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工作群众路线论文

新闻工作群众路线论文

1.践行群众路线,就要走基层,植根群众

新闻工作的根在基层、源在群众,只有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土壤中,深入群众、接触群众、了解群众,才能汲取养分,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实现新闻工作者的价值追求。本台精心策划推出了《走基层》专栏,记者深入到田间地头、班组车间、个体业户、社区家庭、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开展蹲点采访、新闻调查和体验式采访,“走下去”“沉下来”,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将镜头伸向一线,把话筒对准群众,用笔触记录真实……《我县的最后摆渡者———老金》《巡特警贾巍巍的一天》等文风清新朴实;系列报道《迎新春说出您的新年新愿望》《说说您的家风家规》《我的诚信观》等,为观众奉献接着“地气”、带着情感体温的新闻报道,既密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又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践行群众路线,就要转作风,贴近群众

新闻宣传一方面联系着党和政府,一方面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把电视节目办新办活,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为践行“新闻为民”的职业理想信念,本台从自办节目的布局、设置入手,进一步完善节目板块设计,推陈出新了一批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服务性、娱乐性强的特色栏目。如:《百姓百味》《雪川跑装修》《小明帮您买家电》《满乡夜话》《枫土人情》等栏目一经播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改版后的自办节目精彩纷呈,更贴近群众,更贴近真实,极大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3.践行群众路线,就要改文风,服务群众

新闻媒体采访的落脚点是撰写报道,而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报道得出彩、报道得深入人心就成了最重要的使命。文风好,就会有亲和力、感染力,人们就会爱读爱听爱看,新闻宣传就能实现应有的价值。《本县新闻》是本台新闻宣传的重头戏,我们在新闻稿件上下功夫,采编上实现“软化处理”,从百姓的视角报道政务消息和经济报道,将其地方化,身边化,让观众易于接受,写作上多采用口语或者方言,表现形式上大量运用同期音、鲜活的百姓语言,力求内容新、文字活、形式美。同时加大服务性新闻的报道,如“:光盘在行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采摘购买山野菜需谨慎”、“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医生呼吁早预防”等一批鲜活稿件更是以新闻的独特角度来提醒受众、服务受众。新闻工作者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笔下才有群众,才能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呼声,反映平凡人的工作生活,当好讴歌时代进步、记录时代变迁的“宣传员”,当好弘扬正气、鞭挞歪风的“监督员”,当好真心为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员”。新闻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践行群众路线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最根本的位置,“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用我们手中的笔、手中的话筒,通过电视画面、通过空中电波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郑丽娜单位:本溪满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