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电影艺术创作与策划的融合

论电影艺术创作与策划的融合

寻求电影艺术与市场经济融洽接轨的方式与方法,取得艺术与商业上的双重成功,才是文化创意产业自身发展壮大的出发点与启迪点。电影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商品,就是典型的市场文化。一方面,电影制作耗资巨大,非个人玩赏之物,其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出售,电影制作过程的本身,就是一个物质劳动过程,生产出一种高科技的精神产品———电影拷贝,人们通常就把它叫做“电影”。另一方面,电影传播的信息具备认识、审美和娱乐功能,能给人以知识、美的享受和健康的娱乐。所以说电影既是一个艺术产品,又是一种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精神“商品”。我们必须正视电影的二重性,而不能把它们混为一谈。就艺术来说,是讲艺术规律;就商品来说,是讲经济规律。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规律。我们不能单纯用票房收入的多少来衡量影片艺术的水平;相反,也不能单纯凭电影艺术的评价来制定生产经营决策。这两种规律不能互相代替,应各自分工,综合权衡,然后统一于电影的生产经营过程之中。

电影经济是电影艺术的基础

电影艺术与电影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艺术是电影的灵魂,经济是电影的肌体,既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但从根本上说,电影经济制约着电影艺术,电影艺术要以电影经济为基础,因为电影艺术的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作后盾,这个后盾就是电影经济的繁荣。从物质的角度看,电影是一种工业产品,电影创作是一种工艺流程。因此,电影是一种高技术性艺术。电影每发展一步,首先必须提高电影技术,包括胶片、摄像和放映的器材设备与工艺技术,这囊括了机械学、声学、光学、电学、化学、建筑学等各个学科。另外,电影表现领域的涉及古今中外,各行各业,而且要求表现得直观逼真,对放映场所随之也提出了相应改善和提高的要求。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从这个角度上讲,电影是一种昂贵的艺术。如此昂贵的艺术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原因就是它的大众性,电影拥有数以亿万计的观众。对于观众来说,看场电影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电影产业的生产经营者来说,这数以亿万计的观众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播映、网络媒体及其他新媒体的出现,无不冲击着电影本身。电影作为一种艺术也好,作为一种商品也好,它都在这经济大潮和高速发展的科技空间中经受考验。但无论面临什么情况,实践仍然还是证实了一点,那就是电影经济是电影艺术的基础,脱离了电影经济的支柱,就谈不上电影艺术了。

电影制片策划既要遵循电影艺术规律也要遵循电影经济规律

一部电影的产生,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电影人从策划题材到编写剧本,组织摄制班子直至制作完成一部艺术质量上乘、可看性强的电影,都离不开经济的基础。当然,这里有题材的不同,制作的不同,投资大小的不同。如果笼统地从艺术而言,或者机械地从投资而论,都是片面的。每一部影片的产生,都始终贯穿着电影艺术与电影经济,两者是辩证统一的。营销策划是指在对行成市场需求的潜在的消费者在进行科学调查的基础上,从项目投资的前期策划到项目的市场运作。在制定电影营销策划时,应该以电影市场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电影市场中现实的和潜在的观众为对象,在进行科学的市场预测、分析、定位和决策的前提下,对电影的制片、发行、宣传、放映活动进行综合的全程策划和科学运作,从而实现电影最大的市场效益。《海角七号》通过对电影创意与营销资源的准确开掘和策划,实现了艺术与市场的共赢,为濒临崩盘危险的台湾电影产业带来了转机和信心,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电影在制作出来后,并不是单纯的投入市场就可以了,而是要通过一系列营销策划来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和观众需求,使电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市场中达到统一,并使利润得以最大化实现。电影营销策划贯穿于电影的题材选择、生产制作、市场销售和市场反馈等过程。电影营销策划者要准确而全面地反映市场的动态状况与运行态势,从而为制片方进行电影市场定位分析、决策、实施和控制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电影艺术与电影经济、电影制片策划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好的电影艺术才能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没有好的电影艺术,一定是没有票房的。这也证明了电影是一种高尚的艺术品,电影艺术是电影的灵魂,而电影经济是基础,是电影艺术的肌体。

电影艺术创作与策划的融合

中国电影已经走过了百年的时间,随着网络等新媒体的普及、盗版的冲击,当前电影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电影人必须重视“创意为王”的观念,将电影的艺术创作与制片策划有机的结合,达到既叫好又叫座的局面,实现艺术与市场的共赢。在电影的艺术创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顺应观众的社会心理;(2)满足观众的探奇心理;(3)适应观众的欣赏心理。掌握了这些信息,影片的主创人员在具体拍摄构思中便可以做到有目的地把握观众观影的心理需求,才能够拍摄出贴近观众、得到观众认可的作品。只有观众认可的产品才有可能在后续的市场发行和开发中成为受观众喜爱的影片。电影策划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活动,要在电影运作中善于用心,扑捉信息,观察人和事,养成特有的思考能力和思维方式。因此,电影策划人要头脑灵活,创意新颖,思维敏捷,规划超前。对于各种情况和多种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对电影市场的变化趋势做出准确的评估。艺术创作与策划贯穿电影创作的整个过程,是确立作品创作走向、保证作品艺术质量、取得预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重要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比作品本身需要更多的智力含量和更为广阔的操作空间,比电影创作本身更为艰难和繁杂。

作者:孙靖郭若曦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