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

高校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

1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理论知识介绍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中实施生活化教学,相较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学来说,具有明显的优势,生活化教学的主要特点是将生活和教学相联系,从而实现了寓教于生活的教学目标,就具体的方面来说,生活化教学主要具有如下的特点:首先,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古板而生硬,其与实际生活相脱节,思想政治教学内容较为理想化。而在其中开展生活化教学,则可以很好的降低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姿态,使其内容更加接近于实际生活。生活化教学的引入,使得思想政治教学的目标确定是以学生的日常生活为主要依据,在教学中,学生是主体,生活化教学的开展使得学生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习,从而可以提升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效果。其次,生活化教学立足于实际生活,因此,其对于生活的关注度更高,特别是对学生所能够接触到的生活。将学生生活中的内容结合到思想政治教学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得教学的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2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的现实意义

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注重的是思想性,这就导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学给人以不食人间烟火的印象。通过采用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具有以下两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一,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能够紧密地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大大降低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偏重政治性的倾向。相关研究表明,高校学生往往将思想政治课看做是一种死板、落后的科目,而通过教学改革之后,可以十分有效地让学生真正关注到国家大事,并因此了解其深层的政治意义。第二,由于兼顾到学生本身的特点以及兴趣,思想政治生活教学的开展更有针对性,其重大意义还反映在高校学生作为一种爱国热情高涨的群体,由于理论知识的缺乏,往往无法找到有效的切人点对国内外局势进行分析,而利用思想政治教学能够较好地为学生开辟一扇了解时事的大门。

3高校思想政治实施生活化教学的策略探讨

3.1在教学方式上采用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就教学方式来说,我国普遍采用的课堂教学的方式,要想使得课堂教学的效果得以提升,就要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生活化的教学策略,而这样策略的具体应用方式主要为:在开展课堂教学时,教师要积极的和学生进行沟通,形成一种对话式的教学氛围,采用对话式教学可以使得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使得教师能够充分的了解学生,对学生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使得学生可以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另外,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多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到课堂中,并尽可能的将思想政治教学的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使得学生和教师之间能够找到交流的共同点,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充分的了解到思想政治课程中的重点内容,在轻松的教学氛围中,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的思想深度进行有效的提升,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2在教学目标上采用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高校思想政治课本身具有一定的乏味性,要想能够提高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效果,就需要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可以确立相应的教学目标,使得教学目标可以最大限度的接近生活化,这样可以使得高校思想政治课程变得更加的生动,从而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以保障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果可以最大限度的得到提升。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总是表现的较为刻板和生硬,其教学的内容往往与实际生活有着很大的出入,其较为倾向于理想化,这样就是对教学的内容无法被学生充分的理解。而将生活化教学应用到教学目标的制定中,可以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理想化程度降低,使得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内容更容易被学生所理解,从而可以较好的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效果。在对教学目标进行确定的过程中,需要根据依据学生所能够接触到的实际生活情况来进行教学目标的合理规划,这样可以帮助学生自我目标的树立,从而使得学生能够通过日常生活更加透彻的理解思想政治教学中的内容,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得学生可以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3.3在学生考核上采用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就学生考核方面来说,要注重根据学生生活的实际状况,来建立一个贴合生活实际的考核方式,从而使得针对学生的考核能够更加的客观和直接。传统的考核方式是采用试卷评分的方式,这种方式只能够测试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却并不能够有效测试出学生的综合素质。而生活化教学的应用,使得评分标准发生了极大的改变,高校高校思想政治评分标准应当从学生的思维方式、表达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方面出发,对学生作出真实全面的评价。

4结语

总而言之,要想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效果得到提升,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就需要将生活化教学应用其中,生活化教学的应用,不仅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弊端得到有效的消除,同时也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实用性。生活化教学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学生能够根据日常生活中的所见和所感来对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中的内容进行理解,这样有效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使得教学的效果得到提升,由此来说,生活化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中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作者:弟婷 单位: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