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策解析

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策解析

摘要:当前,我国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资产存在分散程度高、使用效益难以衡量、核算和管理还比较粗放、监管力度相对较弱等特点。本文以某市L局为代表,把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作为研究重点理论联系实践剖析L局资产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

关键词: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策建议

党的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当前,政府对我国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管理的手段也在不断完善,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管理理念缺失、管理意识淡薄、缺乏爱护和维护公共财物的观念、处置较为随意、大量的闲置浪费等。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由于存在产权界定不明晰、公共资产管理“免费搭车”现象突出等问题,相较于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管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通过某市L局资产管理的基本数据及在全市资产清查核实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研究该局折射出的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管理理念缺失

从L局资产管理现状得知,在过去从单位负责人到财会人员、资产管理相关人员对资产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流于形式,不知道怎样进行国有资产的管理,更不清楚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导致在资产管理中出现了许多错误行为或漏洞。相关领导对暴露出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不愿触及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担当意识。在单位合并及办公地点搬迁的过程中,没有履行相应的划拨处置程序,这些资产是转入其他单位还是在过程中流失不得而知。一些资产长期闲置没有发挥应有的效能导致资产随着时间的推移达到报废年限,不按固定资产进行管理,随意处置,使这些资产长期处于失管、失控状态。资产管理人员不能做到定期盘点,对资产底数掌握不清。上述种种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处理,往往都是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财政部门等监督部门检查时才暴露出来。

(二)国有资产管理产权不够清晰、责任不够明确

依据产权理论分析,市财政局下设资产处,对行政单位资产管理起指导作用,其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不论在级别上还是履行职责能力上相差悬殊。L局资产管理遇到的问题在全市行政单位中并不鲜见,这说明现行资产管理体制即财政部门下设资产管理处的模式不能对部门资产的管理监督作用有限,容易顾此失彼,难以保证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对各部门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监督。国资委设立的出发点是代表国有资产的所有者,而资产处仅仅作为财政局内设机构无法代表所有者的身份和利益。同时,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也部分负责L局国有资产管理。一是这种设置通常只代表本级行政机关的利益并不能保证与所有者利益的完全一致。二是财政部门资产处与机关事务管理局到底谁是所有者的代表者并没有严格的界定。

(三)执行资产管理制度不及时

通过资产清查情况可以看出,L局日常资产管理制度的执行存在问题,尽管L局制定相关资产管理制度,但工作人员并没有严格的执行,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和相应的技术手段没有跟上,并没有进行定期的固定资产盘点,对发现的问题也没有及时的记录和上报,导致L局不能合理保护固定资产,一部分固定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固定资产的采购、报销和验收等流程都是指定一个人做,这样就会使所购买的固定资产无从监管。由于没有定期盘点和核查固定资产导致账目与实物不一致。

(四)管理人员配置不科学,人员专业水平较低

L局负责资产管理的F处目前由于工作原因处长位置空置,仅有两名干部,1人负责资产采购及日常资产的管理,另1人负责出入库并兼任政府采购及资产处置的审核,制衡机制运营效果差。日常工作任务量较大,经常顾此失彼,难以保证资产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无法保证岗位职能效果的有效履行和制衡机制的发挥。业务流程多采用传统模式,资产管理没有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出入库还采取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对资产管理的新制度、新技术手段存有抵触情绪,效率低下。

(五)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

L局利用市财政局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其资产的管理,促进了L局资产管理信息的披露,对L局的资产管理具有一定的监督力,但L局在内部管理上还缺乏信息化手段,资产的出入库一直采取手工登记的方式。资产台账还靠手写登记。资产卡片账与财务账的对账还使用人工的方式,使得资产管理效率低下、出错率较高。

二、完善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探索建立独立的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机构,同时引入市场机制

为解决行政单位资产管理中产权界定不明晰的问题,可考虑成立独立的代表国有资产“所有者”利益的机构主体,成立机构专司公共部门资产的管理,行使“所有者”职责。这样有助于增强资产管理的规范性、大大提高资产管理运营的效率和效益。另外,资产处置可能关系所有者利益和所有权变化,要搞好产权变更登记管理,对资产处置行政审批行使监督管理的职责。对于行政单位内部资产调剂和较小数量的资产报废处理,“所有者”可适当放权不能事无巨细、都要管理。在行政单位资产管理也可探索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国有资产的资源配置效率。“所有者”代表可考虑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建立独立的公司,对行政单位国有资产进行监督,通过政府与公司签订目标合同,细化国有资产管理的指标,由公司对行政单位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所有者”代表及社会公布,资产管理的结果直接与公司利益挂钩。同时,公司对闲置资产统一运营,并将运营收益与公司利益挂钩,使行政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构建“互联网+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加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建议在市财政局资产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节点延伸,使全市行政单位内部实现资产的内部网络化管理并覆盖行政单位资产的预算采购、出、入库、处置等全流程,同时又能方便地向市财政局报送数据,并能够与单位的财务会计系统相连接,当资产的状态发生变化时,财务会计系统中与资产有关的信息也能及时得到更新,从而使资产账与财务账能互相关联,都能做到对资产信息的如实、准确地反映。同时,开发行政单位资产管理手机客户端,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的所有使用者可下载手机APP,方便在固定资产申请、领用、转移交接全过程实行信息化管理。相关领导也可通过APP实时查看国有资产使用及管理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资产使用管理进行监督。行政单位的资产管理信息利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从而实现行政单位资产管理的内部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保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真实、透明。

(三)从上到下统一思想,提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

首先,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将行政单位资产管理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将“四个意识”落实到行政单位资产管理的全过程。同时,系统阐述行政单位资产管理的重大意义、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讲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知识、典型案例等。其次,应明确行政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是固定资产的责任人,并增强其对固定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加强其对财经法规、政策等知识的学习,避免出现违规指示工作的现象。再次,更要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提高财会人员、资产管理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使其都能熟练、精确地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才能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按规、按章办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

(四)建立行政单位的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及合理的激励机制

委托问题的核心是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和如何解决委托方与方目标函数不一致的问题。建立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有助于提高行政单位资产管理水平。由独立的代表国有资产“所有者”利益的机构主体具体实施,实施过程中注意要获取真实和客观反映实际的指标并结合指标得分标准,将信息转化为具体的得分。行政单位认真查找评价结果暴露出的问题原因,努力查找资产使用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措施。目前,我国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激励机制尚不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与资产使用者利益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而考虑到行政单位管理体制的特殊性,其管理者也不可能引入股权激励等激励机制。建议提高行政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考核结果在相关人员绩效薪酬影响的比例,提高干部职工对绩效薪酬的敏感性,权衡考虑向人支付的薪金、奖金等费用与由人的决策与使委托人利润最大化的最佳决策之间存在的差异所导致的效率的损失使委托成本降到最低。

作者:刘丁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