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性教学模式在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创新性教学模式在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初中政治课程在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中也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因此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提高政治教学水平,成为教学的主要任务。本文通过分析初中政治教学的现状,提出了创新性的教学策略,使教学模式上升到一个具有创新性的高度。

关键词:创新性;教学;初中;政治

政治课对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上好政治课,需要采用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模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创新性的课堂中学习到有价值的政治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

1初中政治教学现状

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是比较单一的,在开展政治课程中,政治教师总是采用一个固定的模式,带领学生阅读课本,然后对其中的一些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单调的教学模式影响了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学生对政治学习缺乏积极性之后是很难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的,对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有着很大的危害。

2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2.1指导学生参与学校政治活动

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的一些政治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对于学校的一些政治活动,政治教师应该营造团体参与的氛围,让学生在参与团体活动过程中凝聚学生的向心力和情感联系。学生具有了一定的向心力之后就能够对班级有一个认同感,这样对于教师的课程教学活动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2.2人本化的教学模式

在政治课堂上学生出现一些不当的行为之后,教师不应该对学生进行严厉的斥责,应该给学生解释说明的机会。教师应该采用平等互惠的原则来有效地利用权变奖赏教学管理策略。教师应该全面把握学生的需求,适时的给学生一些奖赏,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3重视师生的沟通

政治教师应该全面客观的分析学生的需求,然后和学生一起制定政治课程的规则。师通过这种和学生互动的方式不仅可以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可以满足学生的一些需求,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及时的和家长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这样能够通过和家长的一起努力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有个全面了解。

3结束语

创新性的教学模式对于提高政治教学的水平和教学效率有着深远的影响。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重视创新性的教学模式,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具有创新性、人性化的教学模式中学习到有价值的政治知识,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

参考文献:

[1]王淑霞.浅析如何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质量[J].金色年华(下),2010,4.

[2]肖锋.谈初中思想政治课如何进行创新[J].中国教育发展研究杂志,2010,3.

[3]吴新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导论[J].香港:香港教育出版社,2003.

作者:余璐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竞晖学校