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运行及完善

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运行及完善

摘要:本文主要基于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主要内容,对当前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针对问题提出完善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相关建议,以期提高企业竞争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会计核算体系;内部控制;财务管理

企业会计核算体系主要包含了机构设置、会计核算方式以及会计核算流程的一种会计系统。建立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甚至于对于整个企业的生存发展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本文对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运行及完善问题进行探究。

一、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内容

会计核算体系主要是由多个子系统所构成,这些子系统独立却又互相联系。主要包括了有:会计核算组织、会计核算流程、会计核算方式、会计核算检查方式以及会计核算控制方法等等。一个企业的经营状况主要是通过会计核算体系进行呈现。在会计核算体系的这些子系统里面,会计核算组织起着主导作用,核算流程主要是将会计核算中的工作业务进行连接,是对会计核算工作形式的呈现。在会计核算体系中,核算方法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会计对象的经济业务进行完整、连续、系统的记录和计算。对于会计分析以及检查方式的合理运用有助于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准确性的实施。会计决策方法和会计控制方法的有效实施,对于会计核算体系的科学性有所保障。

二、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会计机构设置不健全

在一个企业里面,必须要设置会计机构。主要是为了依据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提供会计报表工作以期给企业发展战略提供依据。但是由于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因素影响,使得很多企业目前在会计机构设置过程中出现不完善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会导致企业中会计分工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很容易造成会计核算过程中出现一些工作无人做,一些工作重复做,这样一种现象,无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导致企业出现财务上的漏洞,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

企业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发展过程中的意义重大。但是目前来讲,我国很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并且不重视企业的内部控制,使得会计管理及监督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这样一来可能导致工作人员效率低下,并且使得企业发展过程中风险增加的情况。比如说在2016年的时候,中国监证会披露了欣泰电气中的财务数据虚假问题以及重大遗漏问题,这样都是由于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所导致的。

(三)会计核算体制不完善

目前由于一系列的制度因素制约,很多企业还没有实现财务管理中的集中核算,使得会计核算体制不完善,这样一来就造成了会计工作中的一些管理漏洞情况,使得财务人员对于工作中的重视度不够,产生一些腐败现象,另外由于受到核算体系的限制,导致员工对于资金使用考虑不周,给企业造成一系列经济损失。例如:杭州市路灯管理所会计徐明明,在每个月报表的过程中利用自己职务之便,借取财务专用章,以工作之便在6年的时间中提取138次现金,并且贪污了580多万元的金额。这种现象目前还比较多,大多都是因为企业中会计核算体制不完善,导致监督不够。

(四)企业会计核算流程的狭隘

通常情况下企业会计核算流程是指的会计凭证编制、填写以及登记、会计报表编制等一系列步骤程序。由于长期以来都是将这个流程作为工作中的定性流程,使得在很多情况下工作效率较低,无法实现与客户的及时沟通。尤其是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信息化发展加速,很多核算流程已经过时,无法满足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导致了企业中的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位单一,不利于企业综合性人才方面的培养,导致出现财力、人力以及物力的浪费情况。

三、企业会计核算体系完善建议

(一)建立完善、规范的财务会计核算机构

为了保障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能够积极有效的开展下去,企业需要建立科学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尤其是需要在岗位编制过程中下功夫,来完善财务会计核算机构,对于一些大型企业而来,可以设置总会计师职责、会计部门主管岗位职责、企业各个分部门的应收会计岗位职责、工资岗位核算、固定资产核算岗位、成本核算岗位、总账报表岗位、出纳岗位以及稽核岗位和综合分析岗位。这种完善的体系一方面能够使得企业内部分工明确,岗位之间互相监督,另外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企业能够及时准确的将财务信息向管理层反馈,帮助管理层做好公司发展规划。

(二)提高内部控制水平

对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有利于保障企业经济资源安全。对于会计核算体系来讲,加强内控建设有利于对会计资金的保护,保障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以此来构建一个较为合理的会计核算体系。从目前情况来看,对于会计核算体系的提升可以通过会计电算化方面来加强。首先,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权限。在进行会计电算化操作过程中,需要对财务人员的管理权限进行分配,根据管理级别来设置权限问题,这样一方面可以优化工作内容,让每个财务管理人员做到各司其职,另外也可以避免一些由于权限方面的原因导致的工作责任分工不明这样一种问题。其次,需要对会计核算体系中的财务数据进行控制,确保在数据输出输入过程中做到准确无误,以此来保障财务数据中的准确性。第三,在进行财务数据处理的过程中需要保障数据的完整性以及操作的严谨性。在一个企业中,不同的经济活动所需要的财务数据也是不一样的,在进行财务预算的过程中,需要依据完整的数据来进行成本核算问题,以此来推进下一步的企业经济活动。第四,在进行数据输出的过程中,需要保障数据实时有效。根据数据情况来进行判断,对相关财务数据进行剖析,分析其能够满足企业经济活动需求,在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进行合理的沟通以及处理方案,以此来将核算工作中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点。

(三)完善会计核算数据库

基于“云”数据的影响,当前很多的企业部门都非常重视对于财务数据的收集以及开发利用。因此,在进行会计核算体系完善的过程中可以建立会计核算数据库,方便将日常经济活动过程中的一些财务数据进行提取,以此来进行公司下一步的财务规划工作。并且通过会计核算数据库可以快速的进行数据查询以及提取工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有利于财务数据的严谨性。另外,还需要做好数据库的查询优化工作,可以在相关会计财务核算体系中加入一些模块化分支,并且通过索引函数的增添工作来完善数据库模块,这样的话方便相关会计人员的操作,并且能够保障企业在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准确性。

(四)优化企业会计核算流程

企业需要对自身发展流程进行分析,并且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来对企业会计核算流程进行优化。基于内部控制、外部监测以及高效运作这样一种原则,来科学的设置业务程序,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并且强化会计工作中的监督机制。进行会计核算流程优化主要是为了让会计人员摆脱沉重的数据库录入工作,于此同时对会计信息管理情况进行规划。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完善整个运作中的流程问题,以期达到企业的综合管理。实现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整体监督,在此基础上提升企业的经营价值。

四、结束语

总之,会计核算体系在企业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从当前的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运行过程中,可以看到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完善企业会计核算体系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市场竞争作用重大。

参考文献:

[1]任云龙.时代新材全球会计核算体系构建与实践[J].财务与会计,2017(10):46-48.

[2]相福刚.企业环境会计核算体系的构建研究[J].会计之友,2018,No.594(18):45-50.

[3]闫大波,李鹏,王薇薇.高等学校会计核算新问题探究[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

[4]江南.大财务框架下财务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J].财务与会计,2017(08):25-27.

[5]荆新.政府会计体系的演进、解构与整合[J].会计之友,2018.

[6]单玉秋.业财对接过程中的会计核算体系建设[J].财务与会计,2018,No.562(10):50-52.

作者:郭艳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河南安阳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