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计算机故障检测和处理

研究计算机故障检测和处理

1常用测试方法和技巧计算机的维修

首先要注重检测,检测阶段有熟练的检测技巧和丰富的实际经验会让维修工作事半功倍。检测的心态应该是胆大心细。要敢动手勤动手但是不能鲁莽,不要认为破坏计算机硬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检测时可以利用听、闻、看、触的方法进行初步判断。听指的是在计算机主板出场时候,厂家为了便于故障出现有报警的设置,比如长短音的搭配组合,意味着不同的部件位置发生了错误。掌握常用报警信号,可以帮助解决维修问题。但是计算机不是人脑,它只是按照预先设定的规则进行报警信号的输出,所以不可以偏信一点,只按照报警信号进行判断。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报警信号与错误位置不匹配的现象。闻,是利用嗅觉,通过经验进行判断。初期的嗅觉判断最简单的就是在线路和硬件部件因短路等因素而造成过热烧毁的时候,经常会有烧焦的刺鼻气味出现。这时要马上切断电源,防止起火,用手扇动并利用嗅觉查找气味源。准确定位。看,是使用视觉,这点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每个人在故障出现的时候都会尝试去观察。但是要那个视觉观察还是有很多细节的,比如启动不成功,要观察指示灯是否闪烁,就判断电源是否接通。看线路器件连接是否到位。在网络连接失败的时候看错误提示或者路由器光源提示等等,可以说用视觉观察是最有力的检测手段之一,但是也暗藏了很多经验与技巧。触,是实际动手进行部件检测,常用方式是替换法,所谓替换法简单的说是对怀疑出现故障的硬件部件,利用正常工作的硬件部件替换,判断是否计算机恢复正常工作。如果恢复正常工作就说明,被替换的部件是真正的故障点。实际操作,是利用维护经验和维护知识,初步确定故障发生的几个可能,再利用替换法,逐步替换查找。这种方法操作过程环节较多,但是思路清晰,操作有效。

2计算机故障典型举例

典型故障:打开电脑电源开关后,此时没有正常的进入到操作系统启动界面,机箱扬声器发出了嘀嘀的响声,计算机不再相应。故障分析与处理:电脑正常启动时,会听到“嘀”的一声,然后屏幕上开始显示各个硬件设备的自检信息。如果系统检测到某个硬件存在严重错误,就会通过声音报警,不同的错误报警声音不同。根据声音报警信息,可以大致推断什么硬件出现了故障,进而进行更换或者维修。故障二现象如下:使用中CPU工作温度较高,360提示温度报警,采取了在芯片和散热片之间安装了一片半导体制冷片,并在制冷片两面涂上了硅胶。一段时间内降温效果良好,但一日开机出现黑屏无法启动的现象。处理的方法是:首先用替换法排除了显卡、内存等硬件的问题,重点检查CPU。经过仔细查看,发现CPU芯片的铜针脚上出现了很多锈迹。用牙刷小心清理后,装好电脑,开机检测正常。根据现象推断,是由于半导体制冷片的制冷效果太强,导致芯片表面温度降得太低了,甚至低于结露点。CPU长期工作在潮湿的环境中,氧化反应使铜针脚上出现了铜锈,从而引发了CPU芯片与主板插座接触不良的故障。使用制冷片的用户应每月检查一下CPU,以防出现此类故障。另外,建议购买带有自动调温电路的制冷片。

作者:郑国玺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