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语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英语口语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摘要:近些年,高职职业教育迎来快速发展期,学生是否能够顺利毕业,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及社会发展要求,成为时常经济环境下高职院校赖以生存的必然条件。文中从高职英语教学的现状入手,介绍了英语口语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方法。

关键词:高职;英语口语教学;职业核心能力;方法

英语口语教学是高职院校开展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采用恰当的方法搞好口语教学,一直是高职英语老师重点研究的问题。本文深入分析高职院校英语口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英语口语教学的方法。

一、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现状

高职英语是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导向课程,也是培养学生人机交际和文化素养的重要课程。目前,国际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具备一定水平外语交际能力成为单位挑选人才的主要指标之一。我国多个英语教学中,英语口语一直是最薄弱的环节。如何学好英语、提升学生英语交际能力成为广大学子及整个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英语口语教学无法适应时展要求,人们只重视练习语言形式,忽视学生实际的应用能力。为很好适应时展需求,英语教学改革尤其是口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二、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中渗透职业核心能力的方法

英语口语教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以学生为活动的主体,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必要的交际能力成为学习本学科的目的。根据英语教学的内容,教师应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采用积极的语言进入角色,学生身临其境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只有让学生主动参与体验,具体教学方法如下:

(一)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

现代英语教学理念要求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在练习语言过程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加强学生在模拟语言环境中的语言训练,创设真实、有效的教学情境,为学生提供大量接触地道英语的机会,从而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要善于组织各项教学活动,允许学生用英语无拘无束的表述自己的情感和观念,以尊重、理解、赞美的态度对待学生,学生在平等的状态下接受学习。

(二)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

目前,高职院校开展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中,学生缺乏良好的语言环境,学生学习英语只局限在狭隘的英语教材中。这一情况严重违背语言教学规律,也脱离高职院校开展教学的目的。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教学应运而生。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趣味性、直视下为一体的语言学习唤醒,从而为学生提供大量的文字和声音图像语言输入,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满足学生个性需求。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能有效缓解高职学生英语知识参差不齐的情况,从多个层层吗提升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

(三)运用分组教学法开展教学

英语口语教学离不开恰当的场景,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能激发学生交际意图。采用灵活分组、角色对换的方法让学生掌握英语口语表达,强化学生之间的沟通甲流,促使课堂教学节奏动静结合、松弛有度,确保英语课堂教学处于浓厚、轻松的氛围中。开展合作教学中,学生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共享知识,实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学习效果。分组教学法展现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有时间参与交流,进行英语时间,从而发展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行分组教学时,老师要挑选具有生活化、社会化的教学内容,这些活动内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产生相应的求知欲,让学生进入会学、乐学的状态。

(四)运用角色扮演法开展教学

学生具有变现欲强、活泼好动的特点,课堂教学中以表演开展教学,顺应学生的心理及生理特点。老师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情景对话中的各个角色,为其编排不同的演示场景,唐雪松在表演中复习已学习的知识,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堂展示时,学生自信、从容、富有感情的表现其所代表的人物,在一定程度提升学生自学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结束语

总之,英语口语的学习是一个日渐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高职老师使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及方法,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妍.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4,61(57):83-83,84.

[2]李莉.高职英语口语教学--亟待改革的瓶颈[J].课程教育研究,2014,37(31):98-98.

作者:解晶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