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极拳走进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思考

太极拳走进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思考

摘要:太极拳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以传统儒家文化、道家太极哲学、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有磨炼性情、强身健体、保护自我等多重意义和功能的拳术,包含一定的五行变化,中医理论,古代吐纳术的医理哲学。太极拳在我国源远流长,建国后更是受到重视。在1949年以后,国家体育委员会通过删减改编太极拳普,形成了一套可作为体操、表演、体育比赛用途的新拳术。在改革开放以后,又将这套太极拳细分为比武太极拳,体操太极拳和太极推手。近些年来,太极无用论在社会上的声音越来越大。因此,从青少年儿童抓起了解太极拳,学习太极拳迫在眉睫。本文探讨在小学体育科目中积极引入太极拳的重要性。

关键词:太极;小学体育;教学思考;走进课堂

少年强则国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生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成绩也有可能因为身体不好而被拖累[1]。以往的校园活动除了眼保健操就只有体育课。小学是学生学习生涯的开始,也是极其重要的阶段。课业压力从无到有,心理状态从幼稚走向成熟。尤其是在背负着家庭乃至于家族全部希望时,学生会有更多地负担。这个阶段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比较脆弱,如果没有恰当地方式,良好地引导,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学生体魄,能有优秀的身体素质面对学业和生活的挑战。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融入太极拳,不仅可以改变目前体育课只是跑、跳、投等单调地教学形式。经常练习太极拳还可以锻炼全身各部分肌肉、关节、有效调节学生运动系统。如,调节呼吸系统、增强的免疫技能,增强体质;调节身体消化系统,加强吸收功能等。太极拳不仅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还有防身、修身功能,益智地作用。

一、配合背景音乐示范教学,激发学生对太极的兴趣

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够强,注意力容易分散。教师在体育课堂上要防止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可以利用和太极拳相关的背景音乐,以一种轻柔,舒展地氛围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太极拳的兴趣2]。再逐步地向学生普及太极拳中蕴含的理念及科学方法。同时,教师在体育课堂上要亲自示范,让学生的动作能做到位,防止学生动作走形,达不到教学效果。小学生的身体机能和运动控制能力相对比较薄弱。意志力不强,自制力较差,冲动、涣散在所难免。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改变他们的这些缺点,让学生们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太极拳中加入游戏项目,寓教于乐

小学生的注意力容易涣散,而吸引他们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游戏。将游戏元素融入太极拳教学活动中,能潜移默化中教会学生燥乏味地内容。同时,可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教师实际教学活动中要注意游戏应为教学服务,不能任由学生们随意游戏。教师应先教会学生了解手型和步型。手型有拳掌勾,步型弓步、马步、虚步、歇步、仆步等。在基本了解这些的基础上,我创编了拳掌勾的游戏,两人一组,弓步冲拳打独立提勾,独立提勾打马步推掌,马步推掌打弓步冲拳,依次进行练习。了解了太极拳的基本功后,我也在游戏过程中在突出讲解太极拳主练“意”,用意不用力,在练中讲究“静”字,看似不动、简单、实则不然,久了才有体会。所以,作者结合桩功,配合音乐进行游戏,使学生在静中感受太极。

三、小组互助,共同进步

除了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利用上述方式外,其他的教学时间也可以充分发挥合作学习模式的优势,同学们互帮互助,能力互补,解决每个人难以解决的困难问题。如,我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一共划分了三类体育结伴小组,第一类是运动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和运动能力比较弱的同学组成的帮助小组;第二类是运动能力相近的学生组成的良性竞争小组;第三类是范围较大的全班性运动小组。通过这些小组的建立,每个学生都能在合作学习模式下取得进步。分组不分层的管理模式不会磨灭学生对体育学科的自信心。并在此过程中发展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能力。

四、结束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素质教育的实行,核心素养培养模式的提出,过去一门心思搞好数理化的教育模式在现今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不再适用,时代和社会发展也对新时期的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3]。培养全面自由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已成了教育教学的关键,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培养也成为了确保学生所学内容价值最大地保障。太极拳,是一种身体与心灵的双重修练运动,两相依存,相辅相成,互为长进。持之以恒的练拳和悟道,能提升学生的人格素养,收获身与心的双重健康。因此,我们通过太极拳走进小学体育,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堂,也为学生科学探索精神的培养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出相应地贡献。从而让学生在学习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具备了适应个人全面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的必备品格和关键性能力。

参考文献:

[1]陈燕飞.浅谈太极拳教育走进小学课堂[J].睿文教育周刊,2017(136):47.

[2]李春晓.太极拳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实践情况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2):83.

[3]佚名.太极拳教学方法多元化改革的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8,8(25):196,198.

作者:陆少文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禾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