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计算机软件常见安全问题及防护

个人计算机软件常见安全问题及防护

【摘要】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个人计算机存储着用户工作生活的重要信息,在使用过程中,若没有正确的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策略,很容易遭受网络安全侵犯,造成隐私泄露甚至财产损失。本文分析了个人计算机软件的常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从不同视角提出了安全防护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防护策略

一、引言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软件类型和功能日益丰富,在发展的同时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在这些个人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中,有计算机本身系统和网络系统的内部因素造成的,也有一部分软件安全问题是由于人为直接造成的。因此,解决个人计算机软件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应针对不同类型的安全问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二、个人计算机软件常见的安全问题

2.1计算机软件的自身安全问题计算机软件是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一系列复杂而繁琐的程序编写和设计开发出来的,尽管计算机软件开发是经过严格检测和实验,但很多时候难免因某些因素而导致计算机软件的出现问题。因此,这些在出厂前未被发现的质量问题可能会给未来的用户带来一系列的计算机软件使用安全问题。此外,软件漏洞也是软件自身的安全问题之一,这是由于技术人员在应用软件的编写时无意造成的错误或者设计上的缺陷。计算机软件漏洞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尽管旧的漏洞会被修复但仍然会有新的漏洞出现,没有哪款软件是完全没有漏洞的。因此,电脑黑客可以利用计算机软件漏洞的空,对计算机植入病毒或者木马来控制、破坏计算机的运行,进而盗取计算机里的机密资料和有关信息数据。

2.2计算机软件运行时的安全问题计算机软件在运行时,会通过互联网与外界网络进行连接,因此,计算机软件容易受到外界的追踪、侵入。众所周知,计算机软件作为一个编程是可以被复制的。因而,黑客不时对计算机软件进行复制,接着转卖给他人,造成盗版的计算机软件在市场上泛滥,严重影响了网络安全。另外,由于计算机软件的可复制性,难免会有一些计算机技术人员为了利益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复制版的计算机软件对正在使用此款软件的用户进行追踪、定位、入侵用户计算机,从而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或者机密文件,以此来谋取利益。这不仅给计算机软件用户带来损失,也给计算机软件开发造成了威胁。

2.3计算机软件常见的人为造成的安全问题计算机软件常见的人为造成的安全问题主要是黑客攻击,黑客通过制造出大量的木马、病毒来主动入侵用户的电脑,套取用户信息。黑客运用自身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制造网络恐慌、破坏网络安全,使得计算机网络系统崩溃、无法运行。黑客一般通过数据欺骗、网页与电子邮件、特洛伊木马、诱入、寻找计算机漏洞等方式入侵计算机,接着对计算机进行一系列的非法操作,甚至以破坏计算机系统或删除数据为由来威胁用户、进行敲诈勒索。

三、个人计算机软件安全防护策略

1、从技术上完善计算机软件的安全性能。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需要高度重视其计算机技术以及在开发过程中的事项,保证软件有一个严密的开发过程。首先,在开发计算机软件时,确保计算机软件的设计是安全、无漏洞的,这样才能保证计算机软件的安全性,漏洞扫描是保护计算机软件安全的方法之一。计算机用户应当定时、及时地对计算机软件扫描,发现计算机软件漏洞时,及时修补修正,避免不法之徒利用漏洞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2、从法律法规上完善计算机软件的保护机制。我们国家首先要建立起完善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保证执法人员在处理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时能够有法可依。例如,由于计算机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不法分子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对软件进行非法复制并传播出去。完善计算机软件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规范计算机软件市场和保护计算机软件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要加大追究和惩罚力度,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让违法犯罪分子无藏身之处。

3、加大对黑客攻击的防范来保护计算机软件的安全。第一,要充分利用防火墙的优势,防火墙能够检测网络信息数据的流动,也能够控制信息的流出和流进。因此计算机安装和配置防火墙,能够有效地建起严密的防火墙体系,阻挡黑客的恶意攻击。第二,经常升级系统。有相当一部分计算机用户认为经常升级系统过于麻烦或认为升级计算机系统是没有必要的,这样将会使得计算机的漏洞无法及时修正。所以计算机用户应及时升级系统,及时给计算机系统打上补丁并设计安全密码,这样可有效避免黑客的攻击。第三,用户个人要提高自身的信息安全保护意识,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邮件、文件以及各类链接,防止受到隐藏其中的病毒的攻击。

四、结语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十分重要的部分,计算机软件安全与人们的信息及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笔者认为,随着相关修复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加大对黑客攻击的防范,未来的计算机软件会更加安全,更好地服务人们的智能化需求。

作者:吴明 单位:山东省单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