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与保养研究

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与保养研究

[摘要]深入分析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机械管理与保养存在的现状局限性,并从铁路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出发,分析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与保养的战略部署,以期指导实践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保养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逐步加快,我国铁路工程施工的规模逐渐扩大,在施工的整体性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各种各样的机械设备,但是我国不断增大的基础设施运用情况并不乐观,极大地阻碍了铁路工程施工的具体问题。

1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的管理与保养现状

1.1管理与保养意识层面的缺失

机械化程度的提升,机械设备的使用量逐渐增多,由于管理人员缺乏浓厚的管理与保养意识,管理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混乱的局面,同时受企业施工的局限性,我国机械设备的迅速发展的同时并没有锻炼出一支精炼的队伍,推动机械保养与管理的工作。从本质上说,这是由于管理层、领导层在铁路机械施工管理与保养层次上的意识缺乏造成的。

1.2机械设备的技术寿命和经济使用年限具有缺陷

由于我国施工历程的日益复杂化,我国机械设备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在此背景下,我国铁路机械设备的技术寿命受到明显的局限。同时由于施工人员和施工过程的客观性,我国设备的使用安全度的意识不断提升,但是在设备的使用寿命和运用期限上存在很大的问题。由于机械设备的技术寿命和使用年限没有按照既定的标准执行,由此更加使得机械管理与保养的难度更高。

2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与保养的意义

机械设备是铁路施工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铁路施工的机械保养与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工作安全平稳地运行,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缩短工期,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企业的铁路施工也是关系到国民经济的一个关键性的要素,并且与人们的出行生活休戚相关。铁路施工的机械管理与保养,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3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管理与保养的战略举措

3.1促进新技术的运用

铁路机械施工的管理与保养不是一个孤立的制度,而是与铁路的保养、相关施工的管理相互连接、相互作用的制度,通过对其他领域内的交通机械的管理与保养,从而为铁路机械管理与施工提供经验技巧。降低传统的管理成本,提升管理的效能。比如CD-08475型道岔捣固车是一种对铁路机械设备施工保养的大型设施。该车遵循保养的科学性原则,利用滑移回转装置实现对铁路线路的施工与操作。利用该系统的精密性,可以实现铁路机械施工过程的效率提升。

3.2加强对设备全过程的管理

3.2.1机械设备的前期管理

机械设备的前期管理在机械设备保养中起着一个前瞻性的作用,有利于降低管理与保养的最终成本。在进行铁路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过程前期,应当严格遵循技术先进性、经济管理性和生产适应性的原则,在促进施工机械符合安全效率、绿色环保的前提下,开展施工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材料,为后期材料的管理提供科学性和可行性。影响机械设备的运转性能的因素具有多样性,要通过相关系数的评估对运行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有效排查,针对陈旧的设备做好预防和维护工作,对称旧设备发生的障碍要及时处理。

3.2.2加强机械设备的过程性管理工作

设备的保养有利于保证机械设备的高效运转,作为安全可靠的技术措施,设备的保养是保障技术完整运用、机械完善运行的重要手段,加强机械设备的安全与保养工作应当需要从以下几个环节着手:根据实际的运转时间、行驶里程和操作中的保养规定,提高规范的执行力。保养情况应当及时做好记录,要根据保养的实际情况,配备相关的工作人员。任何机械施工都需要稳定的运行状态,因此对于铁路工程施工与管理来说,工程机械作业要平和,工程机械作业应当避免简单粗暴。否则就容易产生冲击负荷,缩短机械的使用寿命。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冲击负荷,会促使工程机械早期的磨损和破裂,另一方面会使得液压系统产生压力,从而引起元件的严重损害。减少预测的不安全因素,提高运行的效能;聚焦气蚀和噪声,在工程作业的过程中,如果出现气蚀,一定要及时排除障碍,检查液压系统是否发生渗漏。液压泵的油管连接是否稳固可靠。并定期检查通气孔,保持排气顺畅。

3.3建立高素质的管理工作与保养队伍

针对铁路工程机械管理与维修保养的管理力量薄弱的现状,相关的主管部门、企业的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需要建立和健全相应的管理机构,明确各级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要求,促进铁路机械施工中的机械管理与保养责任制要求,加大对员工素质的提升,在铁路机械施工队伍方面提供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加大对违反相关管理制度的监管,构建一个完善的机械施工管理与保养体系。

4结语

机械设备作为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基础,机械设备良好性能和使用状态对铁路工程的高效率运转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做好关键性机械设备的管理和保养工作,有助于提升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的管理与保养应当从管理的全过程出发,注重前期和后期保养的紧密联系,并加强管理与保养工作队伍的建设,注重总结管理经验,为铁路集团的高水平运转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条件。

【参考文献】

[1]马杰.论铁路施工机械的维护与保养[J]科技信息导刊,2017(9).

[2]梁有冰.浅析铁路工程施工机械的运行和保养[J]城市交通建筑,2016(12).

[3]武平平.论铁路交通的运行和施工机械的保养制度[J]铁路信息系统,2015(11).

作者:刘宾 单位:北京铁五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