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工业企业生产车间精益制造推进

烟草工业企业生产车间精益制造推进

摘要:精益生产方式是当代先进的管理方式之一,广泛运用于制造业的生产管理中。对于烟草行业而言,精益思想的广泛应用对卷烟生产有着巨大影响,它使得烟草工业企业由关注制造技术转向于关注生产流程。

关键词:精益制造;生产;流程

1生产车间精益制造现状认识

1.1外界环境的全面深刻影响

当前,外界环境发生着巨大变化。从供给侧改革、烟草行业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再到控烟履约、品牌合作、消费升级,都对卷烟生产产生着深刻影响。从行业来看,市场品牌集中度和产品结构逐年提高,品牌结构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同质性不断增强,同时消费者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对产品质量和个人体验要求更高,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稳定任务艰巨。因此对制造加工的精细程度、产品质量内在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

1.2精益制造的智能转变趋势

“工业4.0”首先由德国政府提出,是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中强调: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基于这种先进的制造业未来愿景,具体到烟草工业生产车间层面,精益制造应建立在物联网和服务网的信息技术基础之上,以实际生产的大数据为基础,覆盖每个生产流程,实现全流程控制。而从自身来看,管理基础还需要加强,精细化程度仍要提高,智能制造尚处于起步阶段,精益制造向精益智造的转变任重道远。

1.3提高均衡生产的任务艰巨

卷烟消费市场逐渐转型升级,烟草工业企业当前生产逐渐趋向于牌号多、规格多、小批量,计划不均衡,品牌间和牌号间生产工艺差异较大,生产复杂程度加剧,对如何实现集约生产和柔性生产的均衡统一有更高要求。

2精益制造有序推进的对策思考

2.1增强以产品质量为中心的过程控制

从烟草工业企业生产车间所承担的职能来看,不断提高卷烟制造能力,确保制造过程受到全程控制,为消费者提供质量满意的产品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如何增强以产品质量为中心的过程控制是车间生产的聚焦点。针对质量过程控制,生产车间上线运行SPC(统计过程控制)系统,将产品质量的控制重心前移;运用防差错系统、可视化标识牌、定置图等工具,避免制造过程中的原辅材料使用错误。过程控制方面,分析可能出现的质量缺陷,将制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缺陷机会与重要程度转化为过程控制标准,要求机台挡车工根据标准增加自检频次并做好留样和记录,并通过质量改进活动来提高制造过程水平。

2.2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生产组织

随着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的逐渐深入,市场对卷烟的生产组织有了更高要求,多规格、大批量、小批次逐渐成为卷烟生产的主要特征。从该情形看,生产车间应该坚持现场和市场连在一起,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增强节奏调整能力,形成柔性化生产的快速响应机制。根据柔性生产特征分析满足需求能力和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变化的能力,对当前生产组织方式进行科学评价分析,动态审视当前生产组织中的瓶颈环节[1];提高生产资源快速响应能力,确保原辅材料快速供应,大力提高材料上机适应性;协调设备管理部门,提高同一设备生产不同牌号与规格的产品能力,降低设备条件对生产组织的制约。

2.3完善多种维修方式结合的精益维修

日常维修保养中,在完善设备零部件生命周期建设的基础上,持续落实预防性维修和集中维修,未雨绸缪为设备的现场运行做好设备保障;探索集中维修的“师带徒”模式,青年职工参与设备检修,维修技师手把手指导,在检修学习过程完成精益维修思想的传承;在设备检修中,继续深化推进质量性维修、自主维修结合的方式,加强与厂家人员的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升车间维修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2.4梳理分析全要素全流程的生产体系

运用流程分析工具,以MES系统和ERP系统为依托,提高信息收集、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着眼于管理的全要素和运营的全流程,全方位地对相关业务价值流进行分析,判断各项流程中价值创造与消耗情况[2]。通过汇总梳理业务流程,系统规划流程体系,采用价值链分析模型确立核心业务流程,采用要因图、流程增值评估等方法简化、优化影响工作效率的环节,取消无效节点,在管理责任具体化、合理化的同时,确保流程简洁化,消除管理短板,向管理要效益。

3工具模型在精益制造推进工作中的应用

(1)大数据的应用。借用大数据工具,分析市场消费者消费情况,做好产品预生产,实现“订单拉动”;分析设备运行情况,做好预防性维修,保证运行效率。(2)物联网的应用。在当前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加强物联网在烟丝、嘴棒、辅料、成品四个自动化物流立体库的应用,随时掌握各类物流信息,进一步完善防差错系统、故障报警系统和质量追溯系统。(3)经济评价的应用。形成经济评价体系,借用统计工具对车间各类资源投入产出进行测算,建立数学模型,进而与行业先进卷烟厂进行对标,做好横向对比,发现并改进车间精益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4)仿真工具的应用。仿真工具可以模拟当前车间物流、信息流的传输过程,主要应用在可行性分析阶段,对技术改造、车间流程规划有重要辅助作用。

参考文献

[1]巫凤燕.柔性生产技术的资源配置要素特征分析[J].轻工科技,2015(7):151-152.

[2]王伟杰.基于价值流分析的H公司生产流程优化研究[D].2017.

作者:曲立彦 单位: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