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缆敷设电力论文

电缆敷设电力论文

一施工准备

1场地布置

电缆敷设场地包括电缆展放场地和牵引场地。本工程牵引机具属轻小机具,人工抬杠就能布置完成,选择在井所在蔬菜地,绞磨机安置在井延伸约40m处,牵引钢绳与管道轴线偏离角不应大于2°。由于井在民房区内,通道狭窄车辆不能抵达,电缆盘置放在离井60m远处,采用脚手桥架辅助通道,如图3所示,脚手桥架宽度为1.0m,纵向坡度约30°。

2工器具配置

根据计算,电缆最大牵引力为25.9kN,小于电缆牵引头允许牵引力41.2kN,工器具选择额定承载力为5t级,牵引绳安全系数0,连接金具安全系数5,现场配有20白棕绳、杠棒和枕木。

3人力资源

电缆敷设场地施工人员12人,分布如下:总指挥1人,安全监护1人,电缆盘放缆处3人,电缆通道维护4人,机动绞磨处3人。吊车和运输车辆人员另配。以上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岗位资质。

二施工工艺

1工艺流程

非开挖电力电缆穿管敷设工艺,主要包括钻进成孔、铺设保护管、浇筑电缆工作井和电缆敷设等四个环节,其中电缆敷设施工工艺流程。

2保护管通道

清理保护管经过接续、回拉和土层承压,管子可能变形或管内进入杂物,这会造成电缆通道不畅,因此通道清理不可缺少。清理查方法宜用的通管器,通管器直径应比电缆外径大1.2倍,长度不小于400mm。通管器通过管道清理了管内杂物和垃圾,应来回几次把管道彻底清理干净。

3保护管注

满水电缆穿越超长保护管拖动,中间没有机械助力,由一端机动绞磨拉动,可以在电缆入保护管前设置送缆机助力。聚丙烯管内壁与电缆护套都是塑料,互相摩擦热量积聚会使温度升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限制。在电缆牵引头制作质量满足不渗水的条件下,可在保护管内注满水,保护管地下弧垂状能容纳水,电缆进入保护管后在水中移动,降低了与保护管的摩擦,减少了电缆对保护管壁的压力。电缆敷设后,应及时把管内水排出。

4电缆入井支撑

电缆经过较大落差处会产生折弯,弧曲可能超过弯曲半径,采用的滑轮滑板,滑板弧半径应大于电缆弯曲半径,钢质滑板表面应涂抹石墨粉或中性润滑油。

5电缆出井口支撑

电缆出井口时的轴向拉力很大,造成对电缆很大的侧压力,如果支撑点用普通托辊滑轮,可能超过电缆护层允许侧压力。用钢板制成,纵向弧形弯半径取决于侧压力大小,而半径与侧压力成反比,横断面做成月亮弯的槽道,二端翻口。井口滑板衬垫在电缆下面,电缆角度合力是滑板与砼面支撑压力,此时滑板不会移动,而电缆在光滑的弯槽内滑过。

6牵引端工作井技术

井分两种工况设置器具,分别是牵引钢丝经过工况和电缆经过工况,因受力体材质不同,采取的支撑方式也不同。牵引钢丝绳经过井口工况,在支撑处设置钢质托辊滑轮,在井口前后,一只滑轮朝下,另一只朝上。电缆经过井口工况,先是仰角弯后是俯角弯,用井口滑板分别在井口支撑部位衬垫电缆,一只月亮弯朝下,另一只向上。当电缆到达井口时暂停牵引,把钢质托辊滑轮更替成井口滑板。

7其他措施电缆引入保护

管路段和电缆尾盘3圈时,牵引速度不宜大于2m/min,正常穿越保护管前进宜保持6m/min,现场总指挥与牵引绞磨处、电缆展放处信号保持畅通,启动停止统一发令,电缆中途暂停然后启动前电缆盘预先松出一些长度。电缆敷设就位后,应立即进行护管口封堵,并进行线路命名标识和绕包相色带。

三结束语

在电缆穿越超长距离保护管无损伤牵引过程中,采取了以下措施:(1)保护管内注满水,使电缆在水中移动,减小了与保护管的摩擦;(2)采用弧形滑板支撑拐点,由点线接触变为线面接触,保障电缆无损伤移动;(3)规范操作工艺流程,保障电缆敷设质量和安全。经过电力电缆非开挖敷设穿越672m的工程实践,表明所采取的措施科学合理、安全可靠,成功经验将助推电力电缆非开挖敷设技术的发展和完善。

作者:戚柏林胡宁怡单位:绍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