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教学任务素材选择

中职计算机教学任务素材选择

摘要:教学任务素材是学生获得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信息素养的基本载体,是学生联系计算机与生活、体验信息技术价值的重要资源。教学任务素材是课堂教学的起点,学生课堂中的学习活动都将围绕它展开,教学任务素材的选择是否合理,直接决定着一节课的成败,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本文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任务素材选择的趣味化、任务素材选择的专业化、素材选择的生活化、素材选择的时代化四个方面阐述中职计算机教学任务素材的选择的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教学任务素材课堂教学效率

教学任务素材就是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接触的素材。它是根据教材内容、教学环境和学生学情组织的一些资料,它们往往是一些视频、音乐、图片和软件等一些与信息处理相关的文件。在计算机的课堂教学中,任务的完成都是通过一些教学素材资源来实现的。在计算机教学中,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同样的教学内容组织了不同的教学素材,学生经历的学习过程却截然不同。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学内容的枯燥,教学内容素材的选择如果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不合学生的口味,学生不感兴趣,将直接导致职高的多数学生厌学,上课无精打采,大大限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那么,在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如何精心选择教学任务素材,打造一个简洁高效的计算机课堂呢?

一、任务素材选择的趣味化

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兴趣在求知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学习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更好地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因他们在小学、初中时大多因失去了学习兴趣,而导致成绩低下,进入职高的。同样在选择教学素材时如果能选择感兴趣的素材,那么自然而然地就会激起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如何选择有趣味性的任务素材,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去研究学生,观察他们的兴趣所在,进而加工、改编成学生感兴趣的教学素材,使计算机的学习在趣味中进行,让计算机课堂“活”起来。

1.选择结构算法

在VB课程的学习中,对于算法的学习学生既陌生又枯燥。在讲解选择结构算法时,本课的主要任务是掌握if-then-else语句的应用。在这一课中,教材所采用的任务素材是学生较头疼的数学问题,学生本来就对数学不感兴趣,课堂上听得云里雾里,有个别同学直接就趴下睡觉。针对这种情景,笔者选用学生小时候经常玩耍的石头、剪刀、布游戏为任务素材。执行VB编写的石头、剪刀、布游戏小程序,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程序的工作过程;如何玩这个游戏,提出每次都是随机的;让学生总结玩游戏的方法和步骤,分析如何用计算机编程来实现,由玩游戏的方法和步骤,引导出算法。这样使学生加深分支语句的使用,感悟计算机程序设计的思想,了解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基本流程,激发学生对计算机的求知欲,提高学习兴趣。

2.函数应用

通过编写正话反说测智力游戏软件,学习VB中字符串函数、数值函数、数组函数等常用函数的应用。此游戏首先编写一个程序,来迎接正话反说的挑战,不管输入多长的正话,单击“开始”按钮,程序瞬间显示出反话,引出len( )、mid( )等函数的使用。然后编写程序,挑战自己的记忆做5个测试题,单击“第一题”按钮,在标签显示原话,当文本框输入时,原话隐藏,单击“挑战”按钮时,判断反说结果是否正确并且将“第一题”改为“第二题”,以此类推,直到5题做完后得出最后分数。通过此游戏中的题目怎么来存放,引出一数组函数的使用。通过对5个测试题内容随机抽题,引出随机函数的使用。对于这块内容笔者首先从游戏入手,使学生在游戏中学习知识点,激起学生的兴趣,觉得原来VB还这么好玩,然后再来解决一些数学问题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任务素材选择的专业化

中职计算机课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讲授同样的知识点,使用相同的案例素材进行教学演示和学生练习,没有针对学生所学专业的岗位特定需要,这样显然难以为各专业的建设提供贴心服务。学生在学习中也无法进入岗位情景,产生学习的热情,学习效率难以提高。所以很有必要在选择教学案例素材的时候,应适应各专业的岗位特点,从而使教学内容更适应专业的特点。

1.图表制作

在给物流专业班的学生上电子表格Excel中“制作图表”时,在素材的选择上结合物流专业及时下最热的双11双12,以多张物流公司堆积如山的货物图片及送货照片来创设情景,并以图表及表格的形式给出各种物流公司的相关参数,让学生选择物流公司,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自始至终一直以物流公司的各项参数作为课堂的任务,一直保留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对自己专业的肯定。

2.MoveMaker使用

在给导游专业的学生讲解MoveMaker软件使用时,在素材的选择上结合旅游专业的特点,要求每个学生做一回导游。给学生提供一系列介绍本地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的图片及视频文件,让学生根据提供的素材制作一个介绍本地的视频文件,然后每个学生把自己所做的视频介绍给大家,最后评选出金牌导游。整堂课学生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大家各显身手,制作出精美的视频并介绍了本地的特色。在素材的选择上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使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同时更能体会学习本专业的乐趣。

三、素材选择的生活化

生活是现实的、具体的,没有一个人能够独立于生活之外而存在。课堂是师生生活的课堂,生活是课堂教学的源泉,生活中蕴涵着丰富的教育因素,与学生的需求、愿望、情感、体验密切相关。选取学生生活中所关注的话题,通过生活素材的引路,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探究,敢于开拓生活的视野和生活的内涵,掌握社会生活的要求和规范,在追求美好的生活中提升自己的生活境界。然而,课堂教学生活化素材的选取,显得尤为突出。

1.PS抠图

在上PhotoShop课的抠图内容时,教材提供的素材是一些卡通图片,而笔者不采用教材现成的素材,而是采用学生自己的照片作为处理的素材。利用下课时间给每个学生拍几张照片,在拍照过程中,故意将一些不美观的事物拍进去,在课堂上将这些照片分发给学生,让每个学生对自己的照片进行处理。学生们看到自己的照片都激动不已,都认认真真地对自己的照片进行了处理,整堂课学生都情绪高涨,连平时计算机基础较差,操作能力较弱的学生也积极投入到照片的处理中。由于笔者选择了贴近生活的教学素材,从学生心理上来说处理自己的照片比处理别人的照片或图片更有意义,更能激起学生的共鸣,而且学生也知道这个软件的实用性。作为一名计算机老师,在教学中要做个有心人,要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感到不是在枯燥地学习计算机,而是在用计算机;不是在为学习软件而学习,而是在帮助别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并不断地获得生活的成就感。

2.数据排序筛选

在教解Excel数据排序和筛选一课时,以学生感兴趣的营养饮食为素材,要求学生完成一份营养饮食分析报告。先从常见食物成分表中排序选出含铁最高的食物,完成单列排序的操作,再从含铁相同的食物中选出含钙最高的食物,从而学会多列排序的技能,最后结合数据筛选分析得出钙铁含量均大于50毫克的叶菜类食物,进而完成这节课的营养饮食分析报告。这样的教学完全跳离了知识技能训练的束缚,既能在学生中产生共鸣,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利用电子表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认识到计算机之于生活的价值。总之,生活化的任务与丰富多彩的生活元素相联系,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到解决实际生活中,给学生创设用中学、学以致用的学习情境,更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自主探究的欲望。

四、素材选择的时代化

教师应该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在当今的信息社会里,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大量信息,教师对教学任务素材的选择应具有一种时代气息而不应总是停留在老套的例子中,如“猜年龄”“动物王国”等;否则,学生就会感觉“厌”了。

1.Select语句应用

在给计算机专业学生上Access课程中“SQL基本语句——SELECT语句的应用”时,笔者在素材任务的选择上采用今年国家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此视频来创设情景,吸引学生注意力,同时提出一个与SQL查询思想类似的问题,如:“想从那么多方队中快速找到某一个士兵,该需要什么条件?什么方法?”让学生有所思考,为引出上课的主题做准备。同时笔者根据阅兵方队做了一个数据表,而且在此数据表中把全班同学的姓名套上去,模拟现场阅兵。这样不仅使学生了解国家大事,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又能对SELECT语句有一个系统的理解,并能根据要求解决实际问题。

2.贺卡制作

在Word中讲解贺卡的制作时,根据不同的时期选用这期间的某个节日作为素材来制作。如在5月份讲解是选用母亲节为素材、6月份选用父亲节为素材、9月份选用教师节、12月份选用圣诞节等等。这样,一方面使学生了解某节日,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情商。总之,教学素材的选择是否合理,直接决定了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和教学效率的高低。因此,合理选择那些既能围绕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又能将技术融入符合学生心理需求的情景之中的素材,是教师课前备课的重点。如果老师能认真研究学生的心理,选择好的教学素材,布置与学生生活相关、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热情的学习任务,课堂教学的效率一定会提高。

作者:芦秀军 单位:象山县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