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学生创新意识培养

初中政治教学学生创新意识培养

摘要:初中政治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点课程之一,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文章分析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性,指出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措施:鼓励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做好教学手段的创新。

关键词:政治教学;创新意识;教学手段;学习效果

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基础上,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意义所在。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政治教学中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入手,关注学生的发展,进而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性

首先,能够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初中政治教学来说,应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确保学生学习的持续性。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一直占据课堂主体地位,大量地向学生讲授课程知识,使得课堂氛围十分枯燥乏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所以,在这一背景下,教师要从创新教学入手,为学生营造浓厚的课堂氛围,在培养学生创造性的同时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其次,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学习是需要思考的,同时也是需要不断质疑的。所以,教师要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入手,让学生主动学习政治,掌握更多的政治知识。再次,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师要从学生的发展入手,在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同时鼓励学生运用好创新思维,解决政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最后,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在关注学生学习需求变化的基础上认识到学生的差异性,主动为学生设计问题,保持学生注意力的集中,确保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

二、初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措施

1.鼓励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

要实现有效的创新,教师就要借助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对未知领域进行探索。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设计出课前导入内容,让学生加深对政治知识的理解,并运用到实际中去。有效的课前导入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目光,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对即将学习的内容产生探索兴趣。例如,教师在教学“为坚强喝彩”这一课时,就可以借助多媒体给学生播放相关的视频,让学生真正理解坚强的意义,提升学生对生命的认识。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能让学生认识到尊重生命的重要性,实现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教师还要在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进而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当学生在探索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后,就会产生解题的欲望,在与教师、同学交流的基础上提高解题的准确率。而在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要及时鼓励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让学生树立学好政治知识的信心。

2.做好教学手段的创新

教师要做好教学手段的创新,通过多种教学手段来提高政治课堂教学质量。首先,运用情境教学法。在情境的参与下,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从引入故事情境入手,为学生营造出浓厚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理解政治内容,掌握更多的政治知识。如学生在学习“潜能的激发”这一课时,教师可给学生讲一则寓言故事:在深夜,一名工人不慎掉入墓穴中,尝试了多种方法依然没有爬出去。这时,一名喝醉酒的人也掉入了墓穴中,工人劝说其不要尝试爬出墓穴了,因为自己已经尝试了多种方法依然没有爬出去。但是喝醉酒的那个人将其误认为鬼,吓得快速地从墓穴中爬了出来。这一故事的趣味性较强,向学生更加全面地阐释了“潜能”这一内容。在讲述完故事后,教师就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潜能的真正意义。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教师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而且可以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其次,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借助游戏教学法增强学生的真实感受。例如,学生在学习“学会拒绝不良诱惑”这一课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一段某学生写作业时家长在观看该学生喜欢的电视剧的视频,并通过视频展示该学生抵制电视节目诱惑而依然完成作业的情景。这样,能够让学生认识到,要学好知识就必须学会拒绝不良诱惑。此外,教师还要做好课程教学工作,及时对学生进行准确评价。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接受能力入手,做好教学设计,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入手,关注学生的健康发展。教师要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在做好教学手段创新的基础上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政治知识,从而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钟素芳.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浅谈[J].文理导航,2015(09).

[2]戴岱.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成才之路,2015(34).

[3]杨剑.论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江西教育,2017(27).

作者:徐建东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戴泽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