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实践下的群众路线论文

教育实践下的群众路线论文

一、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

1.设专栏强势推出

2013年7月10日《大连日报》在一版开设“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并在“开栏的话”中说道,“我们寄望通过我们的报道,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为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设专栏当天,就报道了《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召开》《大连超前谋划———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行预热》等新闻。接着,动态多、密集型、重量级的关于“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闻报道,不断见于报端。如2013年7月12日一版头条通栏标题刊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汇聚推动大连科学发展的正能量》,同时在一版发表社论:《牢牢把握党的生命线确保实效取信于民》,其中强调: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创新“自选动作”,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连特色”。一方面,要深入开展机关转作风“四服务一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认真履行职责,立足岗位服务;走进基层群众,主动上门服务;转变机关职能,优化公共服务;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服务;切实加强实践锻炼,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市级和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集中教育期间,沉到基层,走进农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实现零距离沟通,做到面对面接触,开展心贴心交流,了解民生,解决具体问题,指导工作。

2.用专题系列聚焦

为了宣传报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连日报》注重以专题形式聚焦这一主题实践活动的热点问题。如推出“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既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经验报道,又有理论观点的宣传报道。2013年7月24日《大连日报》推出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一文,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地讲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因为它强调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关系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问题”;“是因为它强调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了党领导人民的根本方法”;“还在于它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基础和保证”;“群众路线的思想观点和工作方法,始终是党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方针,是使党同最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是在一切工作中克故制胜的传家宝”。

3.以多种形式做好

为了宣传报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连日报》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做强。不仅有会议报道、工作报道,而且有取得成效成果报道;不仅有文字、图片报道,而且有网络、互动报道;不仅有热点、焦点的问题报道,而且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成果报道等。如2014年1月29日《大连日报》A2版,《抓整改落实下猛药出重拳———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综述之二》,报道了“市发改委:切实推进改革创新”、“市财政局:提升财政服务效能”、“市建委:搭建‘三大系统’提高建设市场管理水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力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市纪委:重拳解决农民身边的腐败问题”等。及时推出大量的不同类型的不同行业的先进典型,促进了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如2014年3月31日《大连日报》一版刊出《“公平正义、执法为民是我的最高追求”———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郭有利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一》,并配发了编者按,其中讲道:“作为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重大典型,郭有利的精神与事迹就是一面‘镜子’。在我市目前正深入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用郭有利这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扬长补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增加法治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在持之以恒的学习实践中,勤政为民,忠于职守,俭朴清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二、强势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从2013年7月10日主题活动开展,至去年10月8日收官,《大连日报》仅在开设的“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上,就刊发稿件438篇,88万余字,数量多,质量高,有声有色地筑起了宣传舆论阵地。

1.评论引导

评论既可体现一张报纸的质量,更能体现一张报纸的正确导向;既是报纸的灵魂和旗帜,更是报纸指导性的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大连日报》十分注重发挥评论引导作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及时推出了系列评论。如2013年7月15日一版刊发《依靠人民书写城市新的光荣与梦想———一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着,7月17日一版刊发《创新“自选动作”体现“大连特色”———二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讲道:“做好‘自选动作’,必须结合大连实际,体现‘大连特色’,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有赞声。要结合今年年初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机关转作风‘四服务一提高’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履行职责,立足岗位服务;走进基层群众,主动上门服务;转变机关职能,优化公共服务;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服务;切实加强实践锻炼,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要走进农村、社区和单位,与百姓实现零距离沟通,做到面对面接触,开展心贴心交流,了解民间疾苦,倾听百姓所愿,解决具体问题,指导面上工作,提高“自选动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7月19日一版刊发《坚持把活动总要求贯彻始终———三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把开展活动的“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自己的言行之中。7月22日一版《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四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限制形式主义之风,重在务实;狠刹享乐主义之风,重在奋斗;狠刹奢靡之风,重在清廉。7月24日一版刊发《拿出整风精神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五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出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能不能深刻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不能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能不能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切实把整风精神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7月26日一版刊发《领导干部必须立好标杆带好头———六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7月29日一版刊发《敞开大门把群众请进来———七论扎实开展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指出开门搞活动,要听取群众评议,要向群众问计,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从2013年7月10日开始为“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设专栏,到7月底,仅20天时间,在一版连发7篇评论,质量之高、力度之大、影响之广、效果之佳,不言而喻。

2.观点解读

为了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主题宣传报道,《大连日报》十分注重理论宣传、观点解读,利用《大连日报》“观点”版,不断推出专家学者的理论解答、观点解读等文章。如2013年7月15日《大连日报》“观点”版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报告新思想解读”专栏,刊登《在继承和创新中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一文,论述了“十八大报告把纯洁性建设首次上升到党的建设主线的高度,是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纯洁性是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执政能力的灵魂和保证,执政能力是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目的和任务”。《大连日报》“观点”版上,还有“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学习体会文章。如2013年8月1日《大连日报》“观点”版上《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一文,既讲了党的群众路线具有优良传统,又讲了党坚持群众路线取得了丰富的历史经验等,接着,8月6日刊登《科学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8月8日刊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聚焦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8月13日刊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和重大意义》,8月14日刊登《坚持唯物史观践行群众路线》,8月20日刊登《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及历史地位》,8月21日刊登《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夯实执政为民基础》,8月27日刊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8月28日刊登《坚持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也是在一个月之内,就能以高质量的连续不断的专家学者解读理论观点,指导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不仅凸现出党报强势宣传报道这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力度,而且彰显出党报发挥党的“喉舌”和传播作用的深度、高度及广度。

