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系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交通运输系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引言

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是现阶段我国各个基础行业发展建设中的关键内容。在我国道路运输系统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是整个系统依法运行、有序发展的关键。作为我国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工作中的重点,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确保各项内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推进,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在科学发展观理念下,只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才能让我给公路交通事业实现更加稳定、可靠、快速、高效的发展。在交通运输系统中,广大职工是各项工作的开展主体,也是各项管理工作和发展战略的落实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更好地提高职工自身的思想观念的正确性,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落实。下文就对于现阶段我国交通运输系统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二、现阶段我国交通运输系统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现状

我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在一些具体的内部机构改革工作开展推进的过程中,很多基层部门的职工对于改革工作的推进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主观层面上过分地强调思想工作的难度和具体行业发展环境的影响,对于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认识不足。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存在较为明显的光说不练的现象,工作开展过于形式化,很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都不具有较强的实效性。这种认知方面上的不足,也导致了相关经费的投入十分有限,在工作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岗位管理制度不能与时俱进地进行更新,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的人员流动性过高,不能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保障。道路运输行业本身的基层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职工的工作任务较多,工作地点比较分散。职工队伍庞大,人员数量众多,很多职工自身不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职工队伍的构成相对复杂。复杂的具体情况导致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受到了很多方面的限制。个别部门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自身存在安于现状的情况,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不够深入。

三、新形势下的交通运输系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一)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

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我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首先必须要树立正确的观点和意识,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重要性予以正确、全面地认识,打造出“一盘棋”的整体理念,关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具有稳定大局的意义,也是保障各项工作方针方向正确的关键与前提。交通运输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要真正深入到各类项目建设和工作开展中,以全局的思想理念来做好各项交通运输工作,真正的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进行实现,凝结广大职工队伍的指挥和力量,为我国道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另外,为了更好地营造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氛围,可以通过完善相关管理激励制度来提高广大职工参与的自觉性。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可以将岗位为薪酬管理制度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进行融合,让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得到有效的提高。对于一些积极配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全身心投入的职工要予以表扬和鼓励,让广大职工的劳动付出成果得到尊重。通过引入相关激励制度,可以让职工更加积极参与到各项思想政治工作当中,端正工作态度,提高职工爱岗敬业的心态。

(二)加强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是交通运输系统中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各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来说,优秀的政工人才是各项工作落实开展的基础。各部门层级的管理者要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进和落实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通过提高人才队伍的综合能力水平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效果。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要提高对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打造一支优秀的高素质政工队伍,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要以多层次的方式来进行,以多管齐下的原则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持续发展。管理者要对于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进行调动,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用进行发挥,推进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的开展。政工干部也要对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具体发展形势和工作开展需求进行深入地研究,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到思想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当中,通过引入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让职工鉴定政治立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拥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发展意识,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念,提高整个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是延续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提高整个职工队伍综合素质水平的关键,相关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有关经费的投入。

(三)创新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能否获得应有的成效,其工作方法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是其中的重要保障和关键。交通运输系统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主要是围绕和针对广大职工来开展的,其实际工作上要提高管理方法的科学性,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从而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保障各项工作开展落实的效果。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思想政治的工作方法也要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丰富,积极地引入新的工作手段和策略。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可以通过引入信息技术和多种信息传播的渠道和平台,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效果。在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讲座开展过程中,可以采取远程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来进行举办,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具有时效性,在保障实际工作效果的基础上,减少对日常各项业务工作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要积极地听取各项信息的反馈,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就职工的各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帮助职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要将常态化作为实际的开展目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性,让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得到拓展。

(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要考虑到各项工作的实效性,对于职工队伍结构进行不断地优化调整,打造一支组成丰富、人员众多、工作积极的政工团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切忌要脱离实际,其必须要与实际运输管理工作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融合,对发展进行不断地创新,踏踏实实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政工作的实效性进行充分的发挥。思政工作的开展,要真正地让广大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到思政工作开展所带来的实惠,让职工可以真正的从主观上认同和接受。系统内部可以定期的举办各项创新争优活动,让职工积极地参与学习,提高不同岗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寓教于乐地开展各种多姿多彩的活动。另外,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要深入到广大一线职工队伍当中,在基层中了解职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看法和想法,积极地听取广大一线职工真实的声音。只有真正了解职工的诉求,才能更好地满足职工的诉求,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政工人员也要以换位思考的理念来帮助广大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化解各类矛盾,提高职工队伍内部的和谐性。只有了解了广大职工的具体需求,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加具有实效性,更好地对象该制度进行完善,提高内部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四、结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的重要性对于我国交通运输系统的健康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要结合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具体工作情况对于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创新,端正思想态度,从实际出发来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策略,为我国道路交通事业的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曹永生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交通运输局政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