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价值观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核心价值观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

2014年5月4日,国家主席习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关系着中国的发展,关系着五十六个民族的团结,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中国发展中最强大的推动力量之一。中国青年者众多,而其中大学生占到绝大多数,因此对大学生实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会促使中国离中国梦更近一步。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起极强的责任意识,通过对自己、他人以及社会的负责态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会促使青年一代更快的成长。”

一、增强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

刘云山针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这样的期望:“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来讲,主要需要培养他们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需要他们增强自身的道德责任感。进入21世纪以来,大学生在社会上将会面临更多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只有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促使当代大学生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

1.当代大学生需要树立真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可以实现当代大学生认知统一。对于大学生成长来讲,认知是是认识社会和践行义务的基础。现在大学生整体思想素质较高,树立起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将会促进社会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国家,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了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着,前进着。但是,随着社会改革进程的加快,当代大学生也在经历着各种思想的冲击,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也在经受着各种考验,他们思想独立性和选择性也在发生着各种变化。

2.大学生需要树立很强的责任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不仅需要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还需要在实践中去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当代大学生背负着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重任,他们责任感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中国的发展与建设。通过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标为日常的实际行动,社会主义建设与中国梦的完成将会更进一步。

3.加强当代大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将会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趋向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他必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完善。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途径

国家主席习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直接决定着整个国家的存亡,而青年一代年龄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针对这一时期的大学生加强教育十分重要。”所以,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非常重要且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1.通过对当代大学生实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当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在高校中对学生实行核心价值观教育时,必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对学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是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学生更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二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实践精神。三是让学生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奥妙,使学生在传统文化中增强自身责任感意识。

2.“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直接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同时针对每一个社会公民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公民需要履行的主要义务。当代大学生需要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义务,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

3.当代大学生需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涵,同时在学习中增强自身社会责任感。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方法之一,只有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入教材中,放入课堂中,放入学生的头脑中,这样将会不断的强化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一是对教学内容进行整理分析。当代高校中设置的思想政治课中主要的内容则是如何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需要同时进行,同时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二是改善思想政治课程的教授方法。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时,需要使用情景法、讨论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促进学生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思想,从而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理解,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三是将思想政治课程中讲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学生来讲主要起到理论指导作用,一般情况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授课都会包含三个部分:课堂、校园和校外的实践教学三个部分,只有将这三种实践环节环环相扣,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价值。

作者:严玮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