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研究

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研究

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促进高校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履行高校职能提供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日前在同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时指出:“高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责任、积极改进创新,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这一重要指示,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建工作明晰了方向。用党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使大学生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一、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当今时代,是世界各国联系密切,经济化、全球化浪潮不断涌入,使得多元化的思想不断出现,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追求和平、致力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我国也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不断壮大和发展的,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改革开放的步伐逐步加快,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总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但在发展的同时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也层出不穷,西方反华势力在不断的利用互联网这种高科技手段和生造各种负面的舆论来打压我们的党,、藏独等邪教和返华、势力日益猖獗。时代的进步,网络的发展,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席卷而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不断侵袭我们当代的大学生的头脑,他们容易接受新事物,追求进步,不断探索,但有时难免会被一些破坏性的思想所左右,从马加爵事件到复旦大学投毒案;从高校女大学生被包养到某大学生杀母事件;从道德模范雷楚年到犯罪的少年雷楚年,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不难说明,物质的诱惑和精神的空虚反应出高校大学生思想品德和价值观、人生观方面的种种问题,因此,在当代这一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校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人才基地,能否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合格人才,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和国家的兴衰,直接关系到未来的中国命运,作为我们有着八千七百万党员的大党而言,学生接受思想的重地——高校,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高校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就成为了重中之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一些禀承“冷战”思维的人士鼓噪的“中国威胁论”也日益上演,他们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地向中国年轻一代特别是中国大学生群体进行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试图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传播一些虚假的消息来毁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使中国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始动摇,甚至变相的改变他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的向他们传播西方的思想和文化,有多么的先进、让他们从内心产生对西方社会的无限期盼和向往。可以说,前苏联的解体给我们中国共产党上了重要的一课,对此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觉,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度并不断创新,防止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发挥高校在党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大学生的特殊性也要求我们必须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当代大学生思维敏捷、精力充沛,他们获取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还具有一定的开拓进取精神,但他们也有自身成长过程中固有的弱点,比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不够成熟,对一些涉及自身的问题易冲动,不能冷静的思考问题,对于一些事件、问题作出准确分析和判断的能力还比较欠缺,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大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更是显得不足,因此为了促使青年大学生尽快地成长起来、成熟起来,高校也必须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针对高校大学生的现状作出了一系列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头脑,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的热潮不断高涨,巩固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坚持围绕大局抓党建,培养人才、创新知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不断加大思政实践教学,比如:我院思政课开展学子播报,学生更加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到教学环节当中;开展社会活动,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做好高校党的建设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目标是为祖国培养优秀的大批人才的同时,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理论水平及整个国民素质,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做人”与“成才”的基石,是党建工作的有力保障,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有德才兼备,才能对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高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这要求我们在思想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确保高校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正确导向。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

作者:林丽颖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