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群众路线论文

高校教师群众路线论文

一新时期下高校教师的努力方向

(1)思想上与时俱进

时代在发展,事物在改变。广大教师要结合学校工作特点,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多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手,关注时政,领会党中央最新精神实质;不断更新理论知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思想在转变,因此,要及时梳理知识结构,突破旧思想旧理论的束缚,用新的理论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2)加强党性修养

在当前改革开放的背景下,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的价值观念和意识也在发展改变,社会上也有一些不良之风在滋生,这在客观上给广大普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组织纪律观念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所以,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教师,要加强党性修养,防止党员意识弱化,要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严格按照党性原则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包括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作风修养等。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党能领导我们搞好改革开放的信心,着眼当前、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要与人为善、和谐共处;要履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规范。

(3)密切联系学生,做好本职工作

在教育工作中,要加强执行力,狠抓工作的落实。高校教育工作的对象是学生,高校教育工作是否合格,也要以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素质为考核标准。然而,这个年龄的学生想法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还没有完全形成,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由于没有步入社会,有些想法和做法是脱离实际的,部分学生甚至有叛逆心理,同时,受当下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学生形成了懒惰、不肯吃苦、攀比的恶习。因此,高校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高校工作要结合其自身的特点,制定切实合理可行的方案,否则设想得再好,落实不下去,也是毫无意义的。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做学生的表率,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高校教师要多到学生中去,多听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想法,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清楚学生的困难,制定更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4)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

通俗地讲,“责任”就是“自己份内的事情”,也就是一个人必须要做和应该做好的事情。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从平凡的工作入手,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担当起自己应负的责任,在工作的实践中锤炼自己,提高工作能力,不好高骛远。强化责任意识,必须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教师要不断培养主人翁担当意识,提高立足点,从教育全局考虑工作,把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凡是对学校发展有利的事情,都要积极努力完成,凡是对学校发展无利的事,坚决不去做;同时,要明确本职工作责任、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努力完成好教学任务,为国家培养出既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的高素质人才;要珍惜岗位,尽职尽责,高校教师除了要传授学生知识外,要从生活上主动关心学生;勤俭节约,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节约水电、办公耗材,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作风上严于律己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群众观点,弘扬艰苦朴素、真抓实干、公正严明的优良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决抵制住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的影响,立足本职,教好书,上好课,培养好学生,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为学校多做贡献,极力克服眼高手低,说功强,做功差,严格要求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心态,以满腔的热情投身于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塑造自己的党员形象,保持党员本色,当好“清廉”的表率,经受住来自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诱惑,筑好思想防线,清除私心杂念,加强道德修养,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在不正之风袭来时坚决抵制,常修为师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日三省”,防微杜渐,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不断提高全党的威望,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二展望

新时期,社会对高校教育提出要求,实际上也是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古人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教师的任务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要传授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高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应该顺应时代的要求,积极查找自身的不足,以新的更高的准则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好表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谢婕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