角色扮演,来让学生的个性充分得到张扬,让学生自己走进文本角色,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文本内容,使课堂气氛达到高潮。这些方式都可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过程,而情境教学的运用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一效果,轻松、活泼、民主的课堂,更有利于发扬学生的个性,展现学生的智慧,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中更容易得到快乐,得到锻炼机会。俗话说:“一堂课就是一段生活。”一节安排得当的课堂教学,可以让学生尽情感受生活,感受语文的魅力,并且激起探索的欲望。所以,教师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学会合理恰当地运用情境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各种情境中学会独立思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增强创新意识,充分体验学习语文的乐趣,由被动学习逐渐转变为主动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林路生单位:福建安溪梧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