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础架构原理探究

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础架构原理探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计算机网络的推广,计算机已经成为了当前的社会中的重要部分,在生活和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几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所有领域都有计算机的身影,并且当前很多行业的运行和发展已经离不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这样的背景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也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能够满足当前的企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需求,软件开发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因为计算机软件个体存在特殊性,设计工作的效率提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问题,而有效的降低设计成本也成了一项较难的工作内容。当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为主要并且有效的方式就是提升计算机软件开发基础构架理念水平,基于此,本文分析介绍了软件开发的基础构架原理,希望能够推动软件开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开发概述;基础构架原理

科学技术提高促使计算机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且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软件开发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是其发展奠定了计算机使用的技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其的要求不断增加,计算机开发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计算机软件开发的重点内容就是基础架构原理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基础架构原理理论方面的进步能够为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提供巨大的动力。

一、计算机软件开发概述

软件开发这个概念是在计算机应用逐渐推广之后产生的,在计算机最早的生产中,并没有软件开发这个概念,当晶体管和集成电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之后计算机软件的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当前的开发市场中,主要是有先开发后寻市场和根据市场需求再进行开发这两个理念。计算机软件开发在当前的市场中呈现两个主要的特点,持续性和针对性。由于在软件的开发和发展中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所以不存在没有任何缺陷的完美软件,这一点也是计算机软件开发呈现持续性的重要原因。而且,当前计算机软件开发最为重要的主导因素就是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为了能够满足当前的社会发展,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探究研发新型的软件,因此其在开发过程中也显出了突出的针对性。

二、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础架构原理

(一)基础架构的需求

在开发计算机软件的活动中,对其自身的需求进行分析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步骤,因为,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用户对计算机软件的需求个性化的特点是十分突出,比如企业所经营的项目差异、企业运行方式的差异、企业管理方式的差异等都会使得用户对软件功能的需求就会呈现出个体的差异性。所以在软件设计的过程中,分析计算机软件需求是第一步,也是开发中尤其重要的一步。如果不能够对用户的需求进行深入的了解和透彻的分析,就会可能导致计算机软件设计的偏差,甚至会出现设计失败。我国目前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主体对分析需求环节没有起到足够的重视,这主要表现为,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运营模式上采取的经营法师为经营主体与设计主体分离,在实际工作中,用户对计算机软件的需求是企业的经营人员的工作内容,而设计人员从事的是具体开发工作,看似分工明确,实际上在经营人员向设计人员转述需求时很容产生对用户需求的描述不清或者误解,造成开发出的软件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二)基础架构的编写

基础构架的编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以设计的最终需求为依据,进行编写工作。C语言是当前在众多的软件编程语言中利用率最高的编程语言,主要是因为其结构性十分突出、基础构架优秀的特点。尤其这些优越性,能够使设计主体和后期处理工作有很多的便利,而且在软件编程书写的过程中,主要遵循的结构基本原则就是“分—总”。“分”就是以软件的特性为依据分成几个模块,然后每个团队专门复杂一个模块程序编写工作。当完成所有的模块编写工作之后,通过总函数,使这些分散的各个模块连接成整体就是“总”。依据这样的编程原则有方面的优势,一是可以保证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治疗,二是可以能够大大提高编程工作的效率,是当前十分受欢迎的编程方式。

(三)基础架构的测试与维护

软件设计完成之后,是不能够直接应用的,因为设计与目标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后续的完善调整,并且若是直接应用还会使计算机软件受到危害,也会给应用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设计完成的计算机软件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进行测试,并且确定没有问题之后,在投入使用。在计算机软件领域测试中,传统的测试方式是通过输入数值进行,用提前进行预算的结果,将其输入到软件系统中,观察得出的数值是否正确,正确证明被测试的软件没有问题,但是这种测试方法在使用的过程中,自身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输出的结构正确,并不能够保证计算机内部的数据处理过程是正确的,也就说结果正确是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所以不能够有力的证明计算机软件的本身使用的合理性。在这样的问题下,设计人员针对计算机软件特点,开发设置了测试软件,通过测试软件对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测试,能够全方位的了解其结果和过程。

三、结束语

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利用各种各样的计算机软件,软件在刚产生的阶段,因为其具有结构简单、功能所以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开发完成。后来人们的需求不断地增加,计算机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发展,一个软件需要大量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软件开发的工作效率,加强软件功能人们越来越关注软件基础构架原理,希望能够通过对基础构建原理的研究和探讨,进行不断的完善,促进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叶家贝.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础架构原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56.

[2]吴丽影.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础架构原理分析[J].电子制作,2015(6):69-70.

作者:邹青平 单位:南昌市科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