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监理计算机信息论文

农机监理计算机信息论文

1农机监理信息系统发展现状

1.1基本实现了农机监理计算机管理我国的农机监理系统由国家监理总站和各省、市、县监理站组成。上级监理机构对下级监理机构监督指导,县级监理站负责完成具体业务。目前绝大多数省、市农机监理部门都建立了适应本地业务的农机监理信息系统,通过局域网实现了农机监理业务计算机管理。

1.2农机监理信息管理系统不统一由于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各地的硬件设备差异较大,农机监理信息系统监理系统模块、数据库标准和业务流程都不统一,全国没有统一的农机监理信息中心,各省、市、县之间很难进行网上业务办理及远程数据共享。

1.3农机监理信息系统功能与结构不足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农机监理信息系统都是基于Client/Server结构的系统软件,这种结构兼容性差、数据分布功能不强、远程访问效率低,对硬件要求高、维护困难。同时多数地区开发的信息系统功能单一,只局限于简单的内部业务,与电子政务透明化、信息化、高效率等发展趋势相违背,不能适应当前监理业务的发展。基于上述分析,目前迫切需要畅通信息通道、扩大信息来源,将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农机监理体系中,从而全面实现农机监理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以适应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发展的需要。

2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实现农机监理信息化

2.1建立全国统一的农机监理信息平台为实现信息高度共享,提高数据利用率,更好地实现农机监理业务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应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农机监理信息系统,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库模型,按照相关法规制定农机监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标准,使数据得到有序存储,从而实现农机监理数据库的集中与分布式管理。将各地农机监理部门通过网络联结起来,可通过VPN技术建立虚拟网络,支持农机监理机构从一个接口接到各级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内网和互联网实现分布式办公和移动办公,实现为行业内部和社会提供随时在线提交和查询信息。

2.2构建基于B/S架构的农机监理信息平台B/S(Browser/server)结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具有使用简单,易于升级维护,网络扩展性好,安全性好等特点。基于B/S架构的农机监理信息平台,采用分布式区域管理技术,可以借助网络平台,有效整合各种多媒体资源,实现远程和管理;系统采用专有的传输协议,支持权限管理、下载断点续传、数据库对接等网络应用,能实现不同的人员,从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接入方式访问和操作共同的数据库。同时能有效地保护数据平台和管理访问权限,保障服务器数据库的安全。基于B/S结构的农机监理信息系统,可以使农机监理部门对农用机械及驾驶员的管理完全数字化、网络化,界面统一,操作方便,易于维护升级,可以较好地满足农机监理部门操作人员及广大用户的需求,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2.3将专家系统技术应用于农机管理工作专家系统属于人工智能的一个发展分支,它模拟人类专家的推理思维过程,将领域专家的知识和经验存入系统,系统对输入的事实进行推理,做出判断和决策。如能将专家系统技术应用于农机监理的日常工作,可以在统计农机数量、跟踪异动情况、驾驶人培训、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发挥突出优势,可以及时统计、上传数据,准确反映辖区内农机安全管理情况,有效协助行政管理部门做出正确判断。

作者:王轶男单位:四平市农机监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