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初中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在时代不断进步的背景下,我国的科学技术得到长远发展,近几年来,计算机教学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初中计算机教学中,老师要注重计算机操作知识的传授,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本文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现状进行分析,阐述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针对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给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路径

引言:

在素质教育不断完善与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当前教学研究的重要课题,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多个领域,在计算机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紧迫任务。初中计算机教学是为以后更深层析计算机技术打下基础,学生在初中时代具有很强的创造力,所以在这一阶段,老师要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创造能力,为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1初中计算机教学现状分析

1.1教学内容滞后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目前,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比较快,软件系统也在不断升级。但是当前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存在教学内容滞后的现象,部分教材中计算机操作系统还停留在WindowsXP上,与实际计算机技术发展不相符,在实际教学中,教材得不到充分利用,导致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无法得到提升。许多教师还在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倾向于基础性知识教学,没有涉及具有实际操作性的相关知识点,教学理念得不到创新,忽视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

1.2缺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计算机学科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只有将计算机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才能有效提升计算机教学质量。由于部分学校师资力量以及硬件设施都存在一定限制,所以在教学中无法开展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学生大部分都在教室中听取理论知识讲解,严重影响创造性思维的发挥。

1.3缺乏有效的考核方式

在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下,计算机考核方式大多采取纸质试卷考核,考核内容偏向理论知识方面。但是根据计算机知识的特性来考虑,对该学科的考核应该有一定的综合性,需要通过实际操作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的对所学知识及技能进行运用。试卷考核存在一定的弊端,学生只要对知识点进行记忆就可以取得优异成绩,但是不能考察学生真正的实际操作能力。

2初中计算机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加快了各领域的信息化程度。初中教育对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初中计算机教学的实施能够提升初中生的科学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对于初中生提高学习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初中生进行创新能力培养,不仅可以使学生探索到新的计算机学习方法,而且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创新的成就感来提升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这对学生以后的生活、学习都是极为有利的,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从教学观念、教学环境、学习氛围以及教学评价等多方面来综合完善,以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综合能力。

3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初中计算机教学在提高我国计算机技术水平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教师一定要格外重视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适应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提供基础保障。

3.1通过教学氛围来提高学生创新意识

为了实现初中计算机创新教育,首先需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构造自由的学习空间,学生只有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才能激发创新意识、大胆想象,积极的分析问题。在教学氛围营造过程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通过合理的教学目标实施鼓励教育、激励教育,激发学生探究式学习的欲望,引导学生正确运用所学知识与自己的想象来完成项目任务设计,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对于调动学生的创造激情有着重要意义。当学生的思维活动超出老师所设计的教学任务时,老师并不能将学生的思维强行的纳入自己的思维模式中,而是要鼓励学生进行争论与交流,给予学生发表意见的机会,对学生的观点加强审视,最终得出正确结论,这样一来,在保护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能够使学生树立起独立学习与创新的自信心,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学生对计算机知识与技能的获取主要在课堂上实现,在教学中,老师可以创设问题情境来引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通过对教学画面的设计以及教学情境的设置来刺激学生的大脑兴奋区,为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产生提供条件,为了使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所设置的情景需要具有实际意义或者与生活息息相关,大胆的让学生自由发挥,挖掘其潜在的创造因子,使学生的创造意识与个性化思维能够得到长足进步。

3.2通过教学模式改革引导学生创造性学习

在新时代背景下,初中计算机教学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丰富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教学模式的创新在于改变原有固定的教学模型与框架,通过新的教学理念进行指导,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当前比较流行的教学模式是分组式教学,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究式学习,激发学生的质疑精神,将计算机学科中比较抽象的概念进行生动化转变,给学生足够的思维想象空间,增添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学生通过自行动手练习来加强计算机操作的熟练度,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迸发。

3.3通过转变教师教育理念来促进创新教育

初中阶段是学生思维最为活跃的时期,学生充满朝气,思维的跳跃性比较大,在此阶段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最佳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所以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是时展的需求,初中计算机教学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对教师的教育观念进行转变,在教育实施的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都要受到重视,有创造性的教师需要掌握如何运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将获取知识的方法与途径交给学生,通过对学生思维的拓宽来获取新知识。初中计算机教学是师生之间的双边活动,在教学中要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对课堂教学进行不断优化,调动学生情绪,组织好课堂教学,使学生能够进入最佳思维状态。在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与网络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教师要认识到转变教学理念的重要性,运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自身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适应新时展要求。

3.4通过教材的合理运用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创新始于问题,源于实践,创新思维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在计算机教学中要对教材合理运用,通过教材与实践操作的完美结合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首先,要教学学生产生质疑,通过不断的质疑才能使学生的知识产生好奇心,老师要针对不同的教材内容,进行多种形式的思维训练,鼓励学生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彻底摆脱习惯性认知的束缚,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能够从多层面、多角度来分析问题。其次,要教会学生主动发现,计算机教学具有灵活性、实践性、综合设计性,老师要结合教材对课程进行综合性设计,挖掘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内容,正确引导学生提出恰当的计算机综合设计课题,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自主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最后,要教会学生积极探索,计算机理论知识以及技能需要在实践中得以实现,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新旧知识的联系进行相互辩论、互相交流,实现解决实际问题与培养创新能力的有机统一,给学生留有一定的创造空间去积极探索,将自己的生活、学习与计算机、网络紧密联系到一起,在掌握计算机技术、展现自我的同时切实提高实践能力。

3.5通过教学评价体系的完善来体现创新教学成果

再教育教学过程中,考核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通过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能够检验学生的创新成果。总体来看,创新性与主体性是存在一定的关联性的,没有主体的学习活动,是不存在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评价体系中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学生平时表现占30%,以此来约束学生积极努力学习,笔试理论成绩占30%,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实践设计占总成绩40%,主要考察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与实践中进行项目设计,以此来检验学生的创新成果,从多角度来了解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程度。

4结束语

培养创新的思维与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计算机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见效的,必须依靠老师持之以恒的开展创造性的教学活动,维护创新思维的课堂环境,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火花,使学生能够掌握探索知识的途径与方法,另外,教师要根据计算机教学的规律与特点,积极探索训练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各种多媒体,不断了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动态,掌握计算机最前沿的知识与现代教育技术,这样才能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欲望,适应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社会。

参考文献

[1]孙慧青.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04-25

[2]谢富坤.浅谈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路径[J].学周刊,2018-07-02.

[3]李淑菊.初中计算机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电脑迷,2016-10-15.

[4]张东涛.关于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5-22.

[5]范丽敏.略议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9-02-10.

作者:徐辉 单位:阜新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