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策略思考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策略思考

摘要: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推动着通信网络的发展,同时也给其带来了负面作用。通信网络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障它的安全高效,才能真正提升生产生活水平。因此,针对当前通信网络中存在的安全影响因素,应该采取积极的防护策略。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通信网络;安全性;防护策略;安全隐患

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效率,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计算机在人们生产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强化了人们对计算机的依赖性,但反过来,计算机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不断深化,一旦计算机存在安全风险,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在当前,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隐患多发,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概述

在计算机中,特别是在通信网络中,造成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系统本身的问题、硬件自身的弊端,又与网络信息安全息息相关。那么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主要定义是什么呢?计算机一般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计算机的基础部分,也叫终端部分,是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如显示屏、主机、硬盘等;另一个是计算机的网络部分,如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连接等。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发挥作用的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是指计算机在应用的过程中,由于操作系统的因素、网络中不良信息的入侵、计算机硬件设备的故障等,使计算机通信网络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影响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特别是在当前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突发的情况下,人们对于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非常重视,一些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措施和技术不断出台,这些技术在具体的运用过程中,主要是防范不良信息的入侵,防范用户数据或密码的遗失或被恶意篡改等。从网络的运行环节来分,网络安全有设备安全、数据传输安全、用户识别安全等方面。

2影响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

计算机通信网络在运行的过程中,对其存在安全隐患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设备自身的原因,如计算机防火墙设备的失效,同时还有网络方面的原因,如人为的恶意攻击、恶意篡改等。

2.1系统本身的局限性

无论是最初的计算机系统,还是当今高级的计算机运行系统,都是由技术员来开发设计的。在这些运行系统的设计过程中,为了确保系统不会被修改,往往在系统中设置了一个类似于门的缺口,这一方面是确实为系统修缮、维护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给系统自身的安全带来了严重的隐患。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全隐患是多方面的:首先,由于计算机运行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广域性,这是运行系统本身的属性,只有网络的开放性才能综合性地提升计算机运行系统的性能。但由于在广泛的空间内进行信息或数据的传输与共享,一些不安全的或者恶意的信息或数据同样藏匿其中,这就对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产生了严重的威胁。计算机运行系统在高效快速庞大的信息存储与运算的过程中,很难快速而有效地甄别不良信息,很难在第一时间内隔离恶意数据,这给计算机系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其次,网络防火墙技术等网络安全软件技术自身的局限性。在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很多网络安全技术往往都是在系统遭遇破坏或者病毒肆虐的背景下产生的,也就是说计算机中的很多网络安全技术存在明显的滞后性,同时一些安全软件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和缺陷,这就为网络安全风险的产生创造了条件。最后,系统对网络不安全因素的甄别存在局限性,一些被包装后的病毒很容易入侵系统,给系统带来严重的影响。

2.2信号屏蔽处理不科学

计算机通信网络是需要向外扩散或者对外进行信息传输的,只有这样才能发挥通信网络的真正作用。不同的用户在利用计算机进行作业时,往往利用信道来实现数据或信息的互通传输。但由于现阶段的计算机通信网络中缺乏必要的信号屏蔽技术,使得用户的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信息丢失或被恶意修改,影响用户的信息安全。在当今时代下,信息是具有价值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涉及到国家、政府、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如果不进行科学的防护,很容易遭受难以逆转的损失。但我国现阶段的计算机屏蔽技术相对落后,对于传输中的信息的保护力度不够,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某种设备进行信息的窃取。

2.3网络终端的不安全因素

在计算机通信网络中,为了防范外部人士的非法入侵,某个局域网往往设置了严格的登录密码,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地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的非法入侵。但最近多发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事件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内部人士采用合法的渠道进入网络系统,以达成非法的目的。很多犯罪集团以高回报为诱饵来引导一些内部人士进行网络信息的窃取或破坏,给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当然还有不少网络黑客本着不良目的,非法获取IP地址,入侵用户的邮箱等私密地带,窃取用户的隐私,甚至窃取用户的财产,给计算机用户带来了最直接的威胁。此外,当前我国针对网络安全防范的相关制度并不健全,针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并不大,这些都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最直接的挑战。

3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护策略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只有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才能有效地发挥其功能,有效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因此,在实践中,应该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能。

3.1不断优化计算机系统的相关性能

计算机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网络的主要载体,如果计算机系统本身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那么又如何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呢?因此,为提升计算机网络的整体安全性能,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优化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在计算机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兼顾其安全风险,不能像跷跷板一样,一头重一头轻,而应该像挑水的扁担一样,两边保持平衡,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来规避计算机网络安全风险。计算机网络系统在设计的阶段,要兼顾计算机数据的安全等级,根据计算机数据的不同属性采用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以此来提升计算机的整体安全。不断完善计算机通信协议和通信软件系统,尽可能地规避计算机软件系统漏洞。对于计算机系统本身存在的设计缺陷,要在检验的过程中采取及时的措施进行弥补。此外,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具体应用中,还应该随时更新计算机网络防范技术,不断结合新情况和新问题来提升计算机系统的防范级别。

3.2不断提升计算机信号屏蔽技术的水平

在计算机信号传输的过程中,信号的传输安全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对于一些保密级别较高的信号,如果在传输的过程中未采取有效的级别较高的屏蔽技术,很有可能会造成信号的丢失或者被窃取。因此,在计算机通信网络的运行过程中,应该加强信号屏蔽技术的运用,不断根据信号窃取的实际情况来更新屏蔽技术,不断提升屏蔽技术的运用范围,从整体上来提升计算机的运行安全。此外,还应该不断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策略,对于需要进入网络系统进行访问的人,要采取科学的措施加强入网的检测,采取严格的访问设置,不断提升准入机制,避免不法分子随意入侵网络,给通信网络带来安全风险。同时针对通信网络中很多可以共享的信息,要采用科学的授权机制,通过科学有效的授权手段来加强信息的筛选与安全,特别是对于一些存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网络信息,采用这种手段是一种非常直接、非常有效的防范手段。

3.3不断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等级

在计算机网络中,由于计算机网络本身的特性,使得计算机中的信息具有共享等特点,为了提升信息在共享当中的安全性能,需要采用科学的加密手段。一些没有权利利用信息或者没有权限浏览信息的用户,是无法顺利地进行信息的预览或复制的。这种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来保障原有信息的安全,同时对于一些存在安全风险的网站或者IP要加强网络监管与追踪,一旦其存在安全隐患,要进行科学的设置,以此来避免它们二次入侵。当然,为有效地保障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还需要采用科学的安全技术。采用防火墙技术,通过设置科学的防火墙,可以使得某些陌生网络连接在进入网络时,需要科学的连接才能被允许进入,提升网络连接的安全性。信息认证技术是一种基于用户信息的认证准入技术,用户在进入网络时,需要严格的认证检验,从源头上可以保障计算机通信安全。信息对抗技术是基于计算机中不安全行为的一种自动抵御技术,一旦发现某些特性的不安全行为正在发生作用时,这种技术可以及时进行抵御和对抗。

4结语

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属性决定了其安全隐患的多发,为提升其安全性,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确保计算机的安全运行,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不断优化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全性能,不断提升信号屏蔽技术的等级,不断提升计算机安全风险防范技术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冯冬.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策略探讨[J].信息通信,2015,(9).

[2]王鹏.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维护管理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8).

[3]李硕.分析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0).

[4]钟君.浅论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及策略[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

[5]何炎,强立新.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和应对措施[J].价值工程,2015,(8).

作者:张璐 单位:济宁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