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及对策研究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及对策研究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停留在单纯的理论灌输层面,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更多关注经济利益的大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出日渐弱化的态势。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际脱节。

随着时代的进步,国有企业在适应市场自由竞争环境中不断自我改革,创新发展,国有企业已经从传统的依靠政府“吃饭”的传统经营模式逐渐转向以市场需求为主的现代经营体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有青年人进入企业职工队伍,并逐渐组成了国有企业新生代职工群体。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些青年职工普遍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对外界变化反应敏感,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但相比之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拘泥于传统的说教方式,不能针对新生代职工的特点进行量身教育,不仅实效性差,存在工效“两张皮”等突出问题,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被排斥,难以在广大职工中形成共鸣。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边缘化倾向突出。

企业作为经济动物,利润最大化是其主要目标。国有企业也不例外。在这一主导思想的影响下,国有企业一味地注重自身生产经营发展,作为辅助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既难于与企业生产利润挂钩,又难于量化和考核,久而久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被潜意识地淡化,“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基本成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特别是部分国有企业在推进治理体现现代化的进程中,只注重强调与国际接轨,只注重精兵简政、减员增效,甚至裁撤了政工岗位工作人员,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化、边缘化、无人管的现象日益严重。

(三)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性、复杂性认识不足。

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类新闻、消息和价值观念不断涌入和渗透,冲击着我国社会的主流思想,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也呈现出多元化、嬗变性等特点。但部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难以客观地认识这一问题,主观地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仍旧是企业内部一小部分存在利益诉求的上访户、退休职工等,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方法上过于片面,难以解决绝大多数职工思想上的问题,难以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升职工认同感、归属感的作用。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改革发展的指向标。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转型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思想观念滞后,没有走出旧的思维定式,没有打破旧的条条框框的约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作用正在于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走出传统观念的束缚,充分认识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用市场经济的理念解决认识上误区,打消思想上的疑虑,推动形成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企业经改革发展观念。同时,也有利于广大职工认识自身所处的市场环境,增强危机意识、学习意识,注重自身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进而建立一支符合市场和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矛盾的缓冲器。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的日臻完善,原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大锅饭”体制一去不复返,多劳多得、能者多得、奖励创新等新的国有企业薪资制度的推行,在发挥了激励机制的同时,也逐步拉大了企业内部职工间以及职工与经营管理层间的贫富差距,对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经营管理层与一线职工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待事物和问题的角度不同,势必会在一些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上与职工的思想认识产生冲突,进而导致二者间的矛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恰恰成为上述不和谐因素的化解和调和的有效手段,有利于让企业经营管理者深入了解职工思想状态和利益关切,为职工创造一个表达自身所思所想、排解情绪的有效途径,有利于相互之间增进了解互信,使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始终处在安全的可控范围之内,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大局。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原动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手段,可以说只要有人、有管理的地方,就必然存在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力量,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能否充分而有效地发挥,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引导,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与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形成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对策措施

当前,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国有企业也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职工的思想观念、道德水平、价值取向无时无刻不在变化,需要充分考虑各种负面的影响,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打基础、练内功的重要举措,积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把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常、抓细、抓长。

(一)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工作方式。

实事求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准则。当前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针对国有企业职工队伍思想变化,克服脱离客观实际的教育方式方法,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理顺职工思想情绪,提高职工大局意识,使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体现在企业决策、执行、管理等环节。同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以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把心思全部放到工作上,一心一意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二)坚持以人为本,区别对待的工作方式。

要注重国有企业职工结构的多样性,根据职工的年龄、学历、经历、性别等个性因素造成的截然不同的思想状态和表现形式,量身打造不同的教育方法,使职工能够主动解除心理防御和顾虑,便于真实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从而找到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形成和谐融洽,人心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换位思考,以情暖人的工作方式。

由于企业经营管理者与职工身处不同的阶层,要想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必须用真情实感打动职工。不回避问题和矛盾,多走访、多调查,积极主动、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将心比心,真正理解职工思想状况产生的根源。不能急于求成,要细心耐心地做好教育工作,结合职工所处的层次和环境,避免讲大话、套话、空话,多讲具体、入微、贴近职工生活的小道理,尽可能用平易近人的态度,以讨论、探讨或征求意见的方式与职工进行交流,帮助职工解决好各类问题和困难,使职工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关心和爱护。

(四)坚持创新实践,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

社会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内容和方法发挥其“水滴石穿”的长久功效。要围绕新形势的新特点,积极学习新知识,探索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规律、新任务和新方向;要大胆创新,不断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手段,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与职工进行沟通,对症下药,把被动解决问题转化为主动发现和消除不良思想倾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出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李瑞霞 单位:山西国际电力企业策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