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有效路径探析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有效路径探析

摘要:大数据时代下,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对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新时代条件下,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发挥大数据时代优势,通过积极利用大数据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夯实工作队伍建设、丰富党务工作内容、创新党务工作方式等多种途径,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学生党建

高校党建工作是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十六号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先锋作用。也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大数据时代下,积极利用大数据,将数据分析应用到高校党建工作中去,对于发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大数据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促进作用

1.大数据的利用有利于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现状。

对学生党员思想现状的掌握,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条件。大数据最早用来描述更新网络搜索索引需要同时进行批量处理或分析的大量数据集,后来涵盖了处理数据的速度。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首先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学生每天的日常行为如购物、消费、监控摄像区域的进出、网上活动、各种通信行为等等都被记录。学生党员作为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对象,在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通过结合各方面的网络平台数据,结合学生党员平时浏览的网页信息、关注的网络平台、博客信息微信信息的更新、图书馆借阅的记录等各方面数据信息,有利于动态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信息,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现状,这是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有利于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2.大数据的分析有利于预测学生党员思想的发展趋势。

对学生党员思想发展趋势的深入分析,有利于促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大数据时代下,通过对多方面、多领域的数据分析,可以在更加全面地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关注点等方面内容的基础上,详细分析学生党员对于党建工作中满意或不满意的地方,归纳出学生党员对于党建工作的认可度,从而探讨其背后的原因,分析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预测其发展趋势,这些能促进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3.大数据的分析有利于建立健全党建有效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是顺利开展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保障。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实时深入的了解当今时代下,高校学生党员的思想行为特点,通过分析学生党员实际关注的事物、平时的各种表现、对学生党员的态度以及行动等方面数据情况,检验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这对于建立健全党建有效工作机制起到良好的借鉴,促进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

1.大数据时代下需要提升高校党务工作者的素质。

大数据时代对高校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新媒体时代下的高校党务工作者,不仅要有深厚的党建理论知识基础和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还要了解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熟悉多媒体教育载体,懂得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党务工作,懂得通过各种大数据来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与学生适时互动。

2.大数据时代下需要加强对学生正确思想的引导力度。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多元化、价值多样化,大数据时代下网络信息充斥着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思想趋于半成熟、价值观念处于待形成的阶段,更加容易受到外界各种思潮的影响。因此,要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高校党务工作者就要结合网络时代和学生特点,加强引导的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3.大数据时代下需要创新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大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媒体获取各种学习信息,可以通过视频、图片等手段获取各种学习资源,可以了解社会各界的信息动态,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因此,除了传统的“线下”教育方式,新时代的高校党务工作者要结合新媒体和学生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采取工作新举措,把“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利用网络平台,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方面数据,通过多种渠道,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实时动态的反馈,提高工作的成效。

三、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

大数据时代下,大数据的科学有效利用,对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然而,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有着机遇也面临挑战。基于各种机遇和挑战,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点,通过多方面有效路径的探讨,从而提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1.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党建工作重视力度。

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健全的制度是重要保障。在大数据时代下,要做好高校党建引领学风建设的工作,在大数据掌握分析的基础上,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结合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得出的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党建工作的重视力度,从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工作流程、运作模式等方面,加以健全与规范,促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党建工作氛围。

在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良好的工作氛围是重要条件。党建工作者要根据当今网络时代和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结合校园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宣传,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条件,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3.夯实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

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是基本保证。要做好高校党建工作,需要工作队伍作用的发挥,党务工作者素质的高低对工作的成效有着较大的影响。一方面,要注重提升丰富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知识水平。高校党务工作者要具备相应的政治理论素养,掌握相关党的理论知识,明晰党的政策法规,熟知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要注重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相关工作能力。新媒体时代下的党务工作者要能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点,懂得利用和掌握大数据,要具备熟悉信息网络技术的能力,能够利用各种网络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来开展教育工作。同时,党务工作者在提升自身利用网络平台技术的基础上,要注重提升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能力,并在工作过程中加强党建工作。

4.丰富党务工作内容,加大党务工作引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力度。

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丰富的党建工作内容是前提基础。要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成效,工作的内容是前提基础。信息时代下,在开展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党建工作内容的丰富。一方面,要注重教育信息的正确选择和引导。在各种信息充斥网络的时代,丰富教育内容的同时要注重教育内容的科学选取,要对那些能产生正能量、给予学生以正确引导的新时代内容加以选取利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要通过思想引导、技能提升、方法推广等方式,加大党建工作在思想上、组织上、动力上引领作用的发挥力度,通过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来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5.创新党务工作方式,形成“线上”“线下”积极互动平台。

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灵活有效的党建工作方式是关键环节。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时代化,大学生个性凸显,这些都给当今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挑战。要取得较好的教育成效,就必须结合时代形势和学生特点,采取灵活有效的工作方式,增强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相关工作。第一,建立健全党建网站,加强宣传与引导。通过建立党建网站的途径,设置“党建网上课堂”“红色论坛”“党建促学风”等栏目,大力宣传党建相关知识,适时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第二,打造官方微信微博,加强引导与交流。当前高校中,微信微博等平台成为大学生熟悉并喜爱的交流平台。新媒体时代下,党务工作者可以通过党建微信微博平台的打造,及时给予信息推送,在线跟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了解学生动态,适时加强引导。第三,构建党支部网络工作平台,加强工作落实与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应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让网络平台在高校成为我们党组织传播主流信息、宣传党建理论、加强自身建设的坚强武器和牢固阵地。通过党支部网络工作平台的构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作用,使党支部成员自由畅快地通过网络开展交流学习和研讨工作。通过组建“网络党支部”“党支部微信群”,可以有效挖掘高校党建教育新资源,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开展党建工作“微课堂”,增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结合当今大数据时代与学生特点,可以开设党课“微课堂”,进行政策法规的宣讲、党建活动的宣传、党史时政的普及等,定时更新社会各类政策法规条例和生动案例,追踪社会热点问题,增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时效性和实效性。第五,举办网络党建促学风建设比赛活动,以赛事促建设。通过“网络党建微电影比赛”“先锋模范领头兵党员网络评比大赛”等多种方式,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党建对学生教育管理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闫树.“微文化”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5).

[2]赵杰.以党建为载体加强高校学风建设[J].黑河学刊,2014,(4).

[3]邬驾铨.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J].求是,2013,(4).

[4]李国杰,程学旗.大数据研究:未来科技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大数据的研究现状与科学思考[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6).

[5]郑琰.大数据时代的高校德育:从单一走向多元[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学报,2015,(11).

作者:林晓燕 梁娟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