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防控地铁工程论文

风险防控地铁工程论文

一、严查——循环排查廉洁风险,螺旋提升防控水平

根据组织架构的调整、业务流程的优化、业务接口的变更,中心每年定期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持续修改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体系。

(一)制定计划,培训部署。

制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计划,明确风险排查目标、范围、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廉洁风险排查动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部署,按“明确岗位职权→排查识别廉洁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步骤,重点排查新线重大物资购销、工程建设项目、合同管理等方面人、财、物、制度、流程的廉洁风险。

(二)全面排查,分级管理。

针对外部环境、权力结构与授权、制度机制、权力运行等因素排查部门廉洁风险;针对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因素排查岗位廉洁风险。中心排查出廉洁风险点共266个,核定高等级风险39个、中等级风险201个、低等级风险26个;制定防控措施500余条;编制中心廉洁风险防控图表、《中心廉洁风险信息库》和《中心廉洁风险防控矩阵手册》,对廉洁风险进行分级管理、分类设防、分层控制。

二、严防——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营造廉洁自律的环境

以“事前防控”为主,按照“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将廉洁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在廉洁风险事件发生前,重点采取廉洁风险防控教育、廉洁风险提醒、廉洁约谈、廉洁制度建设等措施加强廉洁风险防控。

(一)正面教育——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廉洁专项教育。

以效果为导向,重点抓好党纪国法教育、廉洁党课教育、岗位廉洁从业教育、员工素质教育、廉政文件专题教育、保密教育、合作单位廉洁教育等9类廉洁教育。

(二)反面教育——注重效果,层层深入开展警示案例教育。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警示宣誓活动;以反面教材进行深刻剖析,增强工程管理人员对腐败的辨别能力。二是开展“以案说廉”系列教育,通过学案例→讲故事→看教育片→谈感想→案例剖析,层层深入开展案例教育活动。

(三)提醒预防——抓好谈话教育,强化风险提醒。一是深化廉洁谈话。

抓好各类合同谈判廉洁谈话、出差人员廉洁谈话、管理人员任前谈话。二是加强廉洁风险提醒。加强廉洁信息收集、反馈与风险防控,每月定期《中心廉洁风险提醒月报》。三是加强节假日廉洁提醒。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前通过邮件、飞信、会议传达等方式提醒员工廉洁自律。三是加强诫勉提醒。对发现不廉洁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不良行为作出及时警醒,防止事态蔓延。

(四)环境预防——弘扬正气,营造廉洁氛围。

一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力量感召人;二是表彰宣扬“勤廉地铁人”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弘扬正气;三是廉洁文化上墙,将总公司十二字廉洁文化理念“诚实做人、干净做事、共享幸福”、各种廉洁格言警句、廉洁板报图片等上墙,潜移默化地引导员工尊廉、崇廉。四是建立廉洁谈话室。建立车辆新线部、通号新线部、AFC新线部、工程管理部廉洁谈话室,在合同谈判、项目洽谈、工作交流等业务活动中发挥廉洁环境自我约束和相互提醒的作用。

三、严控——强化内外部监督,“人人都是廉洁风险防控监督员”

同步加强“事中防控”,建立切实可行的内外部监督机制。内部监督着重强调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合同谈判、材料采购、工程计量管理、变更管理、项目验收及结算等廉洁风险易发环节进行管理和监督,外部监督旨在整合社会资源,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外部制约,堵塞权力漏洞,实现由静到动,由软到硬,全面、系统地预防监督控制。

(一)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人人都是廉洁风险防控监督员”。

加强廉洁风险防控队伍建设,一是抓好纪检监察网络建设,各部门明确一名兼职纪检监察员,健全纪检监察员队伍,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员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二是组建廉洁信息员队伍,由中心及各部门专兼职纪检监察员组成廉洁信息员队伍,每月定期收集、反馈本部门廉洁信息尤其是廉洁风险信息。三是全员反腐倡廉,“人人都是廉洁风险防控监督员”。发动全体员工人人都当廉洁风险防控监督员,加强互相监督,促进全员共同防控廉洁风险。四是加强招标、比选、合同谈判监督,抓好合同谈判过程记录;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期的监督及风险防控。五是建立健全地铁工程建设廉情预警机制。抓好“重大项目廉情预警评估系统”信息化建设以及运营工程项目廉情预警机制建设。

(二)推动廉洁共建,加强外部监督。

将廉洁建设向外延伸至合作单位,使之成为相互监督制约的有机整体,共建内外部廉洁地铁工程。一是成立工程建设监督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整合形成各种监督合力。二是加强外部监管,加强对地铁建设资金的监管,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对重大项目的检查,加强地铁工程项目的审计。三是公开纪检举报电话、纪检信箱,向合作单位发《廉洁公开信》,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四是签订共建协议,加强廉洁共建。2013年,中心与67家外部合作单位签订了《廉洁共建协议》;2014年至今,中心根据供货商数目多、类别多、较分散等特点,分部门、分类组织开展廉洁共建约谈、座谈、交流等专题活动共7批次,不断激发部门“自转”的活力和开展廉洁建设的动力,促进中心廉洁共建水平与廉洁风险防控效果整体提高。通过采取严管、严查、严防、严控的“四严”举措,中心成立至今稳健发展,廉洁保障作用明显,各阶段新线建设及运营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各年度投资与支付目标超标完成;无发生承包商、供货商群体性上访事件,无发生廉洁安全事件,无发生员工违法犯罪事件;高起点高标准搭建中心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廉洁的员工队伍,有效杜绝“建设一批工程,倒下一批员工”的现象发生;真正实现了“建设一批新线,成长一批员工”的目标。中心党总支被评为“总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心在总部2014年度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评比中名列第一。

四、结语

“四严”措施在地铁工程建设实践中证明是切实、可行、有效的廉洁风险防控举措。今后,广州地铁运营新线建设与筹备中心将继续深化落实“四严”措施,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与体系,努力促进中心廉洁、稳健、可持续发展。

作者:廖春辉 单位: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新线建设与筹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