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广播电视工程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开始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计算机技术是以互联网为依托而开展各项服务的,其工作的特点就是取代了人的职能,减少劳动力的投入。由于计算机技术方便、快捷的特点而广泛被运用到各行各业当中。广播电视工程是关于广播电视制作的集合,其中包括各种电视节目的制作、播放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广播电视的制作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近几年来计算机技术逐步和广播电视工程进行对接,从而改变了广播电视工程实践模式。现在,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广播电视工程发展过程中的主要技术之一。该技术的运用增强了广播电视功能,提高了广播技术含量,本文就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进行详尽的分析,探讨其使用的必要性以及应用的有效路径,旨在更好地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

【关键词】

计算机技术;广播电视;工程

1前言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技术的进步不断推动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出现,使人们开始逐步进入信息化时代。广播电视工程的发展越来越依靠计算机技术的辅助,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引入,将其他技术相互融合,提高了电视广播的传播速度和画面质量,为了观众提供更好的电视节目。同时,由于引入了计算机技术可以使广播电视的制作过程更加清晰、明朗,当某一操作环节出现问题时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显示出来,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从而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媒体开始逐步将新技术引入到广播电视工程当中,通过这些技术的引进可以给观众提供更好的电视服务,同时通过使用新技术也降低了工程的失误率,减少了制作成本。所以说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我们应该寻求有效的发展措施来推动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使用。

2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结合的必要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更高层次的享受,所以也对广播电视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电视画面更具清晰度,同时也要求广播电视具备更强的传播讯号。现在的观众用户逐步青睐于高质量、快速度的电视媒体。所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给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就必须进行制作改革,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到广播电视当中,更好的解决当前的问题,从而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在此发展背景之下,计算机技术被大范围的运用到广播电视工程当中,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不仅可以提高广播电视的讯号的传播速度和传播质量,给观众带来更优质的服务。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的结合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首先,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的结合可以提高广播电视的传输质量。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加速数倍以上,可以让观众享受更流畅的观看效果。其次,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结合是解决传输问题的重要手段。以往的电视传播手段主要是通过模拟信号进行传输,这样的传输方式不仅信号质量差,传播速度慢,而且传播的电视画面模糊,影响电视的整体观看效果。通过引用计算机技术能够保障信号传递稳定性,使画质更加清晰,从根本上解决广播电视工程问题。最后,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结合是满足用户需求的必要措施。现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广播电视功能的多样化,传统的网络技术和电视技术是分开的,网络技术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时间、空间距离,加深人们之间的联系,但是广播电视工程主要是一种输出模式,它能让观众更好的了解外面的社会,而通过计算技术与网络技术的结合让广播电视的服务质量达到更高的水平,人们可以直接根据电视网络进行视频交流或者进行电视节目的收看。

3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路径

3.1提高广播电视工程的科技含量

在广播电视工程中使用计算机技术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工程的科技含量,将各种计算机技术相互结合全部运用到广播电视工程当中,使工程各方面的质量得到全方位的提高。广播电视中科技含量的提高可以让电视制作更加规范化,快捷化。对于那些有利于广播电视工程发展的计算机技术都应该勇于尝试。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工程进行过程当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传播方式、媒体内容、节目制作等各方面,需要我们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将计算机技术充分融入到广播电视工程当中来,更好地促进电视媒体的发展。

3.2增强接受先进技术的能力

我们在文中所涉及的计算机技术并不是某一单一的计算机技术,而是与广播电视制作过程相关的各种类型的计算机技术,包括数字媒体技术,声效技术,传输技术以及画质技术等等。而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到广播电视制作中就是将将各种技术进行结合,从而全方位提高广播电视的播放质量。广播电视在制作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各方面的先进技术从而保证广播电视的发展。所以广播电视在制作的过程当中要增强其接受先进技术的能力,在制作过程中不仅是将各种技术进行简单的集合,同时还要注重技术创新,寻求新的操作方法,从而促进广播电视发展的进一步提高。在将各种技术进行结合的同时要坚持以计算机技术为主,提高广播电视的传播速度和播放质量,进而提高广播电视的整体水平。

3.3提高传输质量

广播电视工程在传输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传播速度和传播质量上,传统的广播电视制作技术是需要将信号集中收集到信息平台,然后经过信息平台的进一步处理之后,将其制作成用户可以使用的节目信号,进而将这些信号传输到千家万户。在这一过程中存在较多的质量隐患,例如,传输过程中会造成信号的缺失,信号的破损,而这些情况的出现都会降低用户电视节目的观看质量。而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首先,计算机技术改变以前模拟传输信号的方式,使传输的信号更加稳定。其次,计算机技术是通过数字信号进行信息的传输,这样的传输速度更快、画面质量更好。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应该树立一定的计算机技术意识,将各种技术有效地应用到广播电视的制作当中,同时还要以实际情况为基本出发点,有针对性地使用计算机技术,推动广播电视事业的全面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与广播电视工程相互结合是时展的需要,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不仅能解决广播电视制作过程中的传输问题,还可以提升电视的画面质量,提高电视媒体的服务水平,满足观众的需要。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也给广播电视的内容形式、操作方法带来了一定的改变,使得广播电视的制作更加方便快捷,而且质量水平更高,进而推动广播电视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庸哲,冯慧,翟光达.试论计算机技术在电视后期制作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9):80.

[2]李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在电视后期特效制作中的应用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06):302.

[3]刘键.分布式办公过程定义语言(DODL)的设计及其实现[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9):90~92.

作者:纳春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广播电视事业技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