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群众路线论文

思想政治教育群众路线论文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内容与大学生实际联系不紧密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为了维护政权的存在而得以确立的,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人在思想品德、道德素质、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水平和层次。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目标过于宏大、内容脱离大学生实际等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这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追求的目标是不谋而合的。因此,无论是学校的教学还是其它教育活动,都要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尽管每个大学生有各自的兴趣与爱好,但都可以在学校里找到提高自己技能的机会。我们要学会把群众路线教育与大学生活紧密联系到一起,提高大学生的学习技能,培养其良好习惯;也可以促使其走出校园,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社会。

2.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法滞后当今时代是一个思想活跃、文化交融的时代,各种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文化思潮不断涌入大学校园,使大学生产生了各种心理问题,加大了高校对学生管理的难度。要增强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就要改变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法,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高校思想文化教育往往采用空洞化教育方式,从理论和思想上对学生进行说教,使学生只懂理论知识,不懂得实际运用。学校忽视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而且教学方法单一,使学生的知识面狭小。因此,学校应尽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高校思想教育总是强调主导地位,使学生处于被动状态。高校思想教育应尽可能地挖掘学生的潜质,肯定他们的价值,让学生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二、群众路线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契合性

1.群众路线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统一的党的群众路线,就是凡事都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才能更好地增强党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指高校运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对大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大学生成为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所产生的烦恼、困惑,能起到很好的启发和诱导作用,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可以看出,党的群众路线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终极追求目标是相同的,即实现主体的全面发展。

2.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坚持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教育深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就要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的主导地位,充分展示学生的个性和爱好,讲究平等、公正。学校应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给他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水平。3.群众路线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精神参照我党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大学生在思想上的进步。长期以来,为推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国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方针。坚持群众路线,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社会主义建设培育出更加优秀的接班人。

三、群众路线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1.完善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当代大学生要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思想,提高思想道德目标。在贯彻群众路线思想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群众路线活动,提高个人素养,完善思想政治目标。坚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方向,切实可行地将道德意识与群众观点联系起来。大学校园中应提倡民主选举、自由表达,鼓励大学生为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教风教学质量、民主自由表达献言建策。大学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不断用知识完善自己,时刻牢记肩负的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奋斗。

2.发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大学生思想教育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让学生充分相信党的正确领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使他们都成为全能型人才。但大学生教育不能单纯灌输书本知识,还要教学生懂得更多的思想政治知识,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党的群众教育路线为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提供了有利契机:首先,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为大学生教育增加了新的内容。以往的思想教育往往用说教的方式讲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实现社会主义奋斗目标,这种单纯的说教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一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可以让大学生进一步感受到党的路线方针的作用。其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造了有利的氛围。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进行公民基本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其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素养。要大力建设校园文化,使其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特色和时代特征。

3.丰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说教方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方法,容易导致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抵触和排斥。事实上,思想政治教育以大学生的精神需求为教育对象,应该采取生动活泼的教育方法。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使学生懂得发散性思考,不要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通过一件事了解更多的事。思想政治教育者不仅要让大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也要让他们懂得虚心求教。高校学生要勇于承担责任,面对问题时要学会冷静,只有平静下来才能找到解决事情的方法。

作者:曲玉柱王英权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