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科技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析

高科技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析

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把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何把我国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关键点还在人,在于广大的科技工作者。现阶段,高科技企业技术运用越来越尖端,员工的年龄也越来越低,思想也越来越多元。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员工生活、工作压力的影响,思想起伏的也愈大。因此,进一步了解青年员工的思想需求,引导他们用健康的心态对待生活和社会;满怀激情的工作,把青年员工培养成优秀的企业人的同时培养成优秀的社会人,是高科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小的挑战。

一、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高新企业员工,大多数学历较高,工作有激情,创新意识浓厚,处于职业生涯中的黄金成长期。这些充满热情的青年员工挑起了工作的大梁,但是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他们面临的生存状态与精神信仰产生了冲突。个人价值观多元化。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络的普及,青年人能接触到更多的思想和理念,对人生的价值观、世界观有了更加多元的取舍。传统的生搬硬套的思想教育工作,对青年人来说不易接受,已不符合现实。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造成思想政治工作“难”。强调物质利益,追求最大利润,导致一些人重物质、重实惠,淡化政治意识,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话不能入心入脑。实用主义至上,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太软”。在企业领导眼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唯一目标就是为经济建设服务,并以此作为考评政工干部的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政工干部当作“雨衣”,企业遇到风浪时当作保护伞,企业风平浪静时,则被闲置在一边,导致部分政工干部积极性严重挫伤,造成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约束不到位的“软”现象。

二、如何破解青年职工思想工作的难题

更新思想观念。首先,要改变传统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在充分理解、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情感的交流,使青年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接受教育,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益。创新工作方法。突出重点,把企业改革中的热点、难点、疑点作为青年思想工作的主攻点来对待。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吸收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运用科学手段,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根据不同层次青年的思想状态,从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特点分别确定教育目标、内容和方法,不搞“一刀切”,做到因人施教。丰富教育载体。要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育于活动中,举办一些融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形式活泼、贴近生活的活动,从而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当一切以经济为中心,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光说不练”空谈理论,要与时俱进,将工作落到实处。首先,生活上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稳定青年思想。公司提供条件优越的集体宿舍,先解决员工居住的后顾之忧,防止人心浮动。留不住人才,企业就成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企业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职业发展上组织公开竞聘,让青年人毛遂自荐,为其职业生涯铺平道路。同时,可以根据单身职工多的特点,组织单身联谊,重温革命旧址等活动,参加港城义工等多种活动,倡导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适应员工愿望的活动会得到大家的喜欢,同时也会在活动中让员工的思想感受得到一定的教育和提升。其次,尽职尽责,借助企业平台为职工争取利益。依靠组织的平台,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职工既是企业的员工,又是社会成员,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不能脱离这两个体系,他们的困难也既需要企业解决,有时也需要社会保障体系来解决,如经济适用房的问题。公司党委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自己的员工向有关部门申请,这样切实关心员工、帮助员工的行为增强了党委、团委组织的向心力。最后,倡导公司优秀文化,充分利用内部舆论,把核心价值向更深更广范围渗透。

三、结语

通过企业内部网站、论坛、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统一思想。挖掘身边优秀的青年先进事迹,用优秀的人物事迹影响青年人,在企业内部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生活氛围,文化氛围。让更多的青年职工向组织靠拢,发挥他们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也达到了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目的。

作者:郑亚宏 单位:中航工业直升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