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保档案管理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医保档案管理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原先纸质的档案管理方式已经无法与现代化需求相容。就医疗保险而言,由于其工作内容本身具有一定的繁杂性,并且其价值较高,因此在进行医疗保险的档案管理时,可以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以简化原先繁琐的档案管理流程,降低工作量,从而实现医保档案的管理信息化与现代化。本文通过对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进行调查分析,以促进我国医保管理体系的完善。

【关键词】医保档案管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分析

前言:

自计算机问世以来,其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各个行业都起着良好的催化和助推作用,使整个社会在生产与生活上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和发展。因此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医保档案的管理中也是符合时展要求的必然结果,通过应用计算机信息技术以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有助于档案管理工作向科学化与信息化转变。

一、医保档案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的必然性

近几年以来,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中的应用和普及,社会节奏逐渐加快,使得医保档案在进行管理时难以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并且随着国家医保事业不断地发展,医保服务对象与内容也在日趋增多,资料和信息的查阅储存工作也更加繁琐。为了能够有效提高我国医保方面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必须要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日常的档案管理中。

二、医保档案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的实践意义

现代化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相较于以往的管理方式而言拥有着极大地优势。以数据的形式实现对档案信息的存储,不仅可以降低医疗单位办公成本,同时也可以提高存储的速度。由于计算机本身拥有较大的数据存储空间,因此可以有效减少资料存储所占用的空间,并且其检索方式相对简单准确,对于后续的查阅和管理都能够带来极大的便利[1]。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档案管理的高效化、标准化以及科学化,对于医疗服务的发展也能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医保档案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管理时常见问题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今后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为了能够更好地将其应用于实践当中,必须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强化工作以及相关的技术培训工作,并加强对文档信息的保密化处理。在开展档案数据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同时,一方面需要加强对于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以免出现由于机器问题而影响档案信息的存储和管理;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提高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通过进行一定程度的计算机技术培训,提升其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水平[2]。在信息保密处理方面,可以通过借助专业网络安全公司建立安全防护措施,并且要强化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做好对于工作人员的监管工作,以确保信息不被窃取。在信息保存方面,可以通过备份数据资料,以确保信息的完整性。

四、建立信息化的档案管理体系

建立信息化的档案管理体系必须要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以提高档案信息的高效化处理能力,针对现阶段档案管理的现状,立足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构建全新的档案管理原则以及理论体系,并逐步确立在资料数据化之下,关于档案管理与服务的具体条例与工作方法,以实现其社会服务的价值。就医保档案信息化建设而言,并非仅仅是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更多的是要做到信息方面的服务,信息建设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应当以方便人民群众为前提,强化对医保事业的辅助作用。通过建立详细的用户数据中心,并依据用户特点对数据进行详细的分类,以方便后期的管理和查阅,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工作,安排相应的岗位和人员进行监督与管理,从而实现档案信息化的建设。

五、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及信息处理能力

任何事业的建设都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建设,在进行档案数据化建设时,也应当提升档案的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满足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在新时代,应当强化档案管理部门全体人员的素质管理,尤其是领导阶层的管理素质,从而加快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由原先的纸质落后向数据高效转变。通过构建信息化档案管理体系,以促进档案管理部门人才建设。在这方面可以通过适当的计算机培训,促使管理人员不断接触和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3]。通过提升其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更好地与档案管理的客观实践相结合,使其在进行档案信息的处理时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

六、总结

随着医保事业的发展,其用户的数量以及相应的信息数量也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因此,信息的数据化管理在日常档案工作中日益重要,必须要重视对于档案信息的数据化管理,提高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并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信息技术能够更好应用于日常档案工作中,确保档案信息的高效利用和管理,以发挥医保档案的社会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陶鑫•浅谈计算机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咨询,2014,(2):32.

[2]刘燕江•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3,(4):165-166.

[3]王璐•探索分析计算机技术在医保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4,(7):227.

作者:胡亚利 单位:梅河口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