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计算机通信技术

信息时代计算机通信技术

【摘要】二十一世纪就是网络的世纪,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离不开网络了,所以在信息时代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已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发展。本篇文章重点分析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概念及特点以及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为以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信息技术网络应用分析

在原始时代,人们用图画等抽象的字符来传递信息,后来又渐渐的发展为文字、信件等,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网络成为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计算机通信技术将计算机与通信两种技术相结合,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投入,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计算机通信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后,计算机通信技术还将会不断的发展,不断地进步。

一、概述

1、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概念。

计算机通信技术是指一种利用计算机或者其他数字设备等进行信息的传递的一种方式,可以分为直接的传递和间接的传递,前者是指计算机直接传递而后者是指双方互为交换传递信息的方式。

2、计算机通信技术的特点。

一是具有传输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在古代传递信息都是靠人力或者是马来传送,而现在通过网络传递只需要用秒来计算。例如,无论在地球的任何地方,发送电子邮件只需要几秒钟即可完成。二是安全性高。现在的计算机通信技术均是采用二进制的方式来处理庞大的数据,在整个传输的过程中能有效的避免各种其他因素的干扰,例如在古代送信件就很容易受到天气、地质灾害等不可抗力的影响。而且二进制还可以将信息进行加密化的处理方式更加保障了信息的安全性。三是多样化。计算机通信技术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借助于计算机不仅可以传递文字还可以对图像、音频、视频等其他的形式进行快速的传递。这是以前信息传递方式均不具备的特质。

二、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1、在社交通信中。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交网络和社交软件也快速发展起来,例如,现今人们生活已经离不开QQ、微博、微信、陌陌等聊天工具。这些工具能够实现人们随时的交流与通信与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是离不开的。以前人们只能通过电脑的社交软件进行交流,而现在科技发达手机、MP4等等移动设备也已经具备了使用社交软件的能力。

2、在多媒体中。

随着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也就出现和发展了起来,以前只有电视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现在多媒体的领域得到了很大的拓宽,电脑、手机、MP4、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数不胜数,不仅如此,多媒体技术的处理能力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例如对于图像、音频、视频都可以进行处理的软件应运而生,这种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不仅从一方面带动了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在另一方面还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3、在处理信息中。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也随着不断的发展壮大起来,但是企业中需要有极大数量信息进行处理,所以急需把信息处理的功能也纳入到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中去。因为计算机通信技术具有快速、安全的特性非常适合处理大量繁复的数据而且还不容易出错。另外,计算机通信技术不仅在处理信息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近些年来还不断的拓宽其适用的领域,例如公司各项内部事务的处理、企业的管理的各项制度的制定以及各种考试的系统都存在有计算机通信技术。

4、在新领域的应用。

目前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新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在远程控制领域的运用。远程控制就是指通过计算机网络的异地拨号的方式将需要被控制的电脑联接入自己的网络中,这样就可以对对方的计算机实行操作和控制。简单地说,就是可以不需要再设备的面前就可以对其进行控制,这种方式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属于计算机通信技术在新领域的发展,也被广泛的运用到工作、沟通交流和教学工作中去。这将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项突破。

三、未来的发展

我国的计算机通信技术是在不断发展的,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例如我国目前对于4G网络业务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但是对于美国、日本、韩国这些发达国家来说早已经发展了成熟的4G业务。这对于我国的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取长补短不断借鉴发展成熟国家的有益经验来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另外,在其他的领域我国目前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取得更好地发展。

四、总结

总而言之,上述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的领域还只是很少的一些方面,对于未来还有更广阔的新功能需要人们不断地去开发和探索。虽然,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是我国处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时期,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作者:任春 赵士海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睢宁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