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价电费审计论文

电价电费审计论文

一电价电费审计稽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深入管理电费的绩效考核健全的考核机制是制度

良好运行的前提,当前各个供电企业的考核的执行很难做到位,甚至有的企业根本就没有考核制度。与此同时,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出现的业务界面和考核界面不清晰这些都对供电企业深化考核、责任到人造成了不利影响。

2没有形成常规的电费管理风险控制电费管理的过程

可能出现现金滞留风险和因为用电方的原因导致的坏账风险。必须建立常规的管理机制对这些问题进行规避,只有经过合理设置业务流程和良好的制度保证,才能有效减少电费的管理人员在这一过程中所犯的错误,降低供电企业在经营中的风险。

3稽查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窃电现象

用电稽查工作中存在的最难处理的问题,因为一些偷电者根本不认为它是一种偷盗违法行为,知道的人对此也不会重视,每年的窃电会给国家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在用电稽查的工作中,很容易的就能发现窃电的行为,但是很难对其进行取证和处理,一些窃电者对于自身的窃电行为不以为然,甚至有些人还煽动不知情的群众对执法人员进行谩骂、围攻甚至殴打等行为,电力部门缺乏与之相对应的行政管理手段,不能留置或传唤窃电人员,导致窃电行为的更加猖狂。因此,稽查部门应当按照《用电检查管理办法》、《供电营业规则》等制度对窃电事件进行处理。这些规定是行业或部门的法规,司法机关不能采用,不易对案件进行定量。要解决用电稽查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就要改革现行的稽查管理体制,改善稽查工作模式,设立长期有效地稽查工作体制,同时要做好对稽查人员系统化的培训,加强对电力相关制度和法规的宣传,对内加强管理,加大稽查的力度,杜绝内部违纪行为和营业上的差错,对外强化对反窃电的宣传,使窃电行为得到有效地控制。使用电稽查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供电的经济效益。

二管理流程化流程化管理就是把营销管理的内容

分割成多个业务单元,一个业务单元可以再分解成很多业务环节,通过管理各个业务环节来实现对整体业务的管理。

1电费的流程化管理电费的流程化管理主要可以分解

为正常流程管理、异常流程管理和考核流程三个种类。正常的流程管理主要为:对电费进行抄收→电能量核对→电费计算→电费核对→收费→报表统计→财务处理→催费→欠费起诉→电费分析。异常的流程管理由电能量异常的处理流程、电费异常处理流程、减免违约金流程三部分构成。其中电费异常处理流程为:发现异常→对异常原因分析及采用初步方案→供电所营销专门负责→供电所所长管理→营销部电费管理专门负责→营销部分管主任管理→分管领导管理→若影响电能量大于5000kW•h,则交给经理进行电费退补。考核的流程包括二次审核流程、抄表抽查流程等。二次审核流程为:二次审核客户列表→收集列表审核资料→开始审核→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供电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管理的需要设立不同的考核流程,例如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建立应当收款的核查流程或者实际收款的核查流程。在各个审核流程中,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设置多张流程表单。

2电价的流程化管理依据电价的流程化管理的审核体制

可以设立多种实现的流程,也可以参照不同的电费流程化管理。由于各供电企业的基础和体制结构不同,所以各个供电企业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种电价流程或者制定多种电价流程。

三在线式管理模式在线式管理是把原来一个月的管理周期转换成实际时间

业务信息的不断进行更新、跟踪和管理,以统计和抽查为手段对流程进行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系统的稳定、准确和信息传输高效率是实现在线管理的前提。

1在线式在电价电费管理中的应用

以在线式管理为管理方法,有权限的上一级管理部门可以及时的指挥和调整某一个环节的业务,同时可以通过统计结果了解业务的进展,如及时统计电价、电费的总体结果以及变更结果。对客户的欠费信息、实时应当收取的账务信息和实时实际收取的账务信息进行统计。

2实现闭环控制闭环控制是通过信息上的闭环实现信息

在管理上的对称。经过在线式的跟踪和管理过程,通过用电档案、抄表、电能量、电价、电费计算、电费回收、账务处理等方面完整的对称来建立一个闭环的过程,从而实现管理目的。这一过程包含着与银行系统的实时连接和账务上的统一。

四实现流程化、在线式管理前提和存在的困难

1实现流程化和在线式管理的前提

实现流程化、在线化的前提是地方用电方用电的档案信息和其他营销方面基本信息的采集和共享。必须以计算机系统和软件系统的利用为手段,否则就会造成管理上较大的时间差,如果只通过人力来实现就会使执行结果造成很大的差距,更不可能实现流程化和在线式管理。

2流程化和在线式管理实施过程中的困难

很多企业对用电方档案和信息的管理力度不够,很多信息缺乏准确性,甚至缺少很多方面的信息。因此,流程化和在线式管理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把用电方的基础档案和信息进行有效地整合。同时,要建立一套与管理思想相一致的软件系统作为业务支撑。

五结语

根据目前电力企业对电费、电价的管理状态和现状,不仅需要国家制定相对应的政策解决其存在的问题,还要加强对电力企业体制的管理,国家和企业合作加强对电价电费审计稽核及实施流程化、在线式的管理。

作者:赵艳单位: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