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地铁工程论文

风险管理地铁工程论文

1地铁工程施工的风险管理及必要性

地铁工程施工风险主要包括客观风险和技术风险两部分,客观风险指由于气候条件、地质条件等不可抗自然灾害造成的风险,在20005年11月7日,广州地铁5号线在工地打桩施工中碰到溶洞导致工程发生局部塌方灾害就是客观风险的事例;技术风险指由于人为因素(工程图纸施工设计技术方案、管理等)造成的施工风险,比如北京地铁10号线在2006年6月26日由于工地起重机设备的钢丝绳在使用过程中绷断,造成吊斗坠落伤人事故,但是这种技术风险属于可以通过措施避免的人为风险。

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的发生和存在与以下地铁工程的复杂性及地铁施工的风险因素及施工特点有关,首先就是地铁工程施工风险具有动态性和可变性,同时地铁施工风险的存在和发生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地铁工程施工方与工程设计人员无法形成良好地动态结合关系以及缺乏完善规范的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都是影响地铁施工安全的风险因素。地铁工程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促进和带动作用非常重要,作为现代化城市交通建设重要环节的地铁工程,其施工的风险管理不仅仅关乎着城市交通轨道建设安全,同时对于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成本和避免施工安全事故发生有密切的关系,故加强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管理是发展和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重要基础。

2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规范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目前,工程施工的风险控制大多数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部建质[2009]87号文件及《地铁及地下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指南》等文件的标准来执行,在国内尚未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和强制执行的法律、规范,而且各个城市分别有自我管理的一套体系,缺乏风险管理参与方的相互责任和义务,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铁工程施工出现某些不可避免的风险性与不安全性。

2.2缺乏相应的施工安全防护措施在地铁建设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应的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以及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诸多危险因素等等,都会对地铁施工产生一些不良影响,甚至导致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比如:开挖出的弃土未进行妥善处理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坍塌事故;地铁施工机械运转时产生的噪声以及剧烈震动,也可能会对通讯信号等造成一定干扰;施工人员吸烟、私自点火等还可能引发火灾的发生等。这些都是地铁工程施工过程中潜在的风险问题亟需解决。

2.3地铁工程环境条件复杂,施工风险较大众所周知,地铁工程通常贯彻于整座城市的主要干道,侧穿高楼大厦,同时穿过自来水、煤气、电缆等重要的市政管线来进行修建,工程环境条件十分复杂,施工风险较大,难度较高,不可预见的因素较多。另外,地铁工程的工期要求较短,规模较大,地下线路的加固、改造与交通疏导等等协调工作量均较大,这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地铁工程建设的难度,那么地铁工程施工的风险自然也会随之增加。

2.4地铁设计与施工缺乏良好的动态结合当前,地铁的招标工期比较紧,设计任务比较繁重,又面临着较多突发情况的现场作业,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当初设计的边界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然而施工现场则可能仍按照原计划进行;地铁设计往往对施工周边环境的风险因素估计不到位,现场安全保障措施往往不够完善;或者更新后的地铁设计方案往往不能适应施工周边环境的变化等现象,地铁设计与施工不能进行很好地动态结合,也是地铁工程施工存在风险管理的问题所在。

2.5建筑市场存在恶性竞争、低价中标的技术风险众所周知,当前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参差不齐,市场恶意竞争较为严重,甚至有些企业为了能够挤进市场,故意压低价格以确保低价中标。然而在地铁实际施工建设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以进一步降低工程成本,导致地铁工程的质量大打折扣。另外,恶性竞争低价中标也会造成地铁工程风险管理的难度加大,其潜在的施工风险也会大大增加,极容易出现地铁施工安全事故。

3地铁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对策

3.1加强前期阶段工程环境调查,完善资料数据库,降低风险做好地铁施工前期阶段的工程调查是进行地铁施工过程风险控制和管理的重要措施,环境调查作为地铁工程建设施工前期重要阶段,是正式工程施工的基础,不仅要对施工的地质和水文等情况作详细地调查研究,同时要对地铁施工沿线的居民住户、古迹建筑以及水暖通讯等管线的铺设状况进行充分考虑,尽可能地规避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降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并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施工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测,并提出行之有效地解决方法,从而增强地铁施工风险的可控性。地铁工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基建工程,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到土层地质资料、管道布线资料、以及桥梁施工资料等不同方面的大量数据信息,为了确保地铁施工安全并加强施工的风险管理,建立地铁工程施工的基础性资料数据库是十分必要的,以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数据资料的分析与管理,这是进一步促进施工风险管理向现代化、信息化过渡以及对数据资料进行科学分析研究的必然途径。通过对地铁施工前期阶段工程环境调查和分析,不断完善基础性资料数据库以及其他一些科学有效的措施来尽量降低地铁施工客观风险危害。

3.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相关风险责任近年来,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迅速,很多城市都正在或即将开始地铁工程建设。为了保障地铁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有序开展,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制度,进一步明确施工各方的相关风险责任,全面提升风险管理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以降低地铁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对于提高地铁工程施工安全性,确保地铁工程施工建设的顺利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3加强风险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其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对以往发生的地铁工程安全事故分析,可以发现很多地铁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由于施工人员的操作不当或思想麻痹大意造成的,还有就是地铁施工风险管理人员发现并解决风险问题的能力较低,无法及时有效地排查并预防地铁施工风险。进一步强化地铁风险管理人员的施工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和风险预防方面的教育培训,从而提高其风险管理能力,将有助于降低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的发生概率。

3.4建立完善的风险监测系统,加强信息化风险识别管理由于地铁工程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状况十分复杂,存在着诸多影响施工安全的风险因素,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的地铁工程施工风险监测系统,采用不同检测部门协同合作的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风险监测系统,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同时加强地铁施工风险的信息化识别管理。只有做好风险识别工作和不断完善地铁施工风险监测系统,才能够为安全施工提供科学有效地帮助和指导。

作者:宋相文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