3.深度报道

《大连日报》不仅以动态新闻的形式,及时跟进全市的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且更注重对这一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深度报道。如2013年8月28日《大连日报》在一版的《融入群众接地气真心实意解民忧》一文中,对大连市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进行深度报道:“零距离融入群众”、“沉下去摸透实情”“、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净化心灵受教育”。2013年9月9日《大连日报》在一版的《对百姓的牢骚竖起耳朵耐心听把百姓的关切开动脑筋认真办“六步法”让民意诉求通过“彩虹桥”坐上“直通车”》一文中,深度报道了“联系群众:民意诉求坐上‘直通车’”、“服务群众:群众由‘发牢骚’变赞扬”、“长效机制:解决难题形成‘六步法’”。《大连日报》在“编者按”中说道“:发源于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彩虹社区的民主议事‘六步法’,2012年被市委在全市推广后,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成为我市创新社会管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多次受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肯定。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进一步在各社区推广‘六步法’,力求形成大连开展群众工作的品牌。”群众路线呼唤更多畅通民意的“彩虹桥”,需要各级政府更“用心”一些,注重体察民情关怀、倾听民声关注、解决民生关切。《大连日报》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诸多的深度报道,问题挖得深,成效写得实,既有全局性,又有思辨性,因而可读性强、影响力大。

三、不断彰显新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是思想“活的灵魂”,在新的历史时期,群众路线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并被提升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必要条件。《大连日报》立足于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使群众路线始终蕴含于常态化的新闻工作中,用新闻的特殊力量,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彰显春风化雨的功效。

1.在体现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扎实”上下功夫

《大连日报》积极发挥地方党报的担当责任,积极在求深入求扎实上下功夫。如2014年3月11日在《大连日报》“观点”版上,刊发《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一文,通过“增强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中更好地转变作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等,推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2014年4月28日在《大连日报》“要闻”版上,刊发《深学细照笃行———全市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综述》文章,通过“深学深思,以先辈先进精神为镜锤炼党性作风”、“细查细照,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笃行笃改,作风建设的脚步永不停止”等,报道了全市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做好主题实践活动的跟进报道。2014年5月22日《大连日报》刊登《同频共振解民忧上下联动惠民生为扎实推进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大连市委综合各基层单位征求意见情况,积极顺应民心民意,研究决定了6个上下联动、集中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文,“一是关于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建设和停车难问题”,“二是关于部分市政界内无灯路、道路维修及危险挡土墙治理问题”,“三是关于社会养老问题”,“四是关于建立清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问题”,“五是关于为社区工作减负问题”,“六是关于基层党群活动阵地和办公服务设施建设问题”。让广大群众看到问题和困难的解决,看到经济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好处。

2.在体现带领群众致富上看发展

在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连日报》注重报道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享受改革红利、实现“中国梦”的发展变化。2014年2月24日《大连日报》刊登了《她的一颗深情心紧贴群众脉搏———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二三事(一)》,接着2月25日《大连日报》刊登之二《她是凝聚民心的“优质磁”》,2月26日又刊登之三《她是失业居民的引路人》,系列报道了张丽萍视居民为亲人,感情上融入居民,生活上服务居民,竭尽全力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她关爱贫困家庭,扶助特殊群体,创建服务群众工作法,畅通民意沟通平台……她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执着坚守和服务群众的无私情怀,为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典范。3月2日《大连日报》,又报道了《中山区8个街道51个社区推广张丽萍工作法“三种精神”树立党员干部学标杆》;5月4日《大连日报》,又以《学习张丽萍榜样履诺为人民服务》为题,报道了中山区广大党员学习身边典型的实践活动;5月15日《大连日报》刊登了《领头雁没钻钱眼里众乡亲腰包鼓起来———记全国劳动模范、山海丰村党总支书记于泽文》一文,报道于泽文“带着群众干,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围着群众转,让乡亲们生活好起来”。

3.在为民便民惠民上见成效

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突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此《大连日报》十分注重广大党员干部在为民便民惠民服务中见成效的报道。2014年3月28日《大连日报》报道《庄河市注重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存在根源脚踏实地为群众真心诚意解民忧》,实施15项民生工程,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500余户,维修改造弃管楼200余栋,改造巷土路25条等,深受广大群众称赞。8月21日《大连日报》报道《金州新区推广“服务群众工作法”提升造福群众能力用解决问题回应群众呼声》,已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21件,整改工作层面问题53个,累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项,精简会议111个、文件483个,调整清理办公用房1.2万平方米,清理清退公务用车75辆,削减三公经费支出326万元等。8月25日《大连日报》报道《坚持聚焦“四气”奏响服务“强音”———西岗区加大惠民服务全力落实8大类51项民生项目》。9月26日《大连日报》报道了《以实际成效交给群众一份满意答卷———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对我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充分肯定》,“一是领导重视,专项整治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二是注重思想整改,持续改进作风”,“三是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四是开门整改,群众满意”,“五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作者:张田收单位:大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