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加强基层党建路径

高职院校加强基层党建路径

【摘要】为解决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基层党员战斗先锋作用,提高优秀教工党员品牌辐射效应,形成品牌和创建“春色满园”的局面,对如何通过发挥教师党员品牌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有效加强基层党建的路径进行初探。

【关键词】基层党建;教师党员;示范品牌

基础党建工作是近年来高校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教师党员群体中开展党建示范品牌建设,可以有效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和实效性。目前,高校党建示范品牌建设存在党总支“雷声大支部雨点小”、标准化不一和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佳等诸多问题。

1高职院校教师党员示范品牌的内涵辨析

借鉴商业品牌概念,结合学院工作和基层党建特点,青职学院教师党员示范品牌是基于学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承,立足基层实践,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的凝聚力强,号召力大,影响力广,党员群众认同,内外反映良好,时代特征鲜明的教师党员个人工作理念、工作作风、标识、载体等的集合。“品牌”一词源于古挪威文“brandr”,原意是“打上烙印”。古挪威人用打烙印的方式区分自己与他人的财产。《牛津大辞典》将“品牌”定义为:“能够证明所有权、质量或其他用途的标志。”[1]随着时代的发展,“品牌”这个词汇所承载的涵义愈来愈丰富,它传递着企业的产品形象、个性特征、竞争实力和质量信誉,是一种可以给所有者产生增值、带来溢价的无形资产[2]。教师党员示范品牌以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先进性为目标,体现新时代职业院校党的建设的核心要求,蕴含“以教育为根本”“工匠精神”等新时念。其构成包括外部元素与内部元素2个方面:外部元素是有形元素,是教师党员示范品牌的表象,包括名称、标识和宣传词等。其中名称最为重要,应简洁、直观、鲜明,高度概括教师个人工作理念、特色、工作目标和服务对象。内部元素是无形元素,是党建品牌的精髓,包括文化、形象和价值观等。文化必须底蕴深厚,形象必须精心塑造,价值观必须导向正确。内部元素通过外部元素展现,外部元素支撑内部元素,二者通过一定的载体搭建起统一融合的桥梁,实现持续发力。

2加强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

2.1是“政治建校”的必然要求

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校”体现出党领导下的职业教育大学政治向党特性。创建青职学院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就是要以政治建设为主线,融合时代特点鲜明的党建理念,以基层工作为切入点,在服务党员群众的过程中,亮出个人党建品牌,利于协助开展高职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2.2是提升管理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

“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在教师队伍中培育一批先锋党员示范品牌,对于激发基层党支部生机活力,推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为一流职业院校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有利于推广先锋党员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以个体带动整体,推动学院教育质量的提升。

2.3是高职院校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需要

当前,青职学院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全面建设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的挑战。在教工党员群体中创建示范党建品牌,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教学、党建与改革的深度融合,增进自身团结,充分调动师生党员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升各基层党组织应对重大考验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2.4对于提升高职院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将品牌理念导入基层教工党建工作,探索具有时代性和规律性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有利于推动党建工作驶入精品化、名品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不断提升青职学院党建效能、彰显党建活力、营造良好党建文化氛围的有效途径。同时,随着党建品牌被不断认可,其核心价值与外在形象将会更加契合,产生显著的示范作用和规模效应,有助于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党建成果的共享,带动扩大在校内的影响。

3高职院校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的现状及问题

3.1高职院校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的现状

结合“青职先锋”品牌创建,学院涌现了一批优秀党员典型,他们打造出全院闻名的个人引领团队的党建品牌。公寓管理、后勤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安保、图书管理等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诸如“美丽服务”“希来热线”为代表的党员服务团队,在品牌活动中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精神。服务型党建品牌的打造,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使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

3.2高职院校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存在的主要问题

多年来,学院虽然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但仍存在以下2个主要问题。

3.2.1提炼品牌能力不足

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一批在工作岗位认真履责、不懈奋斗,并在教科研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教师典型,但成绩的取得和辐射带头作用更多地囿于工作室和团队,鲜少从教师党员示范品牌的打造入手,挖掘先进事迹和推广教科研经验。

3.2.2品牌创设体系不系统

在教师党建品牌创建的探索实践中,没有形成与时俱进的品牌创建工作体系。比如有的品牌外延丰富但内涵不足,虽然囊括的活动丰富,但缺失调研、设计、反馈、评价、激励、推广等环节,也没有形成系统、完善的品牌创建的内涵、专属LOGO等;再如,部分党建品牌缺乏顶层设计,完整性、可推广性、宣传性不足。

4高职院校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模式探究

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工作主要分3个阶段:一是培育阶段。在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中针对品牌创建进行深入动员,发动各支部教师积极创建、申报品牌。二是普及推广阶段。对成功入选的教师党员示范品牌普及推广,使品牌理念深入人心。三是总结提高阶段。对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使得创建个人党员示范品牌成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具体概括为以下5个步骤。

4.1广泛动员

抓好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将创建教师党员示范品牌与学习贯彻《党章》、党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相结合,与推动青职学院建设相结合,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充分认识品牌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正确理解党建品牌的基本内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建工作上来。集中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集中动员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逐级动员部署,深化对党建品牌的认识和理解,分析研究创建党建品牌的步骤和措施。

4.2精心培育

凝聚集体智慧,创建教师党员示范品牌。通过总结挖掘现已存在或具有挖掘潜力的名师工作室、个人好的经验,组织教师党员将蕴含的先进理念,成功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模式,创新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思路和具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亮点做法进行提炼升华,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做好品牌命名,注重培育过程。各党支部要发动广大党员,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多方论证,科学确定教师党员示范品牌的名称、标识、内涵和理念,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广泛认可。

4.3营造氛围

以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带动团建、党支部品牌。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在团员青年中同步开展创建团建品牌活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学院官网开展教师党员示范品牌推介活动,在内部营造良好的争创氛围。

4.4形成机制

实现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工作长效化。按党建品牌成长的基本规律,把党组织要求和党员群众需求作为持续创建的重要依据,切实把支部党建品牌做大、做实、做强、做久。开展教师党员示范品牌集中展示活动。选择文化宣传阵地对党建品牌进行集中成果展示,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带动作用。

4.5总结提高

全面总结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整改措施,着力培养广大党员的习惯养成,形成人人注重品牌、人人争创品牌、人人维护品牌的良好氛围。

5结语

教师党员示范品牌创建应从培育、普及推广、总结提高3个阶段入手,提升品牌创建的示范性、有效性和推广性,从最基层个人的党建抓起,引领支部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实践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28-30.

[2]吴健安.市场营销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3]袁晶晶.促进高校基层党建品牌化培育的探索———以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为例[J].创新教育,2019(3):18.

作者:马雪 王国华 单位:海尔学院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