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分析

新形势下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分析

1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1.1树立创新理念,显现思想政治工作

明确要求与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相符合的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而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能从理念、原则出发,也不能从固定的模式出发;二是工作的落脚点,必须落实到业务工作上,而不能仅仅落实到头脑中。

1.2融入改革发展,显现思想政治工作特殊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铁路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革,铁路建设大潮中,要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铁路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铁路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把思想统一到改革发展上来。作为铁路企业,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铁路发展的全过程,通过形势任务宣讲、改革方向宣传,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才能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转化为企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改革之路顺畅。

1.3围绕安全生产,显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安全与铁路发展息息相关,特别是在运输安全相对稳定的时候,更要居安思危,加大安全的教育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增强搞好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融入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创新安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同考核挂钩,同管理挂钩,确实把安全意识渗透到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中,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1.4坚持以人为本,显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作用

以人为本是我党的执政理念,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当前铁路的改革发展中,需要集铁路干部职工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感召力等于一身,需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工作。为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要从抽象的人转到现实的具体的人,为此,应致力于丰富多个层面的文化内涵,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安全管理、经营管理中,构建和谐的文化体系,有针对性的引导职工行为,激发职工智慧,加深职工对企业的认知感和认同感,充分尊重职工,主动亲近职工,了解职工愿望,把握职工脉搏,解答职工疑问,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自觉为铁路贡献。

2重点依托新形势下铁路企业管理信息化基础和网络化建设

2.1充分利用管理信息化

媒介铁路企业要依托管理信息化的基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媒体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共同实施的管理体制。要建设一支熟悉网络信息技术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并不断加以培训,使之善于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围绕社会和铁路企业热点问题,与不同的员工群体展开积极互动。

2.2建立网络舆论

监测体系及时了解网络动向,明确交流重点,以提高网络热点问题应对准确度。

2.3对铁路企业的网民进行摸底

辨明哪些是"普通网民"、哪些是"专注的网民",谁是"意见领袖",找到交流对话的"最大公约数",积极推进社会和企业主流共识。

2.4将提升网民素质纳入员工培训计划

在员工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强化网络道德意识。提倡不讲脏话,不传谣,不搞人身攻击;提倡文明上网,反对网络暴力。建议企业领导和有关部门把决策公开、信息公开做到位,避免因信息误差引发的舆论震荡。

3推动改进新形势下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和作风转变

3.1以纵横到底为关注点,进一步完善

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当前,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从上层看是比较健全的。如,在企业领导班子中,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明确分工,制度体系及其运作也较正常,但从基层看则发现,在不少基层单位里存在着"不到底、不到边"问题。这些现象,与新时期铁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极不相符,需要纠正。铁路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要特别关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的建立健全,在组织上保证层层落实,直至班组;保证落实到每个人头,确保纵到底,横到边。在工作流程上,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反馈必须打破政工体系的内部循环,这样才能扎根和服务于生产工作第一线。

3.2以有效融入为关注点,推进铁路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创新长期以来,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目标是明确的,即为铁路安全生产经营服务。但在实际运行中,落实并不理想。个中原因有思想政治工作作风飘浮问题,有企业管理工作强势,思想政治工作被边缘化问题,但根本原因,还在于缺少运行机制的支撑。因此,要克服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工作"两张皮"现象,关键在于通过制度创新,找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管理工作的合理介入点,使之有效融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管理,不是代替管理,更不是干扰管理,而是支持和服务于管理。如,开展调研,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参与管理工作的超前协调,防止不当管理引发的员工情绪波动和对抗;配合管理工作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形成同向同行的最佳效果;开展与管理工作相匹配的员工培训等。

3.3以克服形式为关注点,改进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风

克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必须做到:一是提高认识,增强改进作风的紧迫感。思想政治工作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其影响所在,不仅关系到自身形象和可持续性,而且是对党与广大群众血肉关系的腐蚀。因此,要从改进党与人民群众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增强纠正形式主义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二是加强对工作过程的控制。过去有些工作在基层落实得不好,原因之一就是任务布置后,缺乏有效的过程控制,直接等待最后的总结验收。思想政治工作从"效果管理"转向"过程管理",关键在于强化办事程序,建立起"说话讲根据,办事讲依据,执行讲效率,考核讲业绩"的管理模式,从而达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效果的目的。三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包括构建责任制体系,明确工作标准,让每位工作人员都明确在职责范围内应该做什么,什么时间做,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加强定量标准化体系研究,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标准化考评标准,强化对工作的督导激励。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进一步的完善体制,转变作风,才能与管理工作形成合力,使之更为有效地服务于铁路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服务于一线员工。

作者:李威威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