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应用

办公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提升,办公自动化成为了主要的工作趋向,并且对现代化的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办公自动化而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产生的积极作用十分值得肯定,同时会直接、间接的创造很多效益。办公自动化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大规模的普及,计算机技术应用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文章针对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办公;自动化;技术;计算机

相对而言,办公自动化讲究的是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协调度等多方面指标的共同实现,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提高某一项工作内容。在应用计算机技术时,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的作用,根据办公自动化的特点、目的,选择合适的计算机技术进行应用,这样才能在最终的工作上,得到最大化的价值,推动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一、办公自动化的特点分析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上的很多工作都是有待提升的。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到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社会的稳定水准。在企业的内部,各种办公事项则成为了决定性的内容。因此,办公自动化虽然在表面上,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工作内容,但是,其在很多方面都影响到了社会上的整体工作,这种环环相扣的情况,直接促使办公自动化拥有了明显的特点。首先,办公自动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多的工作。我国对企业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正常工作日的工作时长为8小时,但每一个企业制定的发展目标、业绩标准不同,因此,想要在8小时内完成当天的工作,必须在效率上加强。办公自动化的开展,能够一改以往的工作模式,在不同时间段内执行相应的工作,科学安排任务,减少了加班的现象。其次,办公自动化会选择差异化的软件、设备来完成工作。例如,现阶段很多企业都对签到设备、打卡软件、请假系统、培训内容做出了优化,同时在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上,引进智能化设备,减少出错率,提高一次性的工作成功率,由此确保日常办公能够正常的完成。

二、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在当前的发展中,计算机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行业当中,其对办公自动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是成为了决定性的环节。就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如果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上,未达到理想的水准,不仅无法较好实现办公自动化的目标,甚至还会对日常的工作任务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时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为此,在今后的办公自动化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必须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将每一项技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办公自动化向前发展。

1、加强计算机技术应用意识的提升

在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的服务对象是所有的办公人员,包括销售部门、行政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等等。今后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应在意识上充分的提升。首先,所有的办公人员,必须经过相应的计算机技术培训,拥有正规机构的资质认证,具有的从业经验在1年以上,态度积极。倘若在培训的过程中,不符合企业标准,或者是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上过于传统,无法适应快节奏的工作模式,则应给予调离处理,保持办公自动化队伍的素质提升。其次,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每一个部门都要定期开展相应的讨论会议,对当前使用的计算机技术进行分析,找出其中的不足、优势等,决定是否应用替代性的技术、软件,从而对办公自动化进行完善,告别以往的恶性循环。

2、加强计算机技术应用体制建设

在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虽然创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如果在体制上不健全,势必会导致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过于理论化,对实践工作的价值产生下降的情况。首先,计算机技术的应用,需要在相关设备的配备上努力,根据办公部门的特点、工作内容,选购匹配的智能化设备,与计算机技术相互连接,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必须做出明确的规范,专项工作选择专项技术来完成,部门内部的操作,统一标准和方法,由此来更好的考核工作,核对数据和信息,减少差错情况,保持办公自动化能够稳步的提升。

3、计算机技术综合应用

在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还必须在综合化方面有所努力。现代化的办公任务,不仅在内容任务上比较繁琐,同时在最终的结果呈现上,都是要通过最简单、最直接的数据和信息来表示,这样才能在办公决策上更好的完成,推动企业进步,推动社会进步。因此,建议在今后的办公自动化发展中,计算机技术的综合应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诸如Word、WPS之类的计算机编辑排版工具使得编辑处理、版式设计、复制打印和映像处理等办公活动效率提高;办公自动化中的数据处理技术的应用,如Excel相关的数据表格处理使得办公人员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完成表格设计、处理和制表的全部操作,实现了表格处理中各个环节的自动化、办公自动化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如图像处理专用系统、语音传真、多功能多媒体工作站、综合业务数字网等使办公业务更加现代化;办公自动化中网络技术的应用,例如视频会议通过多媒体网络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并可通过计算机进行汇总、打印和判断决议的可行性等。

三、总结

本文对办公自动化中计算机技术应用展开讨论,从已经得到的工作成果来看,绝大多数企业都完成了办公自动化的良好转变,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先进,能够对各类软件和设备有效的掌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质量,创造的价值突出。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计算机技术可以与办公自动化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我国社会工作模式的优化。

作者:申红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罗胜.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06:65-67.

[2]李惠泉.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J].电子制作,2015,12:216.

[3]蒋士杰.办公自动化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0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