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校园是一个一个质朴、纯真的世界,充满着童话与幻想,展示着追求与创造,显示着理想与希望。校园文化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群体文化。它是学校教育的产物,同时又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载体,对师生产生的直接明显或潜移默化的导向功能。成功的校园文化,能积极引导师生思想和生活,激励学生精神,对个体不良行为起规范、约束作用,在学校各方面工作共同效应下,增强学校凝聚力,优化育人环境,扩大师生视野,提高师生整体素质。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方式多种多样,如在校园内设置宣传栏、读报栏、黑板报,组织学生自办文学社、记者站、广播站和小刊物,定期举行专题演讲会、时事报告会、革命传统教育会,在重大节日如教师节、国庆节、元旦节举行文艺演出活动等等。这些方式各有所长,如若运用得当,都有助于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近年来,我们在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突出师生感言和师生作品展示这一主题,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首先,定期举办师生作品及感言集中展示,分教师感言作品展区和学生感言作品展区,展示教师的职业水准和育人感悟,展示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心得,展示师生的诗书画等各方面才华。其次,优选师生书画作品(书法、水彩、素描等)进行精美装裱,展示在师生经常活动的楼道、走廊等场所,展现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第三,分班级进行师生作品及感言展示,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鼓励各班级学生发挥特长,张扬个性,积极展现自我、演绎真我,利用教室内外墙壁,开设各式各样的专栏,如作文展览栏、书画作品展示栏、手工作品展示栏、师生感言展示栏等等,发挥师生的创造力,形成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向全校展示班级独有的风貌,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为学生的健康、全面成长提供很好的舞台。

以师生感言、作品展示为重点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实践,活跃师生的身心,陶冶师生的情操,促进了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灿烂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的形成。在在德育功能、美育功能、实践功能三个方面都显示出了独特优势,值得在实践中进一步运用和推广。

首先是德育功能。第一,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通过优选师生书画作品装饰校园,以及开设书画作品展示栏等,美化了校园,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通过展示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师生感言,对低俗的非理性的文化及各种消极腐败思想也能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有利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第二,有利于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实现师生心灵互动。古人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也才能“受其术”,这说明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获得成效的保证。教师积极放下以前那种师道尊严清高的架子,参与师生感言展示,以真挚的情感和至诚的爱与学生情感沟通和交流,有利于消除师生间的隔阂,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通过学生感言,教师可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帮助他们搞好关系,摆正位置,同时还可以及时获取对教师教育教学活动效果的有益意见反馈,从而改进教学设计,实现教学相长。第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以班级为单位的师生作品及感言展示,展现的是班集体的形象。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注意相互间的协作,从而促进了友好互助的群体氛围的形成,促进了学生集体主义思想观念的树立。第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健康个性。青少年渴望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通过师生作品及感言展示,适应了青少年精神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避免了对学生人格塑造单一化的倾向,使那些个性特长较突出的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内容和形式,并在展示活动中看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激发他们的自主性、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一个真实、完整、积极的自我意象,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

其次是美育功能。爱美是人的天性,青少年也不例外。由于青少年处于成长阶段,在追求美的过程中又存在着明显的弱点:他们追求美,却不善识别美,常把新、奇、特视为美,甚至误以丑为美;只追求外在美,而不善追求内在美,往往认为仪表的漂亮就是美,而不懂得美具有广泛复杂而深刻有内涵。学校举行师生作品展示,引导学生鉴赏美、追求美、创造美,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及创造美的能力。在一系列审美活动中,学生会认识到美是社会实践的产物,是劳动创造的,真正感受和体验到真、善、美的含义,使追求美、创造美成为变成他们自觉的行为。

第三是实践功能。以师生作品展示、感言展示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既给学生提供了广泛的交际场所,又提高了学生的交际能力。师生通过积极参加作品展示,既能够巩固、加深课堂知识,又能扩大知识领域,发挥师生的各种潜能,如写作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活动能力等,可以使一大批有闪光点或一技之长的人才脱颖而出,既弘扬了正气、树立了榜样,又锻炼了学生、增长了才干。开展作品和感言展示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师生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不断社会化的过程。

综上所述,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是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个性的体现,它对启迪学生的智慧、开阔学生的视野、优化个性人格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在培养师生严谨的科学精神方面也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及教育工作者要将校园文化提高到培养世纪新人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创设一流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