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及发展

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及发展

摘要:

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其中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促进了电力系统的发展,但也存在着很多弊端。对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进行分析,提出未来电力系统化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电力系统自动化;计算机;管理系统

1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含义

一个完整的电力系统是由很多方面共同组成的,其中包括发电、电力传输、电压调整以及配电设施等设备。电力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将自然能源转化成电能,然后可以通过不同的设备输送到相关的电力储存设备中,最后供人类进行使用。由于电能生产出来的能量较大,所以要注意生产和消费的能量相当,这样就能保持消费的平衡。由于电力系统本身较为复杂,单纯靠人力进行操作会出现很多弊端,所以将计算机和电力系统结合就是电力系统自动化的过程。电力系统自动化是对于电力系统的每个环节都实行自动化操作,管理系统的自动化需要依靠计算机进行操作。电力系统自动化主要由地区调度实现监控、变电站自动化和负荷控制三方面构成,电力系统中较为重要的设备有服务器、计算器、显示器、变电站、网络系统等,这些组成部分在电力系统自动化管理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进行自动化之后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通过自动化进行发电。

2电力系统自动化存在的问题

2.1操作人员技术不过关

由于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性较强,普通的技术人员无法较好地操控,但是很多企业没有办法找到技术较高的人员,所以很多技术人员操作较差,一旦设定好的程序出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相关的问题。操作人员技术不过关应归根于没有较多的实践操作能力,只是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在进行实践的时候遇到问题无法及时解决。操作人员还需要和编程人员多进行沟通,在沟通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2.2电力系统设备更新不及时

电力系统是由一系列的设备共同组成,在技术人员编程的时候会根据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但是很多设备没有及时更新,这样会导致最后操作不当。电力系统的传输系统是有远动装置和远动通道组成,远动装置又分成很多形式,在这些装置中每一种装置发挥自己的作用,共同推动传输电力,一旦其中一个装置的程序过于老化,可能会出现整个传输系统无法运行,这就是更新不及时导致。由于电力系统自身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问题,所以所有系统中都会有反事故自动装置,防止电力系统的事故。设置是用来保护系统故障对于电气设备的损坏,保护电气设备中的小设备,如果这些设置没有定期更换就无法及时确保防事故,一旦出现问题会出现严重安全问题。

2.3电力系统设备检测不到位

电力系统自动化由众多设备组合而成,有些设备由于自身长期暴露在自然之中,经历风吹日晒,容易出现氧化、老化等问题,加之没有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一旦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整个电力设备。电力系统设备检测不到位还因为相关部门不重视相关设备,导致出现严重的问题。很多电力设备的问题没有直接出现在外面,不容易被检测人员发现,加之没有专门的计算机对于这些设备进行监测,很多潜在问题经过长期发展会成为严重的问题。电力系统设备检测不到位对于系统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在危险。

3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

3.1智能化电力网络技术应用

智能化电力网络技术的目的就是让电力系统中的发电厂、配电设备、输电线路、调度控制、电力用户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实现智能化,解放人力,减少人类思维和计算机发展不协调的步伐,将智能化更好地运用到电力网络技术中,对于整个系统进行控制,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发出预警信号。智能化电力网络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做到及时做出预警信息,对于简单的操作问题可以按照设定的流程进行操作,这样就能减少技术人员对于简单问题的操作,提高技术人员的效率。智能化电力网络技术在发展后期可以做到对于发电最好的发电方案、对于配电设备的使用有一定的技巧、在输电线路中进行及时检测,确保不出现漏电,缺电的问题,根据数据信息就可以将电力调度的线路进行规划,从而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有效运行。智能化电力网络主要只要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网络中,通过在电力系统中运用计算机,这样既能够确保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又能促进我国对于智能化电力网络的使用情况,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应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2大力投入光电式互感器的建设

光电式互感器主要是为了将高压转化成适合进入家中的电流,电压,这样既减少了高压输出的危险性,也能提高测量设备的效率,减少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电压消耗问题。光电式互感器在现在社会发展中有较为良好的发展前景,很多专业技术人员和中高等院校都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研发互感器的工作中,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所以在这方面有较为突出的发展前景。光电式互感器也能为电力系统的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光电式互感器的发展前景较为良好。

3.3计算机视觉成像技术的开发应用

由于计算机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和管理功能,所以在电力系统自动化过程中将成像技术和计算机进行结合可以更好地为电力系统应用。由于电力系统中很多都是需要进行图像的设计和分析,所以在视觉成像之后可以将这些图像进行数据分析,从分析中得到需要的信息。计算机视觉成像技术还可以解放很多技术人员制图的环节,只要将图片放入计算机中就可以被分析,对大数据进行处理,对于很多出现的潜在问题根据先进的技术进行分析。

3.4电力信息系统自动化输出的应用

随着智能化的不断发展,电力信息系统自动化输出有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电力信息系统自动化是按照信息系统的传输过程进行输出,在每一个环节只要设定了相关的程序就可以对相关问题进行自动解决,对于一些常见的问题不再需要技术人员一一纠正,在操作过程中通过设置的系统可以自行运作。

4常见问题的解决措施

4.1注重计算机人才的培养

现在我国各大高校都在培养各种高精尖人才,但是由于计算机技术和电力系统之间的结合较为先进,所以相关专业人才还是较少,所以要加强人才的培养,确保相关人才能够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方面有较大的优势。要加强在职技术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由于计算机方面更新较快,所以要定期对于技术人员进行新技术的培训,确保技术人员跟上时展的步伐。企业还可以让相关技术人员去其他成功的企业进行相关学习,确保学习先进的专业技术。

4.2掌握电力发展最新信息

由于电力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所以要确保计算机技术和电力系统相互结合,就需要企业掌握先进的电力信息技术,从最新的信息中找到电力系统和计算机技术中的发展前景,不断将最新的信息运用到相关专业中。企业要设置相关的部门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的动态,要求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关注最先进的电力相关信息,在必要条件下可以将学习的理论和我国实践相互结合,最后确保我国的电力系统能够不断地发展进步,为我国电力系统和计算机的相关使用奠定良好的信息技术,扩大了相关信息人员的视野。

4.3严格规范电力设备的管理

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由于很多设备相互之间有较为完整的联系,所以要严格规范电力设备的管理,对于一些不能严格遵守操作规格的技术人员进行相关的警告,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惩罚措施,确保遵守操作规格。严格规范电力设备,尽可能确保定期检测相关设备的使用情况,对于一些潜在问题要及时找到并且解决,确保潜在问题不会出现较大的危险。严格规范电力设备的管理还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于相关问题的解决,确保施工人员严格规范设备的管理和应用。

5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现代社会中发展前景较好的一个方向,对于社会的进步有很大的帮助,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便捷。计算机技术对于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发展是一个较为促进的因素,它不仅能够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的效率,还确保电力系统自动化的不断发展。在未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相关企业应该抓住相关的商机,培养相关的技术人员,以此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快速发展和电力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董忠江.基于计算机技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3):188.

作者:茹乐 单位:阳江市凯源电力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