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据目前的信息技术来看,全球已经形成了主要以互联网为载体,计算机为传播渠道的新型传播方式,并且这种传播方式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互联网的发展使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大学生是使用互联网人数较多的一类群体。本文主要探析了怎样利用互联网对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创新,全面利用教育者在网络教育中的主导地位,切合实际,积极对大学生开展网络教育活动,进而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正作用。

一、高校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

1.全国高校对网络环境创新政治教育不重视,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在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教育者主要论述事实,讲道理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教育者能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从而使用有效地方法解决问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带来了一定的成就,同时也深受教师和学生的喜爱,但是随着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的思想教育方已经不适用了。在适用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单一的教学内容往往会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进而不能提高教育效率,再者很多教师已经习惯利用传统的教育方式了,传统思维很难转变,一时还不能接受新型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其重视度不高。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形式与网络环境的发展脱节

利用互联网传播信息具有及时性、有效性强的特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进行一个全面的改革。首先,网络传播媒介方式多样,而传统的教育方式较单一,以教师为主体,缺少宣传力度,教育范围较小,所以这些问题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提升自身能力,同时还要开创新的教育模式,利用互联网对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互联网教学模式致使教育者的主导地位逐渐丧失。

3.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不足

现阶段各高校官网的思想政治教育板块对学生没有一定的吸引力,教学内容所遇到的问题如下:内容单一、结构不完整,理论多于日常道德教育,缺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理想教育内容相对较多。网上教育内容大多都是与教科书上的内容一致,并没有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作用。

 二、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创新

1.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树立民主化的德育观念。转变主导地位,让大学生做思想教育的主体,积极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来带动大学生的兴趣,利用各种方式提升大学生的创造能力,同时让教育者与大学生及时交流,充分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并让大学生准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筛选,及时接受健康信息、坚决反对垃圾信息。

2.树立全球化的德育观念

要利用网络的资源优势,全面扩大教育范围,突破教育局限性,同时要借鉴西方先进的思想教育模式,但不能照搬照抄,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造属于本校特色的教育模式,要全面跟上国际教育新理念,德育思想努力做到与国际教育同步。

3.树立主动引导的德育观念

面对种类繁多的互联网信息,面对各类文化、各类思想观念以及道德观和价值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引领大学生选择健康的网络思想内容来提升自己的素养,进而能使大学生健康快速的发展。

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创新

1.抓住重点

全面建设以学生为主体的德育内容体系。在互联网中,传播的信息有真的、善的、正能量的,同样也有假的、恶的、负能量的,所以,高校应该全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改革,把固有的道德观念以及道德标准转变为对大学生自身的道德意识以及道德行为上来,以主要培养大学生的道德素质为内容。同时还要转变大学生的思维模式,借助社会各类正能量信息,来引导大学生对事物的判断和选择。

2.抓住关键点

加大力度对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以及网络法治教育,同时还要建立完备的网络法治内容体系。由于网络上匿名性较强,这就导致部分大学生在网络上传播谣言、扩散不良信息等。因此,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创新就必须要加大网络道德的宣传力度,出台网络道德制度,进一步来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

3.把握热点难点

由于网络信息更新速度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创新必须抓住互联网的这一特点,需要随时抓住社会的热点内容,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教导,从而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养。

四、结论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有着翻天覆地的改变。在此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跟上时代的步伐,全面开展各项活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现代化信息时代对每个大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现阶段,我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随着社会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需求,面对这一现象,需要高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断转变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全面了解互联网的优势与缺点,同时还要把传统思想政治的精髓与现阶段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结合起来。提升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修养以及法治观念教育,借助优秀的网络资源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为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作者:李丛笑